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108.gif
 
閱讀《鬼影大盜》時,對於鬼影的導師安琪拉有著深深地好奇
是怎麼樣的人能訓練出鬼影具有的特殊技能
因而在心得最後提出身為讀者對於續集發展的期待
沒想到羅傑‧霍布斯彷彿早已熟知讀者的疑問
在續集《鬼影行動》中立即滿足了我的好奇!
(#第一集《鬼影大盜》試讀心得:鬼影成謎—羅傑‧霍布斯《鬼影大盜》

  《鬼影行動》的起點是《鬼影大盜》故事後的一年,地點從美國轉移到亞洲,導火線依然是是一樁搶案,幕後主謀則是安琪拉——這位在《鬼影大盜》中不斷出現在鬼影回憶裡的人生導師,顯然從多年前的吉隆坡搶案中成功逃亡並存活下來。六年後的她出現在澳門,並策劃在南中國海搶劫一艘裝載藍寶石的走私船,這場計畫天衣無縫,安琪拉的事先調查與精密計算讓她召集的同伴進行得非常順利,只是她沒料到的是船上裝載的不僅有藍寶石,還有偽造精確的超級鈔票。這一千六百萬美金的偽鈔讓計畫整個失控,該拿到的寶石不翼而飛,安琪拉卻收到手下的頭顱,走投無路下她向失聯多年的鬼影求助!收到安琪拉的訊息,鬼影立即趕赴澳門,卻發現情況比想像更加複雜,前有不知名的殺手,後有當地惡勢力的幫派,雙重夾擊下他們不僅得找出失蹤的寶石和偽鈔,還要想辦法脫身、消失。而冒著生命危險前來的鬼影心中還有一個疑慮,那個過去六年來他花費鉅款、找遍五大州卻找不到的安琪拉,依然是那個值得他相信的安琪拉嗎?……

  《鬼影行動》延續《鬼影大盜》的明快節奏,情節緊湊、環環相扣。從劇情結構來看,轉折是一波又一波,高潮起伏吸引讀者目光,但更成功的是羅傑‧霍布斯對於人物角色的掌控,細膩的描述讓每個出現的人物鮮明化,角色的形象隨著文字勾勒,栩栩如生浮現在讀者的腦海中。閱讀《鬼影行動》彷彿在看一場動作電影,文字故事具有強烈的畫面感!

  在《鬼影行動》中,安琪拉的出現與鬼影的重逢、合作是本集的的焦點,從相逢帶出過往、從過往回到現實,兩人的合作默契似乎從未因多年未見而消失,看他們的合作行動有一種暢快感,就像背對背迎敵的兩人,賦予對方守護自己身後的信任!而羅傑‧霍布斯在鬼影系列中創造的鬼影隱遁之道脫身之法,是我最感興趣的部分。「成功的消失」在於改變自己成為另一個人——從改變個人形象,包括外表、動作、口音、甚至精神狀態……等進行角色切換,讓自己變身成為另外一個人,在《鬼影行動》中不僅鬼影做到,連安琪拉的變化也有詳細的描述,這樣的改變使得鬼影能從容消失於人群之間,隱遁而後脫身!

  從《鬼影行動》回顧《鬼影大盜》,個人歸納出兩集的共通點:「首先是一場與鬼影無關的搶劫行動—行動失敗幕後主謀求助於鬼影來收拾殘局—鬼影介入周旋於兩方或多方之間—發現自己被牽扯入局—利用障眼法模糊各方以尋求脫身」。感覺這兩集作者似乎有意採取相同的故事模式,加深讀者對鬼影角色的印象,只是接下來不免讓讀者期待作者能打破這個模式,由鬼影大盜主動出擊,尤其是在身為鬼影原型的安琪拉出現後,如果能讓兩個鬼影大盜攜手合作共謀,會產生什麼樣的加乘效應呢?我想和我一樣好奇的讀者都一樣期待著呢!

