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623-sb.jpg
 
  在《包裹》之前,其實,我沒讀過費策克的書;對於他的大名鼎鼎,也處於知而不識的尷尬位置。因此這次能受邀試讀他的新作,雖然從文案中得知是恐怖性質的故事,仍是帶著期待的心情準備拜讀。只是收到試讀書時,卻不禁讓我犯難,這麼特別的包裝怎捨得拆呀!不知道出版的成書是不是也是如此包裝呢?這豈不是讓有藏書控的讀者為難嗎~~~

  為難的還有該如何介紹《包裹》這個故事……因為就像書名一般,整個故事就是一個難以預料裡面內容的陌生「包裹」,當讀者拆封後就進入主角艾瑪那一連串分不清真實還似虛妄的經歷。

  十歲以前的艾瑪一直被衣櫃裡的幽靈糾纏,在經歷多次心理治療後終於擺脫名叫亞瑟的幽靈;但那年幼的經驗也因此讓她對於精神科學產生興趣,如今成為一名精神科醫生。在一次研討會後入住飯店的當晚,艾瑪被當時警方追緝的連續強暴殺人犯「理髮師」攻擊,倖存下來的她不僅流產,精神上也遭受嚴重創傷,但最令她無法接受的是,她真切感受到的經歷卻被警方質疑是她的片面幻想。理髮師事件後的那六個月,她龜縮在家始終無法踏出家門一步,但即使在設置各種警報系統的家中她也無法安心,只要一點點風吹草動,她就成了驚弓之鳥。這一天,熟識的郵差請她幫忙代收一名鄰居的包裹,可收件人姓名卻非她所知悉,但卻因這一個包裹,她的人生即將進入最黑暗的時刻……

  「草木皆兵」不僅是艾瑪如履薄冰的心情,也是讀者在跟著情節行走時心跳加速的心境。故事最耐人尋味的地方在於主角本身就是一名精神科醫師,她熟知精神疾病的症狀,對於種種出現於自己身上的心理狀態、行為活動並不陌生,但這次的患者卻是她自己,對於周邊發生的詭異情事,到底是自己在壓力下的偏執妄想還是真切發生的事,她產生了不確定的遲疑,而作為跟著她一起行進的讀者,也被各種反覆的情節所迷惑。於是看著艾瑪驚慌失措、看著她失常又失控,在這一場翻天覆地的變化中跌跌撞撞。書外的我們,儘管想要嘗試代替艾瑪解謎,卻又被作者快速轉圜的節奏拖著走~~~

  只是,實情是什麼?費策克將之隱藏得太深,不到最後無法知曉,以愛為名太沉重,真相讓人不寒而慄,那是每個人都不會希望發生在自己身上的事。而從《包裹》這一書,讓我真切認識到費策克故事的魅力,原來是那麼曲折又扣人心弦呢!

#《包裹》
原書名:Das Paket
作者:瑟巴斯提昂‧費策克 Sebastian Fitzek
譯者:李博研
出版社:商周出版
出版日期:2017年6月初版

【新書簡介】
「世上的罪孽大多源自於愛。」——維克托.拉倫茲
丈夫、閨蜜、知己、同事,
誰是可以信任的人,誰又會將自己推入深淵?
就連路人都未必無辜,尤其別忘了,千萬別替鄰居代收包裹!
近日以來,媒體版面都被連環強暴案佔據,記者稱罪犯為「理髮師」,因為他習慣在殺害被害人之前,先為她們剃頭。
年輕的精神科醫生艾瑪•史坦自從她在飯店房間裡遭到強暴,至今足不出戶。她雖然活了下來,但卻受到妄想症折磨——她沒有見過強暴犯的臉,因而在每個遇到的男人身上,都看到了他的影子……
她只有在她和丈夫的度假小屋裡,才能感到安全。直到有一天,郵差要求她為鄰居代收包裹。儘管在這條街上住了好幾年,她從來沒有聽過這個鄰居的名字。當她簽收了包裹,她還不知道,這將為她生命中最糟糕的噩夢揭開序幕……

德國的史蒂芬.金│驚悚小說天王出道十週年暢銷力作
德國亞馬遜、《明鏡週刊》、《圖片報》排行榜冠軍,打敗《哈利波特8》
榮獲2016年歐洲驚悚文學獎、德國驚悚類最佳圖書讀者獎金獎

【作者介紹:瑟巴斯提昂‧費策克 Sebastian Fitzek】
一九七一年生於柏林,德國驚悚小說天王,被譽為德國的史蒂芬.金,曾多次獲得德國驚悚類最佳圖書讀者獎,二○一六年更獲頒歐洲驚悚文學獎。
第一本小說《治療》就一鳴驚人,榮登德國亞馬遜、《明鏡週刊》、《明星週刊》等暢銷排行榜冠軍,並獲得德語區最具權威性的驚悚小說獎項「克勞澤獎」(Friedrich-Glauser-Preis)提名;小說《記憶碎片》則被《星期天泰晤士報》(Sunday Times)票選為「過去五年最佳犯罪小說」。費策克至今發表了十九本暢銷鉅作,全球銷售總數逾六百萬冊,翻譯授權超過二十七種語系,成為少數能打進英美等驚悚小說發源地的德國當代作家。
費策克現居柏林,筆下的故事也多半發生在此,他大學時期研讀法律和獸醫,後獲得專利法博士,曾在多家德國電台擔任主編和專案總監。他熱愛打鼓和打網球,已婚,育有三名小孩,同時也是早產兒童協會的贊助人和德國兒童食品協會大使。
在費策克的作品中,曾多次觸及虐待兒童的議題,作為三個孩子的父親,這樣的劇情特別令他震撼,不只是因為「寫出了自己靈魂深處的恐懼」,也更能觸動讀者的心。他認為自己所有的作品都是家庭故事,因為「邪惡和良善往往源於非常類似的家庭」,費策克較不喜歡描寫露骨的暴力場面,善於刻劃讓受害者身心皆受折磨的心理因素,「在現實生活中,我們經常面臨難以解釋的暴行,而我試著在作品中,去了解這些暴力,探究其動機和成因」。
費策克個人官網:www.sebastianfitzek.de

arrow
arrow

    astrae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