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1221.jpg
 
  從古老的陶俑、绢人、泥人到今日的洋娃娃、芭比、各類公仔等,人類創造這類擬人的人偶一路伴隨著我們走過歷史,賦予其宗教性、藝術性和娛樂性,當然因此也衍生出許多怪談和傳說。《人偶輓歌》比較令人意想不到的是,作者雖是利用人偶可怖的一面營造懸疑氛圍,卻是將之與催眠術、心理治療做一結合,人偶遂成為操縱人心的工具!

  《人偶輓歌》的故事一開始分為兩條主線:一是敘述馬祖軍營中常遭到老鳥欺負的二等兵黃志翔收到一尊形似自己的人形木偶後而開始出現異常舉動,甚至做出無意識的攻擊行為;返臺休假時又發現家人不僅避談爺爺自殺的原因,家人的言行舉止也著實可疑,此外家人對於奶奶過世的原因與自己的記憶竟是截然不同;另一條主線則是由在馬祖服役現受傷入院的凌業勝開啟,在醫院中休養時發生一起老人久病厭世的自殺事件,因為他的介入而發現這是一起密室謀殺,令人疑惑的是屍體旁出現了一尊和老人神似的布袋戲偶,案件尚未釐清該地區卻又陸陸續續出現多名老人手持人偶喪生的意外。就在調查過程中,凌業勝的身邊也莫名出現一尊極為像他的人偶,志翔也因排長的介紹求助於他,當兩線合為一線故事來到高潮、悲劇也即將展開……

  關於《人偶輓歌》,可能是因為作者利用了民間傳說與本土戲偶的關係,讀來熟悉、具有生活性,就像是身邊會流傳的靈異故事,而且因為傳統文化上人們對於人偶有各種複雜的情緒,因此很容易勾起讀者敬、畏的感情,因此在形塑故事氛圍上,作者成功的營造懸疑恐怖的氣氛,勾得讀者心裡發毛!此外,將人偶與心理治療劃上關係,做為催眠的工具,也是讓人意想不到的部分。將催眠納入心理治療的這種方法,照理說應該是用來幫助病患的一種醫學技術,卻可能被沒有醫德的人利用做為操弄人心的手段,圖個人利益而以犧牲他人為代價,人性之惡隱藏在一層層的假面下,作者在故事中、後段緊緊扣合這個主題,讓故事發展有了更深層的意涵。

  但另一方面,本書在推理層面上似乎顯得較為薄弱些,前後故事的設計中有太多明顯的線索,很容易讓人捉摸到接下來會發展的過程、結果。再加上作者給與章、節名稱時,有些標題過早爆雷(尤其是小節的標題:例如凌業勝最後到黃家準備捉兇手時,節名已提早告知兇手葬身火海。私以為這些小節標題或許原先是創作大綱吧!)這些標題提早揭開了劇情走向,反倒讓讀者失去了推理樂趣,有點可惜!但幸好最後謎底揭開之際,原以為故事將結束,作者卻設計了一個令人訝異的轉折,這個轉折又成功帶出了讀者對作者創作續集的期待,也讓故事的結局再度充滿可疑可佈的餘味!

  此外,個人閱讀小說時大多會跳過所謂的導讀、推薦,因為很怕這些文章會影響我在閱讀時的感觸,而有了先入為主的評斷。因此在閱讀《人偶輓歌》時是直接進入本文閱讀,而不知主角凌業勝是位早已接觸許多刑案的名偵探。因為如此,遂發現由於故事一開始並未交代主角的過往事蹟,而讓初接觸作者、主角的我一開始對於凌業勝能插手警方調查一事感到非常突兀,畢竟在故事開始時只知他因被刺傷而入院,前來做筆錄的警察也是因此案才認識他,但在接下來的老人自殺現場中竟可以深入案發現場而不被警方阻止,之後更被信任的委以調查,甚至讓員警聽從指示(警方辦案這麼容易任人操控嗎?),這不可思議的感覺一直要到故事的中段提及他曾經解決過多起犯罪案件才放下。私下認為,作者在主角登場時還是以敘述或以對話增加一些背景介紹比較好,否則很容易讓初接觸的讀者一頭霧水而誤會。就像是李‧查德在寫作傑克‧李奇(Jack Reacher)系列時,都還是會交代一下李奇曾任軍職的背景以及現階段轉任偵探的工作,畢竟讀者並非每一個人都會從作者的第一本書看起!

