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108-1b   

這是一個很簡單的故事
也是一本很簡單的插畫集
簡單到讓你可以在十分鐘內絕對讀得完
但卻是一本能迅速讓你鼻頭犯酸、眼眶泛紅,心頭也緊緊擰了起來的故事……

但 請記得 忍住 別讓淚水模糊了視線
然後 請從頭開始 好好地、慢慢地再閱讀一次
這一次,讓我們仔細感受文字與圖畫的力量
從每一頁的畫面,體會作者的用心與用意

《你還愛我嗎?》是以貓兒的眼光、角度來看生活
書中出現的一切一切,便是貓眼中的世界
從與女孩相互依賴生活,到女孩結婚、生子
貓咪陪著女孩走過了一段不算短的歲月
但接下來的發展,卻是貓兒從未想過的、也無法控制的
該怎麼做才能回到以前一人一貓的親愛?
該怎麼做才能讓女孩知道貓兒的不知所措?
你 還愛我嗎?
不僅僅是貓兒發出的疑問
也是貓兒心中深深的傷痛

妙卡卡的圖畫,讓讀者很容易將自己設想成為主角貓
因為從頭到尾,只有封面出現了貓主角的完整面貌
進入了故事,那偶爾佔了些許版面的貓手、貓腳
便是你—(讀者)—主角貓的化身
故事帶領著人,以貓的角度來觀察、來思考
於是,在讀完此書後
不僅僅為故事感動、感傷
也觸發人們思考
生活在人類世界中
動物的生存及其衍生的問題

《你還愛我嗎?》也走出截然不同的妙卡卡貓書風格
從他2005年出版的《貓奴契約書》開始
我就成為五貓(後來增加到七貓)的書迷
一直到現在,〈貓貓塗鴉〉在公司、家裡電腦的「我的最愛」中
http://blog.yam.com/myukaka
依然穩穩佔了一個位子
也是我工作午間用餐、休息時必定點選進入瀏覽的部落格
而去年,更有「都市貓住民」的桌曆,陪我度過每一天
當然,也在書中、部落格中
知道妙家從妙妻懷孕、到阿寶出生與貓咪相處的情形
妙家也再一次破除了傳統對於貓咪的一些迷思
貓不僅僅對懷孕沒有影響,貓咪和小孩的相處也是可以慢慢教育的
而非一定要將貓隔離、把貓送走
就我所知,網路上的許多貓友
懷孕時的生活作息依然和貓咪在一起
小孩出生後,也都是把小孩與貓一起養
一樣養得頭好壯壯、聰明伶俐!

說真的,這本書不僅適合成人讀
也適合作為親子共讀的故事書
生命教育若能從小學習
在懂得尊重人之外,也能學習尊重動物
或許這個社會上,就沒有那麼多的紛紛擾擾
這,也讓我想起了我在英國哈華斯遇見的那對母子
〈Haworth‧好棒的一堂生命教育!〉
http://mypaper.pchome.com.tw/astraes/post/1313825073
那位母親,為孩子做了一堂最棒的生命教育課!

僅僅48頁的試讀本
在我手中卻有些許沈重
原訂300字的試讀文,卻讓我寫成了千字文
從為書中貓咪難過而感傷
繼而想到在臺灣社會中的流浪動物
我想,這也是作者與繪者希望能在故事外
傳達認養動物前應具備的觀念
我想,每個人閱讀完故事後的感覺
都可能與自己的生活經驗做結合
而我,也很好奇
在閱讀完這個簡單的故事、簡單的圖畫後
你的感想是什麼?~

20110108-1c  

當時參加試讀活動時,是從噗浪加入
其實當初有提供暱稱Astraes
後來拿到書,發現暱稱不知為什麼會用噗浪的貓咪愛旅行報台名義
部落格倒是用我提供的新浪「與貓相遇」
可能第一次參與這種活動不清楚格式
結果就變成這樣了!也是一種紀念!

#書籍資料
《你還愛我嗎?》
繪圖:妙卡卡
故事:趙靖雲
節錄內容簡介:
也許,我只是妳生命中的過客,但……妳,卻是我生命的全部
我會用一輩子愛著妳,但現在,妳……還愛我嗎?
出版社:貓頭鷹出版社
初版日期:2011年2月
#試讀本由貓頭鷹出版社提供

☆延伸閱讀☆
《貓奴契約書》
《貓奴籲天錄》
《貓貓交換日記》
《戰國七貓》
《貓奴契約書-復刻紀念版》
《貓咪可不可以去上班》
《貓隱物語》

#廢墟迷思‧貓咪特輯
http://mypaper.pchome.com.tw/astraes/post/1320337883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strae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