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1004.jpg
                                        
一趟返家路,走了整整二十五年
薩魯.布萊爾利真人真事的尋根之旅,震撼人心!

  《漫漫歸途》是薩魯.布萊爾利自敘幼時如何迷途、如何街頭求生、如何被收容、如何被送養異國以及在送養家庭關愛下長大成人的故事;《漫漫歸途》也是薩魯.布萊爾利自白心裡始終惦念著驟然離開的原生家人,企圖藉由網路科技為自己找到回家的路的故事。

  生於一九八○年代貧窮的印度農村,五歲的薩魯有著愛他的母親與親密的手足,只是貧窮的現實讓母親不得不經常離家工作、讓年紀不大的哥哥上街頭討生活,而他也得學會照顧比他更年幼的妹妹。在一次家人相聚後,薩魯跟著大哥出行卻意外獨自搭上一列火車,載著驚慌疑懼的他從此遠離家鄉,抵達千里之外的加爾各答。五歲的他沒受過教育,連話都說不清,縱使人們想幫他也不知從何幫起,更無奈的是他所到達的城市還充斥著各種危險。幸好當初他在哥哥身上學會一些街頭生活的常識,而他敏感的直覺也救了他數次。直到他被好心人士送往收容所、接著被國際送養機構接手才脫離了在街頭浮沉的命運。
五歲的他幸運的讓一對澳洲夫婦收養,在他們的照顧關愛下,他逐漸融入這個新家庭、成為一個道道地地的澳洲人。只是在他的心中,依然緊緊守護著僅存的幼年記憶,在成年後陸續遇見來自印度的留學生,喚起他找尋家鄉的希望。只是連家鄉名字都弄不清的他,只能逐一檢查Google Earth上鐵路沿線的每一鄉鎮,一年一年的過去,在五年後的某一天他終於發現了一絲曙光……

  因為真實,所以如此動人!薩魯.布萊爾利的故事不是虛構的小說,而是真實發生的奇蹟!從他的家鄉到莫名抵達的加爾各答,距離就超過一千多公里,北半球的印度到南半球澳洲南端的塔斯馬尼亞島,我想該是接近或超過一萬公里吧。薩魯.布萊爾利的尋根過程也不是一帆風順,當網路科技還沒出現時根本無望,畢竟當時的他連家鄉到底叫什麼名字都說不清。而當Google Earth出現時雖然帶來希望,但印度那麼大無異於大海撈針。然而也是他的執著、不懈,終於讓他在一次心血來潮的時發現了記憶中的場景。接下來透過臉書社團的發問,他得到更多的資訊,也才能在二十五年後忐忑不安地站在傾頹的老家門前!

  如果薩魯.布萊爾利早生五十年,或許他永遠找不回家鄉,畢竟在沒有網路科技,甚至連行動手機都沒有的年代,即使他再努力探聽或飛回印度,又如何憑著童年的記憶在那片廣袤的土地上尋根?對當時的人來說,失蹤往往就是永遠的失蹤。然而現代科技彌補了這項缺憾,搜尋引擎、社群網站還有強大的Google Earth讓以往的不可能出現奇蹟,薩魯的努力與成功給了有著相同遭遇人們的一個希望!

  故事中最溫馨的,莫過於薩魯養父母的無私。從領養薩魯的決定,不挑年齡、不挑性別、不在乎他有著何種過往,全然的接受。更讓人感動的是,養父母並沒有讓小小年紀的薩魯遺忘家鄉或原生家庭,養母更與他一同追憶他迷失的路途,手繪他印象中的家鄉地圖。雖然在薩魯決定回到印度尋根之時有著忐忑憂慮,但他們更擔憂他期待後的失望,因此希望能陪伴他前往。有這樣的養父母是薩魯之幸,也讓人感佩!

