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1205.gif

前言:《隱形守護者》其實是2016年年中出版的西班牙小說,壓在手上已有好一段時間,最初是因為當時正值健康出現異常所以延宕,後來則是因為決定了前往西班牙旅行,覺得到過當地再閱讀或許會有特別感觸(純粹自己的美好想像~),旅行回來拿起小說才發現《隱形守護者》的場景落在西班牙北部靠近庇里牛斯山的巴茲坦谷地,以奔牛節聞名的潘普羅納與艾利松多小鎮為現場,而那是我的旅行尚未到達的地方……也因此只能放下既有的旅行印象,根據作者一字一句進入北方納瓦拉地區截然不同的文化中~~~

  《隱形守護者》結合了犯罪、懸疑、推理等元素,加上小說的時序、場景設定在西班牙北部山區冬季的谷地,在閱讀時總有一種被溼冷浸透的寒涼感,古老的神祕傳說以及依舊鮮明的女巫歷史,更讓小說蒙上一層層詭譎的氣氛。

  故事主角艾瑪亞是一位曾經在FBI受訓過的潘普羅納命案組督察,她受命主導調查近期發生在巴茲坦谷地的謀殺案,受害者清一色是未成年少女,兇手以絞殺方式殺害她們後,將屍體以童貞聖母的形象來擺放,最為詭異的是還在她們的下體擺放了一塊坦提戈里小蛋糕。同時,在被害者的身上警方還發現了蹠行動物的毛髮,於是傳說中的森林生物巴薩璜現身的疑雲再度被提起。艾瑪亞和同事盡其所能挖掘線索,從土法煉鋼的訊問案件關係人、現場蒐證到利用罪犯側寫、鑑識科學、法醫解剖等新式偵查技巧,但兇手的手腳總是快那麼一步,前一位少女的喪禮才過,下一位受害者的屍體就被發現。困擾艾瑪亞的還不僅如此,為了偵辦案件她不得不回到她的故鄉—艾利松多,埋藏多年的童年噩夢再度甦醒,隱藏在心中的恐懼逐漸擴大不僅影響到她的日常,也影響她對案情的判斷。當她好不容易克服一切,卻發現線索指出的巴薩璜竟在她的身邊……

  閱讀《隱形守護者》,很難有閱讀一般犯罪或推理小說的快感,作者呈現的是警方在現實辦案經常面對的窘境,不夠充足的線索、被環境破壞的證據、摸不清楚頭緒的犯案動機……,一切只能慢慢推敲,甚至得靠著下一次的案件發生來累積線索。至少在我的感覺中,《隱形守護者》中的偵查範圍宛如畫著一個迴旋圓,一開始無可避免是一個大圈,隨著調查圓圈逐漸變小,一層層向內限縮卻始終停不了。會就此成為懸案嗎?還是又會發生下一件慘案?在故事中,我們也能看見一般人與警方對於案件、兇手的看法具有極大的差異,同時警方的推理與兇手實際的想法也有極大的出入;然而案件的偵辦、推理,也就是一步步接近真相的過程,謎底是否能揭開,就靠警方的技巧、經驗與直覺了。

  雖然故事中的辦案顯得漫長又疑雲重重,但因為作者添加了巴斯克地區的古老信仰、民間傳說,如巴薩璜、瑪利和比拉西勒等,倒是讓我讀的津津有味。而作者特意設計的艾瑪亞往昔噩夢不時穿插其間也增加了故事的豐富性,從她與母親的關係,到她對於懷孕生子這件事的態度,也能看出作者有意在故事中討論女性在母親這個角色上的態度。只是《隱形守護者》後半段因為案情陷入膠著,重點挪移到艾瑪亞的身上,因此對於作者設計的故事轉折有所疑惑,於是回頭重新梳理劇情一遍,才發現我把偵辦犯罪案件當成一主線,艾瑪亞的故事看成另一支線;但其實,從頭到尾作者只有一條主線,艾瑪亞和案件的關係其實密不可分!

