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422.gif
  都說作品反應出作家的生活經驗、思想觀點,那麼拉斐爾.蒙特斯究竟是在什麼樣的背景、以什麼樣的心態或想法,寫出《沉默的情人》這樣的作品?第一次對作者有這種強烈的疑問,因為《沉默的情人》大概是我看過感覺最BT的作品吧!

  泰奧是一名醫學系學生,開篇就是陳述他對與大體老師葛楚德相處的愉悅想法,呈現了對於屍體的敬意,卻也能感受到他對於生活在這個世界上所感受到的孤寂。直到在一場派對中遇見了克萊瑞絲,他發現了人生中另一種存在的意義—愛情。只是對於愛的解讀、愛的追求,泰奧做出了和一般人截然不同的行動。他利用一切方法接近克萊瑞絲未果後,竟綁架了對方,依據對方正在寫作的電影劇本,展開一場名為「完美旅程」卻充滿病態的公路旅行……

  本想用恐怖情人來形容泰奧這樣的人,但實際上泰奧其實在一開始時連情人這樣的身分都不是,用人面獸心來形容泰奧,卻又過於簡化不足以描繪其心理與行為上的複雜性。在閱讀時宛如身在病態扭曲的氛圍中,時時揣著惴惴不安的心情在看著泰奧的一舉一動,而偏偏泰奧的行動一次次占盡天時、地利、人和的優勢,使得他能一次次遂行計畫。說真的,作為一名讀者總是下意識地期待問題到最後能有解決的出口、正義能得到伸張,在此之前總是會懸吊著一顆心,然而在這本書中顯然作者並不準備讓讀者痛快,讀者得做好被虐的心理準備。

  以妖魔鬼怪為主題的恐怖小說並不能嚇倒我,我最怕的反而是這一類由人心異變構成的驚悚題材,人的思維走向到底有多複雜?又會多扭曲?導致人做出哪些意想不到的行為?其實社會上也不乏為了得到愛,而做出超越世俗道德觀的案例。《沉默的情人》反映出社會中潛藏那令人不安、恐懼的一面,而讀者也得做好心理準備,帶著惶惑不安的心情面對最後那令人驚愕的結局!

#《沉默的情人》
原書名:Perfect Days
作者:拉斐爾.蒙特斯 Raphael Montes
譯者:聞若婷
出版社:奇幻基地
出版日期:2017年4月29

【書籍介紹】
愛情是世間至苦和極樂的複雜組合,也是窮盡一生仍難解的永恆謎題。
他們是一對如膠似漆,總是出雙入對,形影不離的大學情人。
男孩說,自從在派對上認識了女孩之後,
他的世界再也不像從前那樣孤獨,女孩充實了他的生命。
男孩說,他們是命中注定相遇的戀人,天生一對的伴侶。
男孩說,這是一趟計畫中橫跨巴西的完美旅程,也是女孩的畢生夢想,他希望能為她實現願望。
女孩總是安靜地聽著男孩說著,卻發不出任何聲音……

【作者介紹:拉斐爾.蒙特斯 Raphael Montes】
巴西的天才新秀,出生於里約熱內盧,1990年出生,年僅23歲,已經是執業律師與作家,處女作《自殺》是以現代手法處理的典型犯罪小說,入圍2012年Benvira文學獎決選、巴西國家圖書館的阿西斯(Machado de Assis)文學獎,被譽為當代最令人眼睛一亮的原創著作。
蒙特斯家裡有五千本關於犯罪與推理文學的藏書,他也寫書評,因文字鮮活,自創一格而擁有廣大的粉絲,並吸引文壇關注。美國推理雜誌《Ellery Queen》稱蒙特斯是明日之星,美國知名的巴西文學翻譯家Clifford Landers最近編寫巴西犯罪小說文選,也收入蒙特斯的作品。

arrow
arrow

    astrae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