20160830.gif

  如果今年年底依然能夠受邀參與「讀者最愛看的書」票選活動,那麼《倫敦河惡靈騷動》一定會在我的推薦書單中!

  這一次的試讀經驗非常有趣,出版社讓讀者在不知道書名、不知道作者,也完全對內容毫無概念的狀況下挑戰「盲讀」!一開始其實猶豫著是否參加,很怕踩到地雷,閱讀到讓我無感的書;但基於該出版社的選書一向很和我胃口(不少是結合歷史、神話…等元素),最後毅然報名,直待拿到書稿後進入第一章,那懸吊的心終於穩穩的放了下來——引人的故事開頭足以喚起我的好奇心,流暢的譯文讓我一章接著一章欲罷不能,直至結尾依依不捨迫切想知道是否有出版續集,就可以知道這本書讓我有多著迷!

  一點點福爾摩斯加上一點點哈利波特,還有許多許多超自然奇幻元素,佐以倫敦的歷史文化、區域地理以及神話傳說,作者班恩.艾倫諾維奇塑造出現代倫敦神秘的另一面!

  身為現代人,我們都知道現實的社會要維持公平正義的秩序,靠的是具有強制力的法律規範,而警察便是負責維持社會秩序的執法人員,在歐洲最大的都會區倫敦亦是如此!但現代的倫敦可不僅僅有人類社會,歷史悠遠的城市還存在著由神祇、鬼魂、巫師、吸血鬼……等超自然生物組成的魔法社會。有這麼多不安定的靈魂,可以想見魔法社會的秩序時起波瀾,該怎麼維持安定呢?相對於法律,魔法社會靠的是具有約束力的「協議」來制衡各方,只是「協議」由誰來守護呢?作者的設定非常耐人尋味,靠的不是什麼驅魔人或協議會的成員,負責調解魔法社會紛爭的依然是人類社會的警察!

  在《倫敦河惡靈騷動》的一開始,凌晨時分的柯芬園附近發生一起離奇的街頭殺人事件,菜鳥警察彼得.葛蘭特被派到現場負責站班,遇到一名自稱看見事發經過的鬼魂,彼得.葛蘭特並沒有被嚇跑或嗤之以鼻,認真看待的他被納丁格爾偵緝督察長相中網羅至警察廳的祕密分部,免除了淪落到案件處理組與文書為伍的生活。在納丁格爾的引領下,彼得見識到不為人知的倫敦,遇見了與常人無異的神祇,還開始為期十年的魔法修業。但此時的倫敦並不平靜,一而再再而三發生的離奇死亡案件線索都指向有超自然力量介入,導致這地區的民眾受到著魔效應的威脅。為了找出幕後的藏鏡人,彼得一方面學習、一方面調查,偏偏老天似乎有意考驗他,泰晤士河上下游的神祇在此時爆發領域衝突,彼得還得充作和事佬負責斡旋、排解紛爭……

  身為倫敦的警察可不容易,除了人類還有超自然生物要管,彼得.葛蘭特決定從事警察工作時可沒想到他將背負的責任如此重大,同時要具備警探、巫師的雙重身份和能力。這也是故事迷人的之處,畢竟一開始的彼得只是一個可能有著陰陽眼、第一次見鬼的普通人,這樣的身份背景滿足了一樣是普通人的讀者對魔法世界的嚮往。但故事也並未脫離現實社會,彼得依然生活在擁擠繁忙的倫敦市區,除了得從頭學起巫術、惡補拉丁文……之外,他也依靠現代的科學技術與網路科技來調查辦案,配合法醫的解剖研究,還有雖對超自然現象無法理解卻仍願意提供各種助力的警察同仁的協助。在這一集中,彼得接觸了鬼魂、神靈、吸血鬼,想來未來他的視野將更將擴展、經歷更加豐富,而我也對他的導師納丁格爾的真實經歷有著濃濃的好奇,不知道英國政府是如何接受魔法部門的存在,並納入體制成為現實社會的一環!

