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1007-1.jpg
 
書的感染力有多廣?人的影響力有多深?
平常時候人們對此無所覺
然而當某個契機降臨
人們才會意識到擁有書、擁有彼此是多麼必要又美好的一件事!

  對破輪鎮來說,莎拉就是那個契機!
  就像鎮名一樣頹廢,破輪鎮是一個早就淪為臨鎮附庸蕭條又沒落的小鎮。經濟早已垮散,主街上沒剩幾間店,人口外移嚴重而且情況逐漸變本加厲。這樣一個小鎮在某一天,竟迎來了一位年輕的異國女子莎拉!莎拉來自瑞典,是一名書店店員,在網路上因書與破輪鎮的艾美結識,數次的魚雁往返讓她們成為至交,在莎拉失業後艾美更邀請她來度假。然而當莎拉抵達破輪鎮的那一天,卻是艾美去世鎮友為她舉辦告別式的當天,這份意外讓莎拉無所適從,幸好小鎮鎮民為艾美接待了莎拉。莎拉想要回報卻不知道她能做些什麼時,看著她千里迢迢帶來與艾美分享的書以及艾美臥房中的千本藏書,她決定利用這些書為小鎮開一家書店!
  雖然鎮民們覺得開書店是那麼異想天開,畢竟留在破輪鎮的人多半不讀書,但他們還是幫助莎拉開了店,莎拉則立志不論多麼困難也要為鎮民們找出適合每一個人的書!於是人的交流、書的影響逐漸從一個人感染到整個小鎮,鎮民們享受著這份改變,然而隨著莎拉的簽證到期,小鎮居民為了留住她竟又異想天開地想出了一個浪漫卻又瘋狂的計畫,而移民局官員的到來更增添了變數……

  好喜歡這個故事!《小鎮書情》沒有磅礡的氣勢或曲折離奇的劇情,莎拉其實就是個愛好沉浸書海的宅女,而破輪鎮的小鎮居民其實也就是鄰里中平凡無奇的典型縮影,故事也就發生在一個小小的不起眼的小鎮上。但是因為書的傳遞,早已死氣沈沈的小鎮開始有了生氣!書店的燈光就像冬日壁爐裡的火光,溫暖了心靈乾涸的鎮民們。原本討人厭、不可理喻、或覺得事不關己的鎮民們,也都成為製造歡笑、性格還算可愛的人們!友情、愛情在火光中滋長,莎拉改變了鎮民,也改變了她自己!

  奇妙的是,《小鎮書情》的另一主角艾美在一出場就已經離世,但透過一封封她寄給莎拉的信,我們就像親眼看見她眼中的破輪鎮,跟著她認識她所關心、放不下的鎮民們。艾美愛書也愛人,我想這一點影響了原本宅女性格的莎拉,因為艾美的牽線,莎拉遠離家鄉來到異地,開始走出她的象牙塔;書也不再是躲避或隔離外界的避風港,而是變成與人、與世界交流的媒介。

  《小鎮書情》毋庸置疑是愛書人會喜歡的書,莎拉書店店員的身份與艾美愛書人的身份,使故事中充滿許多文學作品,然而作者不是讓她們兩人因論書評書來製造艱澀的內容,創造書高不可攀的地位,而是讓劇情走向生活化,呈現書如何反應我們的人生片段,以及書如何在生活中安慰人們、啟發人們、陪伴人們、鼓舞人們!

  在故事中,我們可以看見愛書人之間因書結緣的友誼,莎拉和艾美即使從未見過面,但對書的喜愛牢固了書友這個新關係。我們也看見書對個人的影響,可以是一種興趣嗜好,也可以是一種心靈的慰藉、寄託或抒發,書可以帶領人們冒險,也可以代表人們發聲,甚至能讓人轉瞬間將自己轉化為自己嚮往成為的另一個人;書中最好的例子莫過於可憐蟲喬治,接觸書後給了他一個從現實中喘息的空間,也讓他能更有面對現實的勇氣。而在愛書人與一般人之間呢?藉由書的潤滑,為兩者搭起溝通的橋梁,讓愛書人感染不曾體驗過書的美好的人;故事中的許多鎮民因為書而改變了對莎拉的態度!至於人們之間因為書的存在而超越了一些藩籬,例如道德狂卡洛琳因此而對同性之愛多了寬容,人們學會不再固執己見,敞開心胸看待不同的人間事物。

  突發奇想的一個念頭,莎拉改變了小鎮居民和自己的人生,她的行動讓書進入了人們的生活,一點一滴活化了整個小鎮,從這方面看來似乎莎拉是改變破輪鎮的功臣。但可別忘了,莎拉在瑞典時可是個道道地地的宅女,沒什麼豐功偉業,她特出的行為是來到破輪鎮才開展,是艾美在一封封信中為她打下小鎮人際關係的基礎,是小鎮居民的無私款待讓她有了不同以往的表現。我想也是到最後,莎拉才明白自己最愛的書的所有故事,回歸本質其實就是人生活的故事!是生活讓作家有了創作的靈感,作品呈現了生活也豐富了生活。也因此她為不同的人介紹不同的、適合對方的書,她自己也學會偶爾放下書走進人群。於是人與書的集合,豐富了彼此!