  對於《人偶輓歌》這個故事,個人以為雖非完美無瑕,但主題已成功地吸引讀者目光,在閱讀中懸疑的氛圍更是一層深過一層。雖然個人每次閱讀華文推理故事時總是有些吹毛求疵,但對於小說家仍是感到深深敬佩,並感恩於他們的筆耕不輟,致力推展臺灣推理小說的創作!

#《人偶輓歌》
作者:哲儀
出版社:要有光(秀威資訊)
出版日期:2016年9月27日

【書籍介紹】
  人偶自古具有「替身」的意義,人們認為它們能夠成為自己的分身承受苦難。但若有心人士利用人偶作為媒介下咒或下蠱,那個人也將落入恐怖的地獄……!
  在馬祖服役的新兵志翔,收到一具面部五官與自己極為相似的人形木偶,開啟了深藏他腦內的另一段神祕回憶,在陷入恍惚、頭痛的狀態後,志翔竟無意識地對欺負他的老鳥做出殘酷的報復舉動……被安排返家休養的志翔發現豪宅內的家人們變得十分奇怪,家中的電視是壞掉的、沒有任何報章書籍、甚至每一本存摺都沒有存款、沒有提領紀錄!人類怎麼可能這樣生活?莫非面無表情、行動詭異的「他們」其實是被操縱的「活人偶」……!?
  「我好像活在不真實的虛擬世界裡,記憶中充滿了謊言與假象……」
  曾解決〈詛咒的哨所〉、〈染血的步槍〉等重大謎案的國軍排長凌業勝,因〈血紅色的情書〉事件負傷入院治療,卻在醫院裡遇上一起密室命案:在反鎖的廁所中疑似上吊自殺的老人,屍體旁還放著一尊頸上套著繩結的布袋戲偶……同一週內,五位彼此沒有任何關係連結的老人接連以車禍、落水、自焚等看似意外的方式喪命,但他們身旁卻全都有著長相酷似自己的詭奇戲偶。究竟是誰刻意製作了這些雕工精細、離經叛道的戲偶?志翔與家人們又在這一連串顫慄迷霧中扮演什麼角色?而恐怖的人偶詛咒螺旋將蔓延、擴散到何種地步?背後又躲藏著多麼令人膽戰心驚的邪惡獰笑?
  十年磨一劍!台灣心理懸疑派第一人哲儀.醞釀十年話題力作,推理迷引頸期盼──「心理系名探凌業勝系列」長篇第一冊,終於問世!

【作者介紹:哲儀】
1979年2月生。高中時因綾辻行人的《殺人十角館》而成為推理小說迷。2005年以〈血紅色的情書〉勇奪第三屆人狼城推理文學獎,並於明日工作室出版《血紅色的情書》、《詛咒的哨所》兩部短篇集。2004年於《野葡萄文學誌》第014、015期發表〈動機心理學──淺談推理小說中的犯罪動機〉。擔任2007年少年推理王(由台灣微軟主辦)第二屆評審、2008年少年推理王第三屆出題委員及評審,2007年誠品推理季系列講座—─【解剖刀下的真相】講師,2008年受邀參加日本推理作家協會年會活動。2015年北醫文學季系列講座【人不是我殺的──誰是背後那隻手】講師。《人偶輓歌》為他首度推出的長篇推理力作,現為台灣推理作家協會理事。

arrow
arrow

    astrae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