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414.jpg

「回憶啊,迭迭沓沓的回憶,是那些蜈蚣的腳印。
請不要問我記憶是什麼?真實是什麼?創作是什麼?
我只想為這每一隻小腳,默默穿上一隻小襪子,小鞋子。」──宇文正

《那些人住在我心中》從買下到閱讀完畢,書頁從嶄新到泛黃,待在我的床頭好久好久了~
因為是生活散文,容許我慢讀細品,看她寫自己的童年、寫母親寫家人的趣事、寫舊時眷村也寫留美生活,寫學問上的疑惑也寫生活裡的觸動……一件件的故事,是作者的回憶,但也從她的回憶中,看到了那一輩人曾經走過的歷史痕跡。

看〈面孔辨認缺失症〉時,感受和作者截然相反,因為雖然身為女子,但其實我也臉盲。以前我總是會擔憂如果我家貓妹妹走失了,要如何在一堆三花貓中認出她?之前在公司任職時,對於長官、業務都有認人的困難,往往要多次後才能記得,得花比別人長的時間去記憶去辨認。但有失就會有得,對於聲音倒是能很快掌握,只能說人的敏銳度真是各有所長!

看〈心經〉時,倒是和作者產生相同的疑惑,對於這樣一本愛恨糾纏的小說,如何取「心經」這樣一個名字百思不解。不同的是,作者在大學時讀它,讀得心潮澎湃,促使她下筆創作;而我在國高中時期接觸,心中雖震撼卻沒有相對應去理解的能力,因此曾有段時間未曾碰觸張愛玲的作品。

看〈走向遠山的路〉,作者敘述了她文學閱讀的歷程,琦君是我與作者共同的記憶,只因時代不同,接觸到的年齡階段不同。然而這段時間差,也讓我感觸到每一代人走過的路如此相似,卻也如此相異。我想,時間的流逝也是作者勤於筆耕的原因吧,記錄那些在自己人生中無法取代的記憶……

#《那些人住在我心中》
作者:宇文正
出版社:有鹿文化
出版日期:2014年3月11日

【書籍簡介】
卷一「讓青春嬉戲在墓門之外」描述童年,回憶父母與眷村
卷二「啊!盪鞦韆」散寫生平,與求學時候的點滴
卷三「故事」歷數行遊,也寫與先生、小孩的逗趣家事
卷四「落日看花回」回顧一路走來的寫作夢與生涯,在編輯台上相遇形色之人。

有了溫情作為支點,方能照看生命、舉重若輕
世界有時殘酷有時溫柔,幸而世上仍有人保持坦率與純淨,無論外頭如何崩毀瘋魔,宇文正總保持柔美的感情,平靜地與世界對話,那些和她相遇的人的美好,都住在她的心中。
有些人寫顛倒的夢境,有些人編織遙遠的傳奇,然而,宇文正只是腳踏實地說一個平凡的故事,譬如在午後的茶杯旁,提筆寫下人情之間的美好。
宇文正的筆觸看似清淺,卻饒富深意,漣漪處處,香風細細。一顆敏銳的心,一雙傾聽的耳朵,她細細撿拾過往時光在心中留下的影子。那些住在她心中的親密的人,都成為舞台上曖曖溫柔光芒的角色,共同演繹美麗的人生。

【作者介紹:宇文正】
本名鄭瑜雯,福建林森人,東海大學中文系畢業、南加大東亞所碩士,現任聯合報副刊組主任。
著有短篇小說集《貓的年代》、《台北下雪了》、《幽室裡的愛情》、《台北卡農》;散文集《這是誰家的孩子》、《顛倒夢想》、《我將如何記憶你》、《丁香一樣的顏色》;長篇小說《在月光下飛翔》;傳記《永遠的童話──琦君傳》及童書等多種。

 

arrow
arrow

    astrae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