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623   
 
我不知道這個世界是怎麼運作的
我不懂其他人為什麼那麼容易交到好朋友,
我把自己放在一個自認安全的位置,或該說是一個旁觀者的位置
這樣就不用應付那些我不熟悉的事情,而且安全多了
我的生活每天都按著計畫照表操課,學校的學習課程也都早早規劃好
就像是旅行箱中的檢查清單、就連我的未來也都是父母選擇、安排好的方向……

我沒有想到讀著《遇見真愛那天Just One Day》會哭
我以為這就是一本單純的青少年愛情小說
但是愛莉森就宛如青澀年歲中的我,太多的相似觸動了我……

《遇見真愛那天》故事開始於埃文河畔的史特拉福—那是莎士比亞的故鄉
愛莉森參加了父母安排(但其實自己意願不高)的「青少年文化之旅」
行程的最後一天排隊等待欣賞《哈姆雷特》時
她遇上了正宣傳戶外劇團演出的威廉
小小的意外插曲改變了既定的路線
愛莉森和好友第一次體驗了在河邊追著演員跑
和演員一起融入《第十二夜》的經驗

表演帶來的震撼在她的心底劃下了痕跡
沒想到第二天在前往倫敦的火車上,她再度遇上了威廉
從早餐聊到了莎士比亞,以及旅途錯過巴黎的遺憾
而他暱稱她露露、鼓勵她抽出一天時間搭火車前往巴黎,並自願當起導遊
愛莉森從沒想過自己會有冒險的衝動,但她拒絕不了心底的渴望
只要一天,就只要一天,讓她當一個名叫露露的勇敢女孩
於是冒險開始,她跟著威廉來到巴黎展開了旅程的意外插曲
搭便船遊運河、用公共腳踏車雙載、隨便點選地鐵一區進行探險
她體驗在陌生的環境因緊張而產生的刺激感,同時也對伴在身旁的他產生了愛戀
然而,第二天清晨威廉卻不見了蹤影
她先是耐心等待,隨著時間流逝心底冒出了懷疑的種子
為期一天的巴黎之旅,最後以她驚慌失措的回到倫敦、美國作為結局
接下來的日子,愛莉森做回了不讓父母擔心的乖寶寶
進入大學過起寄宿生活,在一堂又一堂繁重課程間試圖表現正常
她試圖抹去那一段旅程的記憶,但傷痕早已深深劃下
直到在學校接觸了《莎士比亞大聲說》、直到認識了丹
莎士比亞的戲劇啟發了她、丹的鼓勵和建議支持著她
於是一年後,她再度返回巴黎,尋找答案……

愛莉森的生活,就像是大學以前的我,不論是生活、課業都被計畫、安排好
再加上自己的個性與沒有自信,在沒有外在刺激的情況下規規矩矩地度過
但是人生,你永遠不知道會在哪一處轉個彎
愛莉森如果沒有遇見威廉,可能就這樣平淡無奇的結束她的旅程
順利成為父母期望她能成為的醫生
而我若沒有高中歷史老師的引導,我不會想到離家學習獨立
若沒有第一次希臘之行小小脫隊,我大概現在不會這麼迷戀旅行
但其實我想說的是,人生的不可預期有時僅是一個念頭
念頭或許會被一堆的藉口打消
也可能因為偶爾脫序的小小冒險就此改變自己!

《遇見真愛那天》不僅僅是一個愛情故事
也是一個關於成長、尋找自我的過程
愛莉森的母親將自己未完成的理想寄託在她的身上
親子關係帶來的壓力使得愛莉森只能以欺騙維持完美的假象
就如同莎士比亞戲劇中的人物帶給她的體悟「每個人都不是他們假裝的樣子
看著愛莉森最後爆發、看著母女冷戰不說話
想起自己當時為了選擇校系的堅持與壓力,我不爭氣的哭了!
親子關係是如此,同儕關係也是如此
和愛莉森一樣,那是我始終處理不好的問題
努力的打入,卻又始終覺得格格不入,像是團體內的局外人
不管是同學還是同事,我都需要很久的時間才能慢慢交上朋友
直到後來我才明白,我就是我,不必為了別人而假裝
能遇見、最後結交成為好友,是一件美好的事
但若不然也無妨,順其自然、不必勉強

