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430.gif
                 
  還沒翻開《背叛的幽靈》之前,以為這又是一本懸疑、恐怖小說,但開始閱讀前幾章後就發現不妙,其情節複雜度及可能牽扯的沈重議題極有可能是近期閱讀的小說之最。

  四年前,雅思敏逃離了瑞典的家鄉與親人,流亡到了美國;四年後,她先是接到弟弟費狄在敘利亞的死訊,又意外的收到疑似弟弟身影出現的照片,於是她踏上歸途,返回瑞典想要找出真相,卻連續接到不明的警告……此時,在世界另一頭人權中心負責研究國家監獄與警力民營化議題的助理克拉拉,在返回倫敦的那晚醉倒街頭,隨身的電腦不翼而飛,種種情況顯示自己的遭遇並不尋常,也讓她注意到自己同事的異狀……看似毫無關連的事件,遠在世界彼端的人們,卻因為某種未知的因素而被牽連在一起……

  故事中,除了以雅思敏和克拉拉為主線外,也不斷穿插費狄的故事,這個來自穆斯林移民家庭的男孩和姐姐雅思敏一樣,對從小生活的瑞典有著既熟悉又格格不入的情結。這讓我想起曾經看過〈文茜的世界周報〉專題報導,伊斯蘭國的聖戰士有許多來自於西方國家,他們放棄原本自在無虞的生活,遠赴一個對他們來說全然陌生的地方,其中許多便是穆斯林的第二代移民。故事中的費狄儼然就是這樣典型的化身,身為移民一方面想要融入當地社會,一方面卻對自己的身分認同產生疑問,備受歧視的移民生活也可能使人產生墮落的心態或激發反抗的情懷。而這類的情懷一旦被激化,就有了前仆後繼的被徵召者!

  《背叛的幽靈》探討的問題不止是穆斯林世界、移民身分認同與歸屬感的問題,還有關於現代國家,可能在巨大利益的誘惑或是政治角力下,遭到野心企業或政治掮客所操縱、左右的現象。這樣的危機早已不知不覺充斥在許多國家的政治環境中,被犧牲的則是廣大民眾的利益甚至關乎生命!

  閱讀故事不難聯想到近幾年變幻莫測的世界局勢,前有伊斯蘭國、後有北朝鮮的威脅,西方大國枕戈待旦,難民、經濟、國際政治問題一波接一波,而恐怖攻擊則四處引燃。這些一切皆肇因於人!人類會為自己帶來多大的災難?我們彷彿已能預見,然而螳臂擋車,如何能阻止情勢更加惡化呢?……《背叛的幽靈》或許正是作者先天下之憂而刻意點出人類社會迫在眉睫的憂患吧!

#《背叛的幽靈》
原書名:Orten
作者:約金.桑德 Joakim Zander
譯者:朱浩一
出版社:愛米粒出版社
出版日期:2017年5月1日

【書籍介紹】
身處接納全球難民前三名的社福國家「瑞典」,一個敘利亞來的女孩卻只想要逃跑 ?
一個連阿拉伯語都不會說的少年,是如何受到伊斯蘭國的感召?
當代表公權力與正義的警察,都可能被國家外包,歐盟議會會作出怎麼樣的決定 !!
台灣首見中東議題犯罪小說 !! 這個時代你不可不知的國際議題!!
伊斯蘭國、聖戰、中東移民,轉化為一部錯綜複雜、發人省思,足以媲美勒卡雷作品的驚悚小說。
結合當今世界局勢、社會失能與國際安全問題,一步一步驚心動魄,發人深省。
★榮登2017年德國十大暢銷書排行榜
★瑞典年度犯罪小說決選作品
★《暗夜裡的泳者》約金‧桑德又一懸疑傑作,縝密複雜、緊湊刺激,且更加鏗鏘有力!
她頭暈目眩。這些武器為什麼會出現在這裡,出現在他們房間裡,出現在她的房間裡?費狄想幹嘛?他變成了什麼樣的人?
她癱坐在地板上,頭靠在床上,覺得眼淚終於降臨,再也無力阻止。她為了費狄而哭。為了床裡的AK47、路燈上的貓,為了打在牆上的拳頭而哭。她跟費狄的人生從來都不夠好,所以逃離是他們的唯一出路。而她之所以會哭,主要還是因為她拋下了他,背叛了他。她沒有帶著他一起走,遠離這一切。
在貧窮環境下長大的雅思敏曾發過誓,要永遠保護弟弟,讓他免於受到傷害。離開家鄉的那天,她打破了自己的承諾,把費狄拋棄在斯德哥爾摩的貧民窟人生中。
如今五年過去了,雅思敏依舊抱持著拋下弟弟的罪惡感。後來,她聽說他死了,在敘利亞遭美國的無人機殺死。她那天性善良的弟弟怎麼會成為美國中情局的頭號通緝犯之一呢?這中間發生了什麼事情?
面對這張由忠誠、暴力與危險交織而成的龐大羅網,她要如何尋找傳聞失蹤並死在敘利亞戰事的弟弟?
美國中情局、伊斯蘭國、敘利亞、聖戰、街區幫派……
羅網的核心究竟是!?
答案將讓她震驚,更讓你震驚!

【作者介紹:約金.桑德 Joakim Zander】
1975年出生於斯德哥爾摩。現職為律師,受聘於歐盟赫爾辛基的分部,曾居住比利時、美國,以及中東等地。他初試啼聲的小說《暗夜裡的泳者》掀起國際書市瑞典犯罪小說熱潮,讀者欲罷不能,引領期盼續集。2015年《背叛的幽靈》在全球讀者期盼中登場,甫出版即橫掃歐美驚悚犯罪小說世界,預計將掀起另一波北歐犯罪小說風潮。

arrow
arrow

    astrae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