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930.gif
 
閱讀完的第一個念頭是——很玄的一部小說!
隨之而起的是對於書中諸多情節的困惑!
書中故事人物環繞在摸瞎子(即捉迷藏)遊戲中諜對諜
而我深深覺得閱讀這本書簡直是在與作者捉迷藏
這是一場屬於作者與讀者之間的捉瞎子競賽!

  《阿爾法的迷宮》以綽號企鵝、鐵魚和草莓三位小學生在花提港廢棄燈塔進行捉瞎子比賽為起始,開頭就呈現不祥的氛圍;而後故事卻直接跳轉到長大後的企鵝——亦即負責阿爾法實驗的潛入者童平——正執行任務的危險階段(關於阿爾法的實驗由於它的設定還蠻複雜,請直接參考下方的書籍介紹)。差點就被困於阿爾法世界的童平,雖然幸運的在最後一刻回到現實世界,卻開始經歷一連串的詭譎情事:妻子麥晴與同事湯淼皆是兒時同伴,兩人卻互相指控對方意欲謀殺童平,麥晴可能的出軌、湯淼耿耿於懷的傷殘,誰的話為真?而不論是虛幻的阿爾法或在真實世界中,一具具的屍體被隱匿不見,真是紅齒鬼所做的嗎?紅齒鬼傳說的背後真相又是什麼呢?

  《阿爾法的迷宮》謎團層層堆疊,一環套著一環,考驗童平也考驗讀者。阿爾法的世界似乎蒙蔽了所有人的理智,童平也在出出入入間逐漸迷失了方向。在閱讀中也不禁揣想,這樣的刑偵手段會不會有成真的一天,但這樣的實驗加入了外來的變數,所獲取的資料又怎能讓人們認可做為證據?童平身為潛入者時毫不猶豫,但發現自己反成為受試者時的憤怒,正是實驗關係人權、道德的可議處。

  故事中,企鵝、鐵魚和草莓在幼時的捉瞎子或許單純,但隨著一年年年紀增長,有了勝負企圖、有了心計,遊戲變成了競賽。當長大成人,友情加入了恩怨情仇,在阿爾法世界的捉迷藏成為以生命為賭注的博奕。故事中主要人物從童年好友成長為工作上的夥伴、婚姻中的伴侶,但彼此的對立衝突不減反而更盛,這正是塑造故事緊張懸疑的元素,好奇著他們之間會有怎樣發展?各自又背負著什麼樣不可告人的祕密,這些都緊緊牽動著讀者的心!

  只是這一本推理小說,讀者能跟著劇情發揮推理的機會並不多,因為作者架構了一個又一個迷宮,把故事人物連同讀者都一起繞了進去,以令人意想不到的發展不斷延伸、扣回、又延伸,讀者只能耐心的跟著作者的腳步去揭開那一層層的迷霧。雖然讀者只能被動地被引導,但也因此見識了這本玄乎其玄的故事!

  說真的,閱讀完後我還是有些想不透、理不清的地方,較真的我對於有些內容感覺矛盾但卻又似乎可以歸結為實驗設定的問題,這些糾結我想我是束手無策,對於阿爾法世界有興趣的人不妨自己來挑戰看看,走出作者所設定的推理迷宮!

#《阿爾法的迷宮》
作者:王稼駿
出版社:要有光(秀威資訊)
出版日期:2016年8月

【書籍介紹】
阿爾法世界──新世紀的劃時代刑偵手段。透過高科技儀器運用腦電波α的震動頻率,派遣「潛入者」進入那些陷入昏迷/喪失語言能力的嫌疑犯「受試者」的大腦裡。在這個由受試者夢境築成的虛擬空間裡扮演記憶中某名人物接近嫌犯,套取他們不肯招供、深藏心中的秘密,收集破案的線索。
阿爾法實驗「潛入者」的絕命時刻:
1.如同人體細胞會自行殺死外來入侵的病毒,受試者即便在不知情的狀況下仍存在攻擊潛入者的本能。實驗中的死亡也代表現實中的意識消失。
2.依照佛洛伊德學說,「洗手間」是夢境的出口。當夢境中的洗手間被封鎖,潛入者便喪失第一道緊急脫離管道。
3.進入世界前,潛入者會設定名為「鑰匙」的關鍵字。陷入緊急狀況讀出設定的關鍵字,即可強制終止實驗清醒過來。但僅限於用聲音喊出來,當處於無法說話的狀態亦必死無疑。
童平自幼便是同儕間的捉迷藏冠軍,成年後也擔任阿爾法實驗中最危險的潛入者工作,一次實驗中童平因意外差點被永困於阿爾法世界,卻也發現愛妻麥晴出軌的秘密。返回現實後麥晴和好友湯淼,都暗中告訴他這場意外是對方刻意加害的陰謀。持續穿梭調查的童平在幻真幻假的世界中竟還遭遇了匪夷所思的殺人魔法:連續犯罪與意外的受害者屍體全部憑空消失、不見蹤影!是傳說中的「紅齒鬼」現身噬人,還是這套尖端系統已逐漸失控……?
阿爾法就是另一個人眼中的世界與命運。在眾多疑點謊言包圍下,童平必須豁盡才智從現實親友、夢境中佔據絕對優勢的受試者們的追殺算計中存活。埋藏在他記憶深處,童年那起家鄉的重大悲劇,也如蝴蝶效應般牽扯出超乎想像的波瀾。空間與時間交織出的複雜謎團,真相大白之際將揭露漫長無際的驚愕與憂傷!

【作者介紹:王稼駿】
出生於上海,八零後推理作家。上海作家協會成員。
短篇小說《謀殺攻略》榮獲全國第四屆華文杯偵探小說大獎最佳構思獎。
長篇小說《我的名字叫黑》入圍第二屆島田莊司推理小說獎複選
《熱望的人》入圍第三屆島田莊司推理小說獎複選
《阿爾法的迷宮》入圍第四屆島田莊司推理小說獎複選

arrow
arrow

    astrae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