  當書從一個人的手中傳遞到另一個人的手中會發生什麼變化?對於曾經做過書店店員也曾經做過編輯的我來說,是一個無法回答的問題!你能期待但不能預測,因為書的魔力無法掌握。不知道有沒有片商注意到這本書願意將之改編成電影,我好想看這本書拍成電影呢!尤其是故事中莎拉在書店埋首閱讀對外界圍觀無動於衷的模樣,該是破輪鎮獨特的風景!這麼有畫面的故事,不拿來做成電影海報、不拍成電影未免太可惜了!

後記:原以為閱讀這本書腦海中出現的會是同是書店故事的《電子情書》配樂Over the Rainbow,但當我閱讀完畢,迴盪的卻是Secret Garden的〈You raise me up〉,雖然故事不時妙趣橫生、有個歡喜結局,理應出現輕快愉悅的旋律,但這本書最讓我感動的是書串起人與人的關係,莎拉以書鼓舞了小鎮居民,而小鎮居民也在不同層面上鼓舞了莎拉,讓莎拉走出書牆之後,開展了另一種與書為伍的人生。書成為鼓舞和回饋的媒介,是多麼不可思議卻又理所當然的一件事啊~

#《小鎮書情》
原書名:THE READERS OF BROKEN WHEEL RECOMMEND
作者:卡塔琳娜.碧瓦德 Katarina Bivald
譯者:康學慧
出版社:悅知文化
出版日期:2016年10月

【新書簡介】
  你我都是一本書,等著被翻閱、期待被了解。
  饒富人情的可愛小鎮裡,一間令人著迷的小書店,一旦讓書本進入人生,沒有什麼不可能……
  二十八歲的瑞典女子莎拉,常年在書店工作的她愛書成癡,與六十五歲的美國老太太艾美,透過信件往返,談文學也談人生。兩個素昧平生的女子,因為對書的共同愛好,跨海展開了一段忘年友誼。某天,艾美邀請莎拉造訪她所居住的愛荷華州破輪鎮,從未離開家鄉的莎拉決定勇敢跨出第一步,帶著一卡皮箱的書、預訂了兩個月後返國的機票,計劃展開她的「美好假期」。
  然而,當莎拉抵達時,迎接她的,竟是艾美的死訊。
  這下可好,千里迢迢跑來異鄉,舉目無親,打道回府嗎?似乎有些不甘心。另一方面,古道熱腸的鎮居民決定代替艾美接待這位外國客人,雖然莎拉從沒來過這裡,卻早已從艾美的信中聽說了關於破輪鎮的種種,以及那些形形色色的街坊鄰居:可憐蟲喬治、剽悍老闆娘葛瑞絲、矜持熟女卡洛琳、編寫鎮上新聞的阿珍,以及封閉心靈的湯姆。
  為了回饋鎮民們的熱情款待,莎拉決定在這個連學校都早已廢了的破輪鎮,開一間書店,將艾美的藏書,以別出心裁的方式分類。例如:「字比較少」區適合不太看書的人;「性、暴力和手槍」區則代表犯罪小說;想好好哭上一場的人,請至「注意:悲慘結局!」區。
  透過這間書店,莎拉和鎮民們的生命豐富了起來,人與人之間也產生了意想不到的聯繫。莎拉發現,每個人都是一本耐人尋味的書,有人渴望冒險、有人等待被治癒,也有人需要來一段羅曼史。就連莎拉自己也找到了真命天子,但她的觀光簽證即將到期,為了把莎拉留下來,鎮民們竟然想出了一個瘋狂至極的點子……
  被譽為是結合《珍.奧斯汀讀書會》、《親愛的茱麗葉》、《BJ單身日記》和《電子情書》等作品特色的《小鎮書情》,是一部看了會忍不住微笑的動人小說,也是一部關於愛書人、為愛書人而寫的可愛作品。讀到最後,你一定會滿足地閤上書本,不論苦甜,都能笑看人生。

【作者介紹:卡塔琳娜.碧瓦德 Katarina Bivald】
還是少女時就在書店打工。現在居住在瑞典的城市阿爾塔,家中成員有她的姐妹,以及持續擴增的書籍。和小說裡的人物一樣,她還沒有想好在人與書之間,她該選哪個才好。《小鎮書情》是她的第一本小說作品。

arrow
arrow

    astrae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