至於愛情,我想我能想像愛莉森在一天之內墜入情網的模樣
人在旅途中通常會特別大膽、勇敢
因為沒人認識實際的你,你可以重新塑造一個自己
當一個勇敢嘗試挑戰,打破人生規則的另一個自己
反正一旦回歸正常軌道,那就是只屬於自己的秘密回憶
威廉的出現,對於愛莉森來說
他的吸引力,不僅僅在於異國男孩的身份、表演藝術的才華
還有他所代表的大無畏冒險精神
而那些正是她人生、性格上所極度欠缺的
威廉以一個領航員的角色,帶著她跨出父母設定好的框架
嘗試了人生中的第一次挑戰
所有在巴黎中發生的境遇,打開了她的眼界
同時也讓她發現,另一個陌生、但自己更喜歡的自己
當然,和威廉之間產生的火花
讓她在一天之內體驗了心動、愛戀、嫉妒、心痛、賭氣、失望到感覺受欺騙的過程
難堪羞愧,以及來自他人的鐵口直斷,暫時蒙蔽了她的心
使她渾渾噩噩承受了一段難受不堪的時光
而改變的契機,同樣來自莎翁的戲劇
《羅蜜歐與茱利葉》的悲劇是不是可以不用發生?
如果他們願意多嘗試一下、多等待一點時間
而《皆大歡喜》中,羅薩琳的角色、台詞
更是觸動她想起當時的一切、當時的感覺
自己是不是誤會了?衝動了?
人總是太早下定論;而太早下定論,就放棄了「如果」的可能
在尋找威廉的過程中,愛莉森也在尋找當時的露露
一個她願意改變、也更加願意做的自己
於是一個充滿無限可能性的未來,展開在她的面前……

愛情、親情、友情
有時當能找到一條互不衝突的路,以相輔相成的力量成為動力
當愛莉森找回露露,想必也就是她找到答案的時候!

旅行插曲:
20140623-02   
20140623-01  
2010年的初夏,短暫拜訪了Stratford-upon-Avon

當我看到愛莉森和威廉初識於此,便忍不住找出了當時的相片
那是莎士比亞的故居,目前開放遊客參觀,包括花園和老屋,
其中還有一間房間據說是他出生的臥室!
20140623-03   
在花園裡,會有工作人員朗讀劇作,不知道是否是定時演出
因為就那麼不巧,在外面排隊時有瞥見
但參觀時就只見到下方這位在花園中背劇本的演員!

關於旅行,我很喜歡威廉對愛莉森說的這句話
旅行不是你擅長與否的天分,而是像呼吸一樣,是妳無時無刻不在做的事。
關於威廉和露露的巴黎旅行,與愛莉森重回巴黎尋找答案
或許哪天會像〈《貓面具奇緣》安娜的足跡&我的現代威尼斯〉一樣
以紀錄書與旅行的方式,來寫一篇〈露露的足跡&我的巴黎行〉吧!

後記:上goodreads發現《Just One Day》(Just One Day, #1)已經發展為系列小說,續集《Just One Year 》(Just One Day, #2)將從威廉的角度來敘寫,這個謎樣男子似乎有著傷心往事,《Just One Night》(Just One Day, #2.5)也已出版,不過似乎並未完結!不知道尖端會採取什麼樣時程的出版計畫,希望不要間隔太久啊~

#《遇見真愛那天》
原書名:Just One Day (Just One Day, #1)
作者:蓋兒.芙曼Gayle Forman
譯者:
出版社:尖端出版
出版日期:2014年07月

【書籍介紹】
他借走了她的手錶,保管著她的時間;她在一天內墜入情網,卻在隔天失去他。
參加歐洲之旅的愛莉森,被大量觀光客煩得只想早點回美國;在前往倫敦的火車上,她遇到了昨晚在劇場演莎士比亞的金髮荷蘭男孩威廉。他自由隨性、迷人風趣,說自己這兩年來都在旅行,說每一次的意外插曲都是奇蹟……
心頭蠢蠢欲動,某種情感在萌芽……乖乖牌愛莉森決定挑戰自我,脫團與堪稱陌生人的威廉去巴黎,展開為期一日的華麗人生冒險!
他們衝動地搭便船遊運河、瘋狂地雙載騎腳踏車、傻傻地兩個人一起迷路,然後相擁、接吻、交付彼此,在月色中共度浪漫一夜。半天來的美好體驗讓她深信:這是正確的選擇,因為這個人,便是對的人。
只是──當愛莉森在幸福的晨光中醒來,卻遍尋不著威廉的蹤影。
這時她忽然想起來:他,並沒有承諾過什麼……

【作者介紹:蓋兒.芙曼Gayle Forman】
她是得獎不斷的國際暢銷書作家,記者出身,文章常見於各大刊物。她的小說《如果我留下》《芳蹤何在》《理智姊妹》,皆榮登《紐約時報》暢銷書金榜。
《如果我留下》曾榮獲:‧2009年新大西洋獨立書商協會年度大獎‧2010年獨立選擇榮譽獎。
作者曾榮獲的其他著名文學獎項有:‧2010年英國奇幻獎‧2011年南卡羅來納州青少年圖書獎提名‧2009年好讀網選擇獎青少年小說類提名‧2009年密爾瓦基州青少年圖書獎提名‧美國圖書館協會/青少年圖書館服務協會讀者愛不釋手之選

arrow
arrow

    astrae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