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304.jpg
 
她的試煉 在於面對自己的膽小怯懦,不被恐懼所制
他的試煉 在於面對厭惡的世道,是要蒙上眼耳逃避,還是直面爭取改變的機會

  五百年前,武人以鋼鐵之力奪取了學人的國度,學人子民成為被壓迫和奴役的對象。蕾雅生在一個學人家庭,父母早逝,由年老的外公外婆撫養。然而一夜色變,外公外婆死於面具武士刀下,趁隙逃出的蕾雅眼睜睜看著哥哥戴倫被抓走。為了挽回錯誤救出哥哥,蕾雅進入地下墓穴尋找反抗軍,反抗軍卻要求她潛入黑巖學院擔任司令官的奴隸,從事間諜任務作為回報,這對一向心性軟弱總是依靠親人的蕾雅來說,簡直是不可能的任務......
  伊里亞斯和蕾雅的出身截然相反。出生武人上流階層的他是黑巖學院司令官之子,然而因為某種原因,讓他一出生就被丟棄在沙漠中自生自滅,幸好為部落民撿拾、撫養,六歲時卻又被先知選中強行送入學院接受殘酷的武士訓練。他的優秀讓他闖過一關關的嚴苛訓練,卻始終無法接受武人殘暴的心態,在他決心叛逃之際,先知卻又再度出現,帶來了告誡也帶來新的預言,讓他開始重新思考自己該走什麼樣的路,然而在他想清楚之前,還得先想辦法在王者試煉中存活下來!

  我以為這又是一本結合反烏托邦文學和YA小說的故事,確實一開始便是很典型的情節—《灰燼餘火》以蕾雅和伊里亞斯的視角互相切換,帶出武人統治的帝國下,學人的朝不保夕與武人的殘暴無理。對自由的渴望是蕾雅和伊里亞斯相同的願望,然而橫隔在願望之前的是不得不面對的考驗。蕾雅將營救哥哥的希望放在反抗軍身上,但反抗軍中還有著出賣她父母和姐姐的叛徒;伊里亞斯期待遠走高飛,但先知的忠告讓他覺悟逃避並不能換取心靈的平靜。蕾雅和伊里亞斯的命運在黑巖學院交會,此時正值帝國王權出現危機之時,伊里亞斯被選為皇帝候選人之一,將以性命接受四大試煉,而蕾雅得知哥哥陷入死牢,行刑就在新帝登基後。他們的抉擇將牽動他們未來的人生,甚至他們手足與摯友的命運!

  然而《灰燼餘火》卻出乎意料的不僅是反烏托邦的YA小說,還是一本充滿超自然生物的奇幻文學,這些幽靈、妖精、食屍魔……的出現毫無違和感,讓故事更添複雜、瀰漫詭譎的氣息。在故事中,這隸屬於部落民的傳說,學人和武人其實都不相信這些超自然古老生物的存在,但這些傳說中的生物選擇在這個動盪的時機回來,似乎帶著某種惡意的密謀。於是在一般反烏托邦的公式化反抗故事中,增添了不可預知性!而正是這不可預知性,讓故事有了新意!也喚起了讀者的興味!

  此外,《灰燼餘火》和許多小說不太一樣的是在於女主角蕾雅的設定,在《飢餓遊戲》、《分歧者》、《傳奇》或《永無天日》等系列中,通常男女主角多為旗鼓相當的對手,在智慧、身手上也絲毫不遜色,就算一開始有弱點,但也因擁有勇敢、堅強的心志一一克服。但蕾雅的個性一開始根本就是懦弱得令人想嘆氣,被家人保護得太好也就造就了她菟絲花的性格,還沒行動就往最壞的結果去想,為了救世上僅存的哥哥,間諜任務對她可說是人生最大的歷練。這樣的她未來可以發展到什麼地步?我實在好奇作者會讓故事怎麼走!

  從目前的文字可以感受到《灰燼餘火》想要談的主題最明顯的是人權和種族的議題,但由於這也只是四部曲中的首部曲,所以其實一切都還在開端,而友情和愛情、忠誠和背叛已可在字裡行間嗅到煙硝味,這灰燼中的餘火會怎麼燃燒?又將帶來什麼樣的改變?期待莎芭.塔伊兒在續集依然能給讀者一個不一樣的故事!

#《灰燼餘火》
原書名:An Ember in the Ashes
作者:莎芭.塔伊兒 Sabaa Tahir
譯者:聞若婷
出版社:奇幻基地
出版日期:2017年3月4日

【書籍簡介】
當一切燒掠殆盡,被灰燼掩蓋的餘火,
在黑暗中隱隱閃熾,等待時機。希望,將再次復燃。
你是灰燼中的餘火,在一切被毀滅之時,仍會發亮、燃燒……
曾經以書香治國的美好國度,卻被武人暴力推翻,由戴著猙獰面具的武士群以血腥暴虐手法統治著,施行分明的階級制度,嚴密監控人民行動、箝制思想,稍有不從,則燒殺擄掠、嚴刑拷打、毫無人性。
蕾雅和哥哥戴倫與祖父母,原本過著辛苦卻溫馨的生活。
那一夜,面具武士驀然出現,祖父母當場被殺死,哥哥為了救她,奮不顧身撲向面具武士,替她爭取逃命的機會。蕾雅沒命地狂奔,只留下哥哥淒厲的哀號聲縈繞在腦海中。
無助的她,幸運找到躲藏在地下墓穴的反抗軍。為了請求反抗軍幫她救出僅存的親人,她不得不說出隱藏多年的身世祕密。反抗軍提出條件,要蕾雅潛入黑嚴學院,擔任殘暴司令官的貼身侍女,以獲取情資。
在充滿死亡氣息的黑嚴學院中,她遇見了伊里亞斯,全學院成績最優異的學生,亦是司令官之子。
在她眼中,這個面具武士很不一樣,似乎隱藏了什麼秘密……

【作者介紹:莎芭.塔伊兒 Sabaa Tahir】
出生於英國倫敦,成長於美國加州,畢業於加州大學洛杉磯分校,曾任華盛頓郵報的編輯。目前和丈夫與孩子居住在舊金山灣區。
作者網站:http://sabaatahir.com/

arrow
arrow

    astrae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