20160830.jpg 

  對於《倫敦河惡靈騷動》這麼有感觸,可能與我曾經穿梭在倫敦市區的旅行經驗有關,想起自己那時悠閒地坐在柯芬園與聖保羅教堂間的廣場吃冰淇淋還一邊看街頭藝人的表演,與彼得在柯芬園的遭遇有著天壤之別,也隨著彼得的腳步,在字裡行間認識我還未曾到訪的地區。以城市為主題的冒險故事,加上偵探、魔法、歷史與民間傳說,這樣的故事讓我深深沈醉!於是上了goodreads查詢發現作者其實已撰寫多集,不禁期待出版社能加快腳步,讓彼得的未來冒險能呈現在臺灣讀者的眼前!

#《倫敦河惡靈騷動》
原書名:Rivers of London
作者:班恩.艾倫諾維奇 Ben Aaronovitch
譯者:鄭郁欣
出版社:馬可孛羅
出版日期:2016年9月1日

【書籍介紹】
倫敦,這座孕育出福爾摩斯與哈利波特的古老城市,
由衷歡迎新一任冒險者彼得.葛蘭特,前來挖掘她的更多祕密......
「你是否在告訴我,倫敦警察廳有個祕密分部,專門負責鬼魂、食屍鬼、仙女、惡魔、女巫和法師、小精靈和小妖精……?」我說,「你可以在我說光這些超自然生物之前阻止我。」「你根本連表面都還沒搔到。」納丁格爾督察長說。「所以真的有魔法。所以你是個……什麼來著?」「巫師。」「像哈利波特那樣?」
「不是,」納丁格爾嘆了口氣,「我不是小說人物。」
寒冷週二的凌晨時分,柯芬園聖保羅教堂的西門廊前躺著一具沒有頭的屍體。就要結束實習工作、接下來將分派到倫敦警察廳所屬轄區警局的菜鳥彼得.葛蘭特,基於職責在案發現場盤問了一名衣著老派過時的矮小男子,沒想到對方竟一五一十細細陳述了案發經過,其內容可信度非常高,只不過彼得恐怕沒辦法將這段證詞呈報給調查小組--
誰會相信一個平凡人光揮舞一根球棒就能將被害者的頭敲飛?誰又能接受提供證詞的這位老先生,是個死了足足一百二十年、站在光線下整個人變透明的鬼魂?
不過彼得相信,對現代警察來說,「看得見不存在的事物」是個不可或缺的重要技能,沒想到納丁格爾督察長不但願意接受這聽起來像胡謅的說法,還將彼得納入警察廳內最神祕的特殊犯罪部,聯手調查這樁超自然色彩濃厚的謀殺案。在這個魔法捲土重來、惡靈騷動再起的時刻,暴力與叛亂已在古老的倫敦城內甦醒,想要解決一連串的詭譎怪案,還得有點福爾摩斯的腦袋與哈利波特的能力才行……
面對潛藏在混亂世界中的未知敵人與蠢動危機,英國的首都、全歐洲最大的城市、由羅馬人建立的倫敦城,只能仰賴彼得.葛蘭特這位非典型警察來拯救了!

【作者簡介:班恩.艾倫諾維奇 Ben Aaronovitch】
生於1964年,20歲出頭便投身寫作,為《超時空奇俠》(Doctor Who)、《急診室的故事》(Casualty)、《Jupiter Moon》等影集撰寫劇本。雖然在編劇界小有名氣,實際上賺不了多少錢,幾本劇集衍生小說銷量也不怎樣,搞得他一度必須去英國最大連鎖書店水石(Waterstones)打工維生。就在這個時候,艾倫諾維奇靈光乍現,決心不再像寫電視劇一樣忍受種種限制和改動,轉而將浮現心頭的好點子寫成屬於自己的故事。
就像當年喬治.馬汀退出電視圈撰寫《冰與火之歌》,艾倫諾維奇所做的這個決定也為他開啟了新的創作高峰,成功把倫敦的城市風景、街頭傳說和鄉野奇譚寫入故事中,將饒富英國個性、一本正經卻又拐彎嘲諷的幽默風格鎔鑄進《倫敦河惡靈騷動》這部小說登場作裡,迅速獲得廣大讀者青睞,並入選英國國家書卷獎2011年度耀眼新秀。全書系目前在英國銷售已突破50萬冊、授權全球13國出版,同名影集籌備拍攝中,最新一集小說《The Hanging Tree》剛於2016年8月底在英國上市。

arrow
arrow

    astrae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