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706  
 
其實,我是因為封面上的貓咪買下這本書的!
今年的國際書展上,發現了以貓咪為封面的小說
沒事先打探書的評價、也不知道作者是何人(只知道作者會來臺在書展舉辦簽書會)
就這樣因為貓咪便不管不顧地帶了回來
倒是沒想到,就這樣挖到了寶!
(貓族一定以一副了不起的姿態說:早告訴你啦~相信貓咪準沒錯…)
看得我不時忍笑忍到內傷,想著這作者也太有才了!
很難相信能寫出這麼細膩、貼近女性心理故事的,竟是出自一位中年大叔之手!

依據我閱讀時的經驗,不禁要提醒還沒閱讀過這本書的朋友
如果你已經打算要讀這本書,千萬記得以下守則:
首先,避免在公司午休時間閱讀這本書(因為忍笑絕對會內傷~)
其次,也不要在公共場合,例如捷運上或有陌生人的地方翻開這本書
否則……我想……莫名發笑的你很難不被當成神經病看待~
最保險的是,即使在家裡也最好先探頭察看一下
確認沒有任何會打擾自己、或中斷閱讀的人後
再翻開這本書,才能暢快淋漓地享受故事的樂趣!

關於這本《明天我就不追了!》
我不會簡述故事情節,也不會用嚴肅眼光來檢視
(關於故事情節請直接往下看出版社的書籍簡介)
就如我以前提過,文學故事可以嚴肅讀、也可以輕輕讀
而這一本小說,便適合輕輕的閱讀!
當然我們可以利用這本書的內容來探討婚姻、人生、戀愛、人性心理
甚至是單身問題、法式文化,或是友情在人生中扮演的重要性……等等等
但事實上這個故事的風格,讓我完全不想去解構、去分析
就只想單純的、輕鬆的沈浸在故事的幽默戲謔中
看茱莉的一人耍寶、順便把朋友都攪進一灘渾水中
看她自述為了愛情,所幹過那最蠢卻也最天才的一件事!

是的,雖然作者是一位中年大叔
但故事的主角可是一位輕熟女,以第一人稱的角度來撰寫
茱莉可真是一位奇思妙想小姐,有許多荒謬、天馬行空的想法
以充滿想像力的獨白直接與每一位讀者面對面
通常人們習慣將大事化小、小事化無
茱莉恰好相反,她可以將小事化大,大事想成世界末日……
但也許正是有著這些奇思妙想
你會發現,茱莉的衝動源自於她的善良、貼心和溫暖
讓人感動的同時又讓人為她的作為拍手叫好!

在此我必須說明一點,雖然我是因為封面上的貓咪買下書
但事實上,故事與貓並沒有多大關係
裡面有出現貓,但連配角都不是
主角茱莉或其他配角人物,也都不是養貓者
倒是茱莉經常以貓咪眼光或是站在批判貓族的角度發言
而這些說法對應當下又那麼地貼切,充滿喜感又深具智慧!

當然充滿智慧的還有透過茱莉思考的想法與法國流傳的諺語
有些過於直白但不無道理、有些需要拐個彎但值得細細咀嚼
每一句都那麼富含人生哲理,讓人讀過卻又不禁回味~

《明天我就不追了!》是2012年底出版
其實今年2014書展強打的是新書《明天我就不幹了!》
但因為當時兩本書並排,後者封面上的貓臉太臭了
而《明天我就不追了!》的封面貓有種委屈的小心翼翼
所以忍不住就帶回了前者
早知道作者的文筆這麼有趣,當時應該把另一隻貓也給帶回啊~

#《明天我就不追了!》
原書名:Demain J'arrete!
作者:吉爾.勒賈帝尼耶 Gilles Legardinier
譯者:武忠森
出版社:讀癮出版
出版日期:2012年10月

【書籍簡介】
老闆很討厭,前男友很蠢,我以為我的人生亂七八糟,
沒想到最美好的冒險正要開始,遇見的還不只是愛情!
「茱莉,妳這輩子幹過最傻的事是什麼?」
唔,說實話,我幹過的傻事還不少,隨便列列就有一長串:
有一回邊套毛衣邊下樓梯,結果下巴摔腫了一個月才消;
另一回修電器時用嘴啣住電線,卻忘了另一端的插頭還接在插座上……
成天聽豬頭老闆廢話,剛被沒腦男友甩掉,
我很想知道那個新搬來的神祕房客長什麼樣子,
所以決定去偷翻一下他的信箱,好死不死手腕卡在信箱口動彈不得,
這時身後傳來「發生什麼事?」的親切呼喚……
和為了接近這位新鄰居而做出的瘋狂舉動相比,這一切都算不了什麼,茱莉現在一心只想挖掘這男子內心不為人知的祕密。在天馬行空的奇想驅使下,加上姊妹淘們大力助陣,茱莉對這個闖入她的人生卻又全然陌生的男子感到既懼怕又迷戀,於是決定要冒一次比一次更令人匪夷所思的險,直到找出這個一直縈繞心頭的問題的答案:我們究竟會為了誰而做出一生中最傻的事?
男人是愚蠢的,女人是瘋狂的,當他們遇見彼此,有時會做出一些很美的事。
一部洋溢歡笑、異想與感動的法式浪漫喜劇
獻給在煩悶生活中尋找真我的所有男男女女

【作者介紹:吉爾.勒賈帝尼耶 Gilles Legardinier】
1965年出生於法國巴黎,15歲起投身影視圈,擔任爆破技師學徒,之後轉向製作廣告片、預告片及若干大型製作的拍片花絮。如今主要為影視節目編劇,同時也撰寫出版若干青少年小說以及兩部驚悚成人小說。《明天我就不追了!》是他首次嘗試都會喜劇之作。
作者的話──我從事這個行業是為了相遇。我希望提供消遣,提供驚喜,偶爾還能夠提供也許還夠建設性的觀點。……獻給正在閱讀的讀者:我寫下這則故事,希望能夠讓你心情愉快,這樣我就會開心。為了你,每天早晨,在雞鳴之前,在麵包師傅開工之前,我便開始工作。這對我來說,是個珍貴的約會,我怎樣都不會爽約。我希望我們可以結伴走一會兒。我的人生,就像這本書一樣,就在你的手中。

arrow
arrow

    astrae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