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326.jpg
 
  雖然從去年底《你的名字》上映後,讓日本動畫導演新海誠與電影故事為人津津樂道,但其實我最初知道新海誠這個名字,是來自網路上的兩部短短貓咪動畫,一部是《她和她的貓》,另一部則是《貓的集會》。其中,《她和她的貓》是讓我最印象深刻的一部!

  目前我手上的這本,其實從原作延伸的改編漫畫作品。但其實我最想推薦的,是最早的《她和她的貓》的動畫短片。

  《她和她的貓》是新海誠在1999年參加動畫競賽的得獎作品。這部最早只是一部不到五分鐘的動畫故事,而且是以黑白影像呈現。2013年出版改編小說,由作家也是編劇的永川成基執筆;2016年推出改編電視動畫作品,依據的是永川成基的腳本,片名為《她與她的貓 -Everything Flows-》,2016下半年,山口翼出版改編漫畫。在臺灣,小說版和漫畫版分別是在2015年與2017年由同一家出版公司出版。

  小說版我只從網路上提供的試閱章節稍微讀了一下,漫畫版則是目前手上這一本,但其實改編的故事包括電視動畫,與最初新海誠的原作動畫給人的感覺截然不同。當然,故事的主軸是一樣:由一隻公貓的視角出發,從「他」在雨天被女子收養,到「他」進入她的生活後,一人一貓的生活日常,以及從他的角度看到她的哭泣、哀傷與寂寥。原作中,女子因何而哀傷、而苦惱,單純的貓咪並不知曉,也無能為力。改編的故事則多了以女子角色敘述的情節,將這些原本未知的原因重新給予了理由,例如家庭、工作、人際關係以及戀愛……等等,讓整個劇情更全面具體。

  只是兩相比較後,我發現我還是喜愛原作那單純由貓咪角度出發的動畫原作版本,在這個版本中,主述完全在貓咪,因此畫面中的女子僅以側面或背面的身影出現;因為不知女子為何哭泣,貓咪的焦急與無能為力更凸顯了女子的孤寂與無助,黑白的視覺呈現也讓哀傷情緒更加強烈、更具衝擊性。

  漫畫則多了女子眼中的生活,母親的再婚與身為社會新鮮人在職場上尋求立足之地,畫出了都會女子的寂寞與拼命。只是這樣一來,從貓咪角度出發的原味就被稀釋,或許該將原作與其他改編作品當做兩個不同的故事來看比較適合!

找到網路上黑白原作影片VS.與電視彩色動畫的預告影片:
黑白原作影片


電視彩色動畫的預告影片


還有超爆笑的《貓的集會》短片:
 

#《她和她的貓》
原書名:彼女と彼女の猫
作者:新海誠
繪者:山口翼 山口つばさ
譯者:SCALY
出版社:尖端出版
出版日期:2017年2月

【書籍介紹】
◎一窺新海誠獨特美學的原點,《你的名字》導演‧新海誠出道作
◎原作榮獲 第12回CG動畫競賽大獎賽,2016年改編TV動畫
「故事發生在初春時節,一個下雨的日子。她撿到了我。」
……春天時,一名單身女子和一隻貓相遇了。 她因為一個人住, 瞭解到了獨立自主的快樂和孤獨。 被取名為巧比的貓, 也透過她知道了世界的存在。 一名女子和一隻貓的時間正在緩慢流動, 但世界的嚴峻卻逼近了她的身邊……。

【作者介紹:新海誠】
為日本動畫作家和電影導演,於2002年公開獨立製作的動畫短片《星之聲》後開始受到矚目。2016年動畫長片《你的名字。》賣座,而成為繼宮崎駿之後第二位達成百億日圓票房的日本動畫導演,代表作為《星之聲》和《你的名字》。

【繪者介紹:山口翼 山口つばさ】
東京出身的漫畫家。曾獲得四季賞2014年夏季競賽佳作。

arrow
arrow

    astrae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