  最讓我感興趣的是作者設計艾瑪亞遇見巴薩璜、瑪利的片段所蘊含的意義,當然信者恆信、不信者質疑,然而這在世界各地卻又有共通點,如華人漁民言之鑿鑿媽祖顯靈護佑平安、西方信徒現身說法基督顯靈治癒疾病,這些宗教、傳統信仰由來已久,不管科學再怎麼辯證,聖靈體驗的傳說從來不缺,而作者刻意加入這些元素,除了為故事增添神祕意味外,我想她想表達的應是對於這些古老信仰的尊重,不管個人認同為何,尊重一地的文化、信仰、習俗是作為世界公民很重要的處世態度。

  今年朵蘿芮絲.雷東多以尚未出版的《Todo esto te daré》獲頒西班牙重要的文學大獎Premio Planeta de novela西班牙行星小說獎。《隱形守護者》是她創作巴茲坦三部曲的首集,不知道接下來的兩集何時會出版中文版,而主角還會放在艾瑪亞身上或設計不同的角色?好奇並期待著~

#《隱形守護者》
原書名:The Invisible Guardian
作者:朵蘿芮絲.雷東多 Dolores Redondo
譯者:謝佳真
出版社:高寶書版
出版日期:2016年7月27日

【書籍介紹】
  青春易逝,純潔易毀,為了守護永遠,我將她們留在死亡裡……
  西班牙巴斯克省的庇里牛斯山區,這裡叢林幽密、擁有古老的歷史與民間傳說,連語言都與西語和法語截然不同,堪稱是個遺世獨立的神祕所在。聰慧堅毅的女警探艾瑪亞.撒拉扎奉命調查兩起命案,死者都是正開始萌發性魅力的妙齡少女,她們皆被細繩絞死、全身赤裸,倒臥河邊,而下體放了一塊傳統的巴斯克蛋糕。雖無遭性侵跡象,但兇手顯然有意營造強烈的性暗示,甚至試圖藉此儀式傳達某種訊息。
  為了這幾起命案,艾瑪亞被迫重回她多年來試圖逃離的老家。她與母親、姊姊的關係向來緊張,如今鎮上人人自危,左鄰右舍都是嫌疑犯,而膠著停滯的案情更是讓人充滿無力感,因兇手犯案是不等人的……
  眼看詭譎的凶案接連發生,警方卻束手無策,迷信的鎮民開始謠傳此乃神祕生物巴薩璜所為。但是艾瑪亞始終相信這一定是出自人類之手,只是真相遠比她想像得還要可怕,且更貼近身邊,如往日幽魂般糾纏至今?巴斯克濃密的幽黯森林裡,潛藏的是超自然的神祕力量,還是令人髮指的邪惡意圖?……
  《隱形守護者》被形容是西班牙版的《沉默的羔羊》加上《龍紋身的女孩》,而其獨一無二的巴斯克場景描寫、峰迴路轉的精湛布局、刻畫生動的女警及配角,深深吸引了全球出版人的目光。目前電影版權也已經賣給美國和德國合資的NadCom Entertainment公司,預計拍成英語電影。這家公司就是拍攝《龍紋身的女孩》及賀寧曼凱爾作品電影版的幕後推手。

【作者簡介:朵蘿芮絲.雷東多Dolores Redondo】
  西班牙多諾斯提亞聖賽巴斯提安人,一九六九年生,主修法律及餐飲,曾在企業界服務數年。巴茲坦三部曲是以巴斯克庇里牛斯山區為舞臺的犯罪系列小說,故事扣人心弦,在西班牙的銷售量突破八十萬冊,現有三十種語言的譯本,並由納康影業(Nadcon Films)取得電影版權。三部曲的第一部《The Invisible Guardian》更入圍著名的犯罪作家協會國際匕首獎二○一五年決選名單。

arrow
arrow

    astrae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