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523  
 
如果這篇心得充滿對貓的迷戀與感情用事的文字
請原諒我—《旅貓日記》從一開始,就注定了我無法以客觀理智的態度來下筆~

奈奈是一隻非常有個性的街貓,喜歡上了一幢公寓停車場的灰色休旅車
而開啟了與休旅車主人宮脇悟的相識,建立了人與貓間的泛泛之交
直到某天深夜的一場車禍事故,改變了這段不即不離的關係
奈奈成為了悟的貓,開始了人與貓間緊密又融洽的同居生活!
五年後,悟卻因某種不得已的理由無法再飼養,必須為奈奈重新找飼主
於是,他聯絡了人生每一階段相熟的朋友
開著灰色休旅車,帶著奈奈,拜訪居住在各地的可能認養人
有繼承父業經營相片館、面臨婚姻危機的國小同學
有熱愛農務、個性魯直的國中同學
還有定居在富士山下、經營提供寵物住宿的民宿的高中好友
每一次的會面,悟都希望能為奈奈找到適合的家
但每一次的失敗,卻又有著如釋重負的輕鬆
只是,旅程終會結束,他們也將面臨不得不分離的結局
悟和奈奈要以什麼樣的方式道再見?
貓咪奈奈自有主張,做出了讓人意想不到的決定
達成了自始至終只做「悟的貓」的堅持…………

有川浩的《旅貓日記》,並非單純的描繪人與貓之間可能建立的關係
由一人一貓的尋家之旅,透過悟這個人的角色,
同時帶出人與貓的深厚感情
以及人與家庭、朋友間的親情和友情
前者以悟和奈奈為敘述主角
後者則是悟與好友們在成長過程中所遇到的挫折和問題
而悟的體貼,始終是維持堅定友誼的橋樑
當然在每一次旅行會面的過程中
除了悟與朋友的會面,同時奈奈也遇到許多不同的動物
藉由奈奈與牠們的對話和互動,作者將人與動物的羈絆溫暖呈現
像是替主人打抱不平而兇奈奈的狗、以及奈奈故意弄砸每次會面的小心機
都有著讓人瞬間軟化心房的力量!

不管是悟對奈奈、還是奈奈對悟
每一次的描述,都充滿會讓眼淚潰堤的溫暖
因為不讓奈奈被孤獨留在又冷又吵的飛機貨艙,悟決定以開車方式來旅行
為了安頓失去自己的奈奈,悟拚了命的尋找能收養的人家
而奈奈,乖巧地陪伴悟進行了每一次的旅程,一起看遍了農村、大海、山村的風景
卻蓄意的破壞每一次的認養會面,只因看透了悟內心的真實希盼
這樣的牽絆牢不可破,這樣的溫柔也只給彼此
我想,這種感受也只有真實經歷人與貓相處的人才能懂……

在閱讀中,對於悟對好友們只說因有不得已的苦衷而不得不送養奈奈
卻始終不告知真實理由,除了最後好友們推論出的原因外
身為一名與貓一起生活多年的我,想到的卻是另一種理由
我想,悟之所以無法坦承以告
是因為希望願意認養奈奈的人,不是因為同情自己而勉強收養貓
而是因為真的喜歡奈奈、願意接受奈奈成為家庭一份子而收養
這點從悟與國中同學吉峰的回憶中可窺知端倪

當然,最催人熱淚的當屬最後的旅程
奈奈的堅持努力與心意,讓我閱讀時眼中瀰漫著淚水
尤其我家兩隻貓咪,都已經邁入了老年期 (妹妹十一歲、毛毛也有八歲)
而去年貓妹妹的兩次開刀,更是讓我憂心不已
雖然,《旅貓日記》最後所說的我都懂
不管是人生或貓生,總是有到達終點的時候
但知道是一回事,接受又是另一回事
真的想到未來將要面對的那一天,我還需要做好心理建設的學習……

20140523b  
貓咪真的有種魔力,會讓人為之驅使而甘之如飴
像貓妹妹聽得懂人話,一叫就過來
但每日固定的餐點與拍拍,可是一頓都不能少
毛毛雖然對我的呼喚愛理不理,但撒起嬌來也很有一套
每次用餐前一定要陪他散步,直到他滿意了才會開動!
每一隻貓咪,都有獨特的個性,而這也就是與貓共同生活迷人的地方
就像對於悟來說,小八和奈奈雖然長相相似
但他清楚的認知他們是不同的貓,而非誰是誰的代替品

對悟、對我、以及對與貓一起生活的人們來說
貓咪不僅僅只是一隻寵物,他們是朋友,也是不可替代的家人!

#後記:看《旅貓日記》讓我想起多年前閱讀過的另一本書
《閱讀分享》—貓咪不要哭
這本情節相反,但也讓我哭得不能自己!

#感謝皇冠文化提供試讀機會!

#《旅貓日記》
原書名:旅猫リポート
作者:有川浩
譯者:許金玉
出版社:皇冠文化
出版日期:2014年5月

【書籍簡介】
這是我們最後的旅程。
感動人心的公路小說
就讓眼淚掉下來吧,
可以遇見你,僅只如此,就可以讓我感受到巨大的幸福。
以野貓「奈奈」為第一人稱敘述,曾是流浪貓的奈奈被男主角宮脇悟帶回家飼養五年後,悟因為不得已的原因無法再繼續飼養奈奈,詢問幾位朋友能否幫忙收養,為了確定朋友的家裡環境是否適合奈奈生活,宮脇悟帶著奈奈,開著最愛的銀色休旅車,展開了一段溫馨感人的旅程。

【作者介紹:有川浩】
日本高知縣出身。2004年以《鹽之街》榮獲第十屆電擊小說大獎而正式出道。話題作《圖書館戰爭》系列被改編為動畫及電影,另著有《阪急電車》、《三個歐吉桑》、《劇團》、《Here Comes The Sun》及《飛翔公關室》等書,其中《來觀光吧!縣廳款待課》獲日本文學類雜誌《達文西》評選為〈BOOK OF THE YEAR 2011綜合篇〉第一名,〈最受歡迎作家排行榜 女性篇〉第一名,廣受各世代讀者喜愛。除文壇以外,也進軍戲劇界,曾擔任戲劇團體Caramel Box 2012年聖誕巡迴演出《Caroling》的劇本原案及原作,並創立戲劇團體《Skyrocket》,親自操刀將本作舞台劇化的工作。

arrow
arrow

    astrae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