後記:《鬼影行動》的故事場景主要在澳門的氹仔離島、路氹地區,氹這個字曾經看過但不會唸,因《鬼影行動》不斷出現遂上網查,後來在教育部異體字字典中查到:【氹】音讀ㄉㄤˋ。釋義:蓄水池;水坑。清.徐珂《清稗類鈔.經術類.俗字之訓詁》:「氹,音泔,蓄水為池也。」

#《鬼影行動》
原書名:Vanishing Games (Jack White, #2)
作者:羅傑‧霍布斯 Roger Hobbs
譯者:陳靜妍
出版社:臉譜出版
出版日期:2017年1月5日

【書籍介紹】
不論你把多少犯罪紀錄拋在腦後、不論你有過多少個偽造身分,只要還有一個人記得本來的你,你就永遠無法真正消失。
「世上像這樣的女人並不多:世界級的神偷,犯罪計劃的奇才。她偷過俄羅斯宮殿的鑽石,搬空過歐洲博物館。她偷過數百萬元,花光後再偷更多。她變換身分、個性和外表,就像一般人換衣服那麼簡單。她不喜歡用固定的名字,不過有些人叫她安琪拉。」
在鬼影大盜隱姓埋名的生涯中,世上只有一個人記得他真正的面貌、認得他原本的聲音:他的導師,美豔狡詐的犯罪高手安琪拉。他們已闊別多年,甚至不確定對方是死是活。
安琪拉在澳門策劃著一起搶劫南海走私船的行動,目標是二十六顆高品質、未切割、無法追蹤來源的緬甸藍寶石,未料船上藏的不只是普通的走私毒品與珠寶,還有數千張足以衝擊全球金融秩序的精密偽鈔。劫船行動惹上了三合會幫派,還有一位和鬼影一樣神祕兇狠、偏好斬首的無名殺手。原本安全在幕後操盤的安琪拉尚未拿到寶石,卻先收到手下血淋淋的頭顱,赫然醒悟這個計畫已徹底失控,若要保命,只能求助於她一手訓練出來的鬼影大盜。
收到安琪拉的訊息,鬼影大盜立刻趕赴澳門,以合作伙伴的角色加入她的逃亡旅程,兩人彷彿又回到初相識時那段偷拐搶騙、揮金如土的狂野時光,只需要無盡的刺激,還有彼此。然而,如今的他們之間已經隔著太多猜忌、太多懸而未決的疑問:他們失散的這六年間,安琪拉去了哪裡?找他來澳門的真正目的是什麼?任務失敗的過程是不是另有隱情?
他們都不知道對方是否還值得自己全心信任,但確定的是,他們這次仍舊必須依靠彼此,才能尋得脫身之道……

【作者簡介:羅傑‧霍布斯 Roger Hobbs】
羅傑‧霍布斯在年幼時就發覺了自己對寫作的熱情。他的第一本小說寫於十三歲,十九歲時,第一部劇本成功演出,從奧瑞岡州里德學院畢業後,隨即與美國藍登書屋集團旗下著名出版社Alfred A. Knopf簽約出書,二十五歲時,他已躍為國際暢銷作家,並且幾乎囊括了所有重要犯罪小說獎項的提名。
他的出道作《鬼影大盜》是在大四那年寫成,畢業當天,他立刻寄出手稿尋求出版機會。《鬼影大盜》目前已於全球29國推出,在暢銷排行榜上表現出色,更讓他在2013年成為英國犯罪小說作家協會伊恩•弗萊明鋼匕首獎最年輕的得主,2014年連續獲得愛倫坡獎、安東尼獎、巴瑞獎提名,2015年則獲得專為冷硬派小說設立的馬爾他之鷹獎,同樣刷新了該獎項的得主年齡紀錄。
他在大學期間主修英語文學,專研黑色電影、文學理論和古代語言,曾針對愛倫坡早期的短篇推理小說撰寫論文。他的興趣是旅行、博弈,還有對爛電影發表毒舌評論。
作者個人網站:http://www.rogerhobbs.com/

arrow
arrow

    astrae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