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309  
 The Malice of Fortune 命運的惡意

  開始著手寫這篇心得之際,我找出了布蘭詩歌,讓自己在"O Fortuna"歌聲的震撼中,回想《命運之惡》,從開頭到結尾。《布蘭詩歌》最早是十一至十三世紀以拉丁文寫成的文學作品,〈O Fortuna〉(喔,命運女神!)正是布蘭詩歌的其中一篇,內容是人們抱怨命運女神的善變與哀嘆自己多舛的命運。二十世紀時德國作曲家Carl Orff將它改編為音樂作品,以"O Fortuna"開啟序幕,同時也以"O Fortuna"收尾;正如作者在《命運之惡》中所描述,文藝復興時期人們對古羅馬的命運女神的複雜情節:相信祂的存在,同時也敬畏、恐懼祂所展現的善意與惡意,我想用"O Fortuna"這音樂來作為開端,最是恰當不過~
(我在網路上找了一段影片,前三分鐘正是"O Fortuna",當然唱的是拉丁文,但這段影片有搭配英文字幕http://youtu.be/AdIpoE2LEps)

  《命運之惡》一開始,作者便以摘錄的《切薩雷‧波吉亞:文藝復興的一則研究》揭示了這本小說所根據而發展的一段歷史,那是西元1502年的義大利,教皇亞歷山大六世羅德里哥‧波吉亞當權的年代。教皇最鍾愛的私生子胡安在1497年遇刺身亡,於是教皇改為起用另一名私生子切薩雷,繼續開拓他的宏圖偉業。然而胡安的死一直是教皇心中的慟,胡安究竟是誰殺的?是當時對立的家族還是叛變的傭兵首領?在許多研究中,兇手都指向當時既得利益最大者,也就是取代胡安的兄長切薩雷,大名鼎鼎的瓦倫汀公爵,但這真相始終是歷史上無解的謎團。偏偏瓦倫汀公爵又是一個飽受爭議的人物,在當時,馬基維利作為佛羅倫斯的外交祕書,來到羅馬涅與之交涉,同時間,達文西亦被瓦倫汀納入麾下,任職軍事工程師。於是作者便以此創作,讓瓦倫汀、馬基維利、達文西與當時的寵妓、傭兵軍首站上舞臺,以胡安的謀殺案作為起點,串連發生的女巫、妓女分屍案疑雲,搬演一齣詭譎的《命運之惡》。

  這也就是歷史小說的耐人尋味之處,也可說是令人著迷的特點。以歷史史實為骨架,添以虛構的血肉,真真假假之間,卻可能重現了某部分早已佚失的過去,或是挖掘出了歲月的本質。這樣的歷史小說並不好讀,每一句的文辭背後是否隱藏了某種意涵、是否傳達了什麼訊息,都要靠讀者慢慢爬梳、歸納,無法快速的瀏覽閱讀,但卻引人探究、愈是深入愈是入迷。

  雖然,《命運之惡》的書介中,以達文西和馬基維利是否能聯手破解連環分屍案之謎為宣傳重點,但個人認為讓整個故事如此鮮活,當為妲米亞塔這個角色。妲米亞塔身為誠實寵妓(cortigiane oneste),周旋於胡安和切薩雷兩兄弟間,但在作了母親、為了贖回自己的兒子之時,所展現的膽識和智慧,令人激賞。而達文西與馬基維利,一個試圖從實際的測量、計算、實驗中找出答案;一個藉由史料的分析、對比、歸納中推測衡量對手的本質。前者從事的猶如現在的法醫和鑑識科學,後者則如同現今的罪犯側寫(包括性格與行為),再加上惡名昭彰的波吉亞家族,讓整個故事充滿緊繃懸疑的氛圍。

