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1211  
 
一直到看完《阿拉伯貓Gollum》,想要追蹤是否有續集時
才發現這部漫畫的作者竟然就是《羅馬浴場》的作者
驚訝的同時卻也有著原來如此……的了然
ヤマザキマリ這位日本漫畫家的丈夫正是義大利人
我想《羅馬浴場》的靈感或許正是她在當地生活時而興起
再看《阿拉伯貓》的內容,也是她與家人在敘利亞生活的點滴
想來ヤマザキマリ筆下的故事,正是來自她的人生經歷
從生活中取材,創作出這些美好又風趣的作品~
(同時,我也對作者的足跡如此之廣感到十二萬分的羨慕啊~)

想寫這篇,其實不算是心得
而是單純想分享這部可愛的漫畫!
當初,在書店看到第一集時,毫不猶豫的就買下
這本漫畫的封底完全沒有文字介紹,而漫畫有外封膠膜無法拆開看
在這樣的情形下斷然下手購買
不僅僅是因為「貓」的主題
同時也是被「阿拉伯」三個字所吸引
在旅行的國家中,我一直覺得阿拉伯世界對於貓很友善
在中東、在埃及、在突尼西亞,一直有著這樣的感覺
或許這些國家的街貓、流浪貓並非得到最好的照顧
但在這些國度的人們,對於貓並不會驅趕或惡意相向
雖然,我的旅程並不長,待在同一地的時間並不多
但總能在拍貓時,感受到當地人與貓之間的和諧

《阿拉伯貓》這本書在開封後
我才知道原來作者描寫的場景在敘利亞首都
最先是ヤマザキマリ的義大利籍丈夫到大馬士革留學
後來作者和兒子也一起搬到了當地居住
而本書中的Gollum,便是他們一家在大馬士革收養的貓咪
一開始,Gollum是隻野外誕生的小貓
在作者的筆下,Gollum的母親血統可溯及美索不達米亞時代
(這樣說來,我家貓妹妹的血統
說不定也可溯及台灣新石器時代的大坌坑文化或圓山文化……)
繼承這血統的Gollum在街頭長大
因種種意外,最後被這個有著詭異雌性人類的家庭收養
收養後也曾發生短暫的離家出走事件
幸好,最終仍是找回了家!
《阿拉伯貓Gollum》的一、二集
便是以漫畫方式,描繪出作者一家人與Gollum相遇、在大馬士革生活的情形
在書的開頭,作者也附上了一家與貓咪的生活照
在漫畫中間,則穿插了作者對於在敘利亞生活、養貓的短文
以及與Gollum相遇所記錄下的心情與感想
在第二集的最末,讀者將發現作者一家即將從敘利亞搬回義大利
讓人欣慰的是,作者不是把Gollum留在敘利亞、或幫Gollum再找一個家
而是決定帶著Gollum一起回到義大利生活
甚至在文末,作者以文字告訴讀者
Gollum和他們一家又搬到葡萄牙生活!
從敘利亞、義大利到葡萄牙,Gollum跨越了亞洲、歐洲
我想,Gollum的貓生真是多采多姿呢~

而從《阿拉伯貓》這部漫畫
讀者也可以從作者描繪的筆下,看到不少伊斯蘭文化的色彩
當然,其中也有許多搞笑、爆笑的故事
像是作者出人意料又讓人傻眼的餵食野貓方式
以及身兼電工技師和按摩師的獸醫誤判貓咪性別的喬段
都不禁讓人捧腹大笑!
深切希望,作者能繼續創作續集
延續阿拉伯貓到義大利、葡萄牙的經歷
繪出另一種異國風情的人貓生活!

想想距離我去敘利亞也很多年了
前幾年還曾心動有重遊的念頭
沒想到這幾年的阿拉伯世界,革命動亂不斷
目前依據外交部的國外旅遊警示分級表
敘利亞被標示為紅色警示:代表不宜前往
原因便是因為敘利亞自2011年受阿拉伯之春革命影響,內戰始終持續
今年8月大馬士革近郊更因化武攻擊
而有上千名平民包括孩童遭到殺害
美國與敘利亞之間情勢再度緊張,外交部強烈建議暫勿前往
不知道什麼時候,這塊紛爭不斷的土地才能再度和平……

#《阿拉伯貓Gollum》也讓我想起了突尼西亞之行所遇見的每隻貓兒
當時的記錄可見廢墟迷思貓咪特輯中的突尼西亞部分:
突尼西亞‧似畫?非畫
Ain Draham‧老人家與小貓咪
Sousse‧早起遇見貓Ⅲ—面惡心暖的跟路貓
Sousse‧早起遇見貓Ⅱ—蒙面俠和小橘貓
Sousse‧早起遇見貓Ⅰ—貓咪遊戲場
突尼西亞‧撒哈拉小貓
Houmt Souq‧希臘風小貓
Hammamet‧陪我看日出Ⅱ
Hammamet‧陪我看日出Ⅰ
我的突尼西亞書籤
Tozeur‧跟蹤一隻貓
Sidi Bou Said‧愛睡貓
突尼西亞‧貓咪嚮導

#《阿拉伯貓Gollum》
原書名:アラビア猫のゴルム
作者:ヤマザキマリ 山崎万里
譯者:吳勵誠
出版社:東立
出版日期:2012~2013年
#關於作者ヤマザキマリ,在東立的出版品上標註的漢字是山崎万里,但在網路上搜尋時另有山崎麻里之名,我想這也是有些網路書店未將作者連結為同一人的原因!

【書籍簡介】
第一集:地點在中東,敘利亞的首都 大馬士革,有隻褐毛的虎斑貓誕生了。牠的媽媽是這個千年古都中淵遠流長的野貓後代,也因此一直諄諄叮嚀自己的孩子們,千萬不可以依賴人類生活。然而調皮的 虎斑貓卻總是不聽媽媽的話,坐在圍牆上觀察人類。有一天,長久以來生活的家園被人類摧毀了,小貓咪不得已只好出外尋找媽媽,卻從此告別了野貓生活……
第二集:咕嚕來到人類的家後過了一段時間,外頭的空氣始終令牠覺得相當懷念與熟悉,因此在一次機會當中咕嚕溜出了家門,去尋找牠熟悉的味道,以及模模糊糊記著的一隻貓「媽媽」。咕嚕在這次的冒險當中究竟能不能找到自己要找的目標?阿拉伯貓第2集,即將暫時告一段落!

【作者介紹:ヤマザキマリ 山崎万里】
ヤマザキマリ 1967年出生於東京都,嫁给義大利人的日本漫畫家,現旅居芝加哥。 1996年以描繪在義大利生活的趣事,出道成為漫畫家。著有《Mores!義大利家族》、《留美與麻耶的周邊》等漫畫。 2009年底推出關於羅馬浴場與日本澡堂的搞笑漫畫《羅馬浴場》,大受好評,獲得「2010年漫畫大賞」、「第14屆手塚治虫文化賞.短編賞」,並廣受電 視媒體、雜誌熱烈報導,造成一股風潮。

arrow
arrow

    astrae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