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30402  

這些天來,有些朋友知道我曾到過阿拉伯國家,特別跑來問我對美伊戰事的觀感,令我有些難過。我不是專家,對於美伊間問題沒有資格論斷,但我知道很多時候並不是絕對的對與錯的問題,其中牽扯到的可能包含了政治、經濟、種族、歷史關係等等,(歷史上總說「蓋棺論定」,其實蓋棺可不一定就論定,還有翻案的可能呢!)而我只能說戰爭對於兩方都是一種不可磨滅的傷害,更別提戰爭所引發的後續問題,像是醫療的救援、戰俘的處理、戰爭中引發的疾病,以及戰後的重建,甚至整個國際局勢的變遷、勢力的均衡......等,這些都不是能短時間解決的。(關於美伊戰爭,我真的不懂,真有興趣的人或許可以求教於學者專家們的見解,不過對於在電視上發表的這些分析,請多少持保留態度)

隨著美伊戰事的開打,許多探討中東、伊斯蘭問題的書擺滿了書店的醒目位置,而我之所以帶回《伊拉克到希臘‧古國奇兵》,最初是受到了封面照的吸引。約旦的佩特拉Petra古城,聖戰奇兵的拍攝地,也是最美麗最讓人心醉的玫瑰城,是我立志將來要再度踏上約旦的心繫處。在加上作品乃是記者、詩人與攝影師的合作結晶,於是毫不猶豫的買下。只是我必須承認這本書的內容與我原先預期的有些不同,因此也猶豫著該如何介紹這樣的一本書。

這不是一本新聞或者歷史的報導,也不是旅遊專門書。它的內容近似遊記,前後卻又有明顯的區隔不同。當你閱讀這本書時,你很容易就能發現一位記者和一位詩人所撰述的方式、呈現的感覺截然不同。前半部由記者執筆的部分採訪當地人佔了絕大部分,並對生活狀況多加描述;而後半由詩人寫作的部分則文學性較濃,對於歷史、神話著墨較多。讓我覺得美中不足的是,兩位作者皆針對自己所設定的主題來撰述,雖然描述的都是伊拉克、約旦、希臘,但兩人的文章統整性並不高(當然這或許是我的偏見,因為我原先看到書名時,期待的是能對這三國作完整的介紹)。不過看到了書中巴比倫城的照片,更加深了我前去一探究竟的決心!

機緣,有時候是一種很奇怪的東西
當我懷著憧憬,迫切的想要踏上希臘那塊土地時
卻因緣際會的去了黎、敘、約
當我沈醉在西亞的古老文明,盼望踏上伊拉克時
卻先完成了希臘、愛琴海的旅程
而我的下一站,該在哪兒?

《古國奇兵‧伊拉克到希臘》
作者:張國立、林燿德著
攝影:李安邦
出版社:閱讀地球
出版日期:2003年03月29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strae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