  從歷史上我們知道切薩雷‧波吉亞的最後命運,我們知道瓦倫汀公爵之名與教皇國的統一大業失之交臂,我們也知道馬基維利的《君主論》中推崇的領袖特質來自於他,但這些都只是由一段段文字拼湊起來的人物形象,只是曾經存在於浩瀚歲月中的一名歷史人物。《命運之惡》意圖拉近我們與歷史之間的這段時光距離,帶著我們認識一個有血有肉、充滿野心和手段卻壯志未酬的切薩雷,以及他試圖對抗、試圖騙過命運女神的故事。同時,也讓我們從當時義大利分裂的城邦政治、僭主與傭兵興起的混亂中,了解馬基維利生存的時代背景,體會《君主論》撰寫的立場與深意。於是,在真實與虛構之間,麥可‧艾尼斯以小說勾起了閱讀者對人、對事、對歷史的探究慾望;而你我的好奇心,將是打開塵封歷史的鎖匙!

#後記:很喜歡閱讀這樣的題材、這樣的歷史小說,會讓我想要翻找史書,探究其事、深究其人。因為《命運之惡》,我重新複習了文藝復興時期義大利的歷史,找到亞歷山大六世與切薩雷‧波吉亞的片段敘述。尤其再加上書中提及的地點,曾經是旅行時踏足的地方(如:佩薩羅Pesaro、烏比諾Urbino),閱讀起來更有感覺哩~~~

#感謝馬可孛羅提供試讀機會!

#《命運之惡》
原書名:The Malice of Fortune
作者:麥可‧艾尼斯 Michael Ennis
譯者:廖婉如
出版社:馬可孛羅
出版日期:2014年4月1日

【書籍簡介】
預言中的命運可以扭轉!只要找出你的八位命運之人?
達文西的畫作是殺人地圖!?
一樁超過五百年的歷史懸案,即將撼動西方文明的根基!
達文西,俊美狡黠的冷血天才。1502年的他,正是瓦倫汀公爵手下權傾一時的軍事工程師。義大利在陰險教皇亞歷山大的統治下,經歷分裂的戰亂之時,更是英雄輩出的偉大年代。瓦倫汀公爵──一個令各國聞風喪膽的共主,正與傭兵軍閥展開暗潮洶湧的血腥鬥爭。
內斂深沉的機巧智者馬基維利,為了佛羅倫斯共和國能不在雙方惡鬥中淪為犧牲品,苦心奔走政治戰場。然而,一具無頭女屍的出現卻震動教廷──原來無頭女屍手中捏著的,竟是教皇愛子胡安被殺時身上的關鍵證物!而胡安距今已經死了五年,遲遲未能找到兇手。
傳奇名妓妲米亞塔貌美傾城,此時奉教皇亞歷山大之命,調查胡安之死的真相。隨著無頭女屍一具具現身,案情卻越陷膠著。一張寫著「風之角」和「瓶中魔」的紙條陸續曝光,她只得求助達文西和馬基維利,卻發現棄屍地點暗藏謀殺密碼,而達文西的畫作竟是血腥的殺人地圖!
憑藉科學辦案的達文西,運用病理學讀出屍體密碼;加上機智沉著的馬基維利,洞悉犯罪心理,
兩人鬥智鬥力,穿越被戰爭蹂躪瓦解的國土,歷經超自然力量與狂妄不羈的情慾──隨著祕密一個個揭開,謎底慢慢浮出水面,兇手是誰?是達文西,是傭兵首領,或是另有其人?
幕後元兇的揭開即將直探人性最邪惡的面貌,教你不寒而慄……

【作者介紹:麥可‧艾尼斯 Michael Ennis】
於美國德州大學教授藝術史,獲得洛克斐勒基金會的贊助協助推動博物館的活動,並擔任獨立展覽的策展人僱問。他先前已出版了兩本歷史小說《The Duchess of Milan》與《Byzantium》。他的文章散見《君子雜誌》(Esquire)、《建築文摘》(Architectural Digest),此外他固定為《德州月刊》(Texas Monthly)撰文。麥可‧艾尼斯目前住在德州達拉斯(Dallas),與身為電視製作的老婆以及女兒同住。
作者部落格:http://michaelbennis.wordpress.com

arrow
arrow

    astrae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