  閱讀《漫漫歸途》,想像著五歲的小小孩迷失在加爾各答的人潮車潮中,與小小的薩魯一起經歷那些艱險的迷途過程,陪著他緊張、徬徨、以及遇到願意接納他的人時感到的喜悅。薩魯的返家之路或許漫長,但終於找到原鄉的結局讓人如釋重負、也讓人欣喜。對於喜愛旅行的我來說,google map的出現是一大福音,但我從沒想到google earth的出現還能以這樣的方式幫助人。讓薩魯能在二十五年後,從遙遠的地球另一端,透過網路找到印象中的家鄉。讓現在的他,真真實實在地球兩端擁有兩個家,也擁有兩個家庭家人的愛!

  從印度到澳洲,從澳洲再到印度,不論是哪一條路程,薩魯這一路上受到許多人的幫忙,沒有這些人薩魯可能早已不存在,也不會成為今日有能力回饋的薩魯。薩魯的故事提醒我們感恩生命中曾經幫助過我們的貴人,也提醒我們只要一點點愛心,或許就能夠幫助到人、改變另一個人的生命!除了感動人外薩魯的故事更具啟發性,薩魯的故事也藉著臉書在網路上持續著發展:Saroo Brierley (Official)https://www.facebook.com/saroobrierley
薩魯的自敘影片http://www.youtube.com/watch?v=UXEvZ8B04bE,薩魯的故事也即將改拍成電影《Lion》。

#《漫漫歸途》
原書名:A Long Way Home
作者:薩魯.布萊爾利 Saroo Brierley
譯者:張瓅文
出版社:商周出版
出版日期:2016年10月初版

【新書簡介】
一趟迷失的旅程,竟意外迎向兩段愛無限的人生!
「再害怕、再孤單,都不能遺忘那條記憶中的路,因為我知道,媽媽在等我回家……」
  那一年,五歲的小薩魯和哥哥搭乘一列從家鄉出發的火車,途中他在火車上睡著了,醒來時哥哥竟不見蹤影!他希望哥哥趕快出現來接他,卻始終等不到,就這樣獨自被火車載往不知名的遠方……
  不知過了多久,火車終於靠站停下。小薩魯不識字,說不清自己的名字,更搞不懂來自哪個城鎮;所有人都行色匆匆,沒有人願意停下腳步幫他。後來,他嘗試坐上其他火車,期盼能被載回熟悉的家鄉,但他並不知道自己在來來回回、無止盡的追火車過程中,已逐漸失落在險惡交加的大城市加爾各答。
  他一個人流落街頭好幾週,以垃圾為食,被其他街童欺負,在人生看似就要完蛋之際,幸好有善心人士協助,輾轉將他送往一間兒童收容之家安置;更幸運的是,透過國際領養機構的奔走安排,小薩魯被一對好心的澳洲夫婦領養,從此展開新的生命旅程。
  直到二十五年後,在養父母悉心照顧及良好家庭環境下成長的薩魯,從沒忘記自己來自印度,更不時想起老家的媽媽、手足都還在嗎?哥哥古杜那天晚上到底怎麼了?那條記憶中回家的路、四周的景物,他始終牢牢記住,不敢遺忘……於是他開始憑著烙印在腦中印度家鄉的影像,以及那段驚恐無助且模糊的火車旅程記憶,透過Google Earth上錯綜複雜的鐵道搜尋比對,一方面補綴那段迷失的童年時光,另一方面也追憶許多人生的答案……

【作者介紹:薩魯.布萊爾利Saroo Brierley】
生於印度坎德瓦,現居澳洲荷伯特,與父親一起經營家族生意。
他的尋根故事造成澳洲媒體爭相報導,成為轟動一時的頭條新聞,也成為全球矚目的焦點。曾在電視節目【60 Minutes】接受專訪,內容連結如下: http://video.au.msn.com/watch/video/lost-and-found/x7j4xag?cpkey=69f037a4-4073-4bda-b15b-42cb0af68ecd%257c%257c%257c%257c

arrow
arrow

    astrae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