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1500301c    
 
「麒麟之舌」是什麼?
  書名中的「麒麟之舌」是最先吸引我的部分,一般來說講到美食,直覺聯想到饕餮,麒麟一般都被視為象徵國運祥瑞的神獸,但和美食料理有什麼關聯?抱著這樣的好奇在書中看到:「世界上有種廚師可以重現自己吃過的任何味道,這樣的廚師擁有『麒麟之舌』。(試讀本P134)我不知道是否真有這樣的說法,但此本小說以此為構想書寫就足以成功打開吸引讀者的第一步!

  名片上印著「最後料理之承包人」的佐佐木充,擁有神奇的天賦,他能重現臨終之人回憶中的滋味,讓逝者抱著無憾離開人世。然而這一次委託的對象實不尋常,不僅是外國人,同時委託者也是身體硬朗的廚師;希望享用的回憶料理,是佐佐木聽都沒聽過的「大日本帝國食菜全席」。根據委託人的說法,「大日本帝國食菜全席」是滿洲國時期,日軍下令一名叫做山形直太朗的日本人研發的超越滿漢全席的夢幻料理,整套席面共計有兩百零四道菜色,分別書寫在春、夏、秋、冬四部食譜中,而食譜在戰爭中被山形的妻子千鶴帶回了日本。如今想要重現料理,佐佐木就得先找到這傳說中的食譜,然而在尋找食譜的過程中,佐佐木也意外發現了山形深藏將近七十年的祕密……

  說起來,日本關於美食料理與廚藝修行的漫畫、小說、圖文書多到不勝枚舉,原以為《擁有麒麟之舌的男人》也是類似《中華一番!》的劇情,卻沒想到完全超出我的預期!「最後料理」只是一個引子,將佐佐木充帶進了一段充滿理想、戰火與陰謀的大時代中。原以為的料理美食小說轉身一變為推理著作,田中經一將整個故事格局放大,容納了東北與日本的戰爭歷史(包括滿洲國的成立與關東軍的淵源)、民族間(中、日、俄)的角力、老百姓在政權更迭中的夾縫求生、當然還有對於不同人性的深刻描繪!

  作者以二十一世紀的佐佐木充與二十世紀的山形直太朗的際遇交替書寫,最後交會融合成一個完整的大時代故事。而山形身為廚師對於料理的堅持,跨越了種族與戰火的藩籬,其超越民族意識的思想與舉動,也影響了今日追循線索的佐佐木對於人生際遇的負面想法。同為料理人,最重要的信念該是什麼?——料理該是讓人幸福的東西,而非被利用為借刀殺人的工具。在此,讀著故事的我不禁想著作者沒說出口的話,想必是想問著看著書的你我:同樣身為人,最重要的信念該是什麼?之所以有著這樣的感覺,在於作者將故事中山形直太朗在哈爾濱遇難的日子落在1945年8月9日,這一天除了如故事中所言,是蘇聯進攻滿洲、向日軍發動攻擊的日子外,同時也別忘了,這一天也是美國繼廣島之後,在日本長崎投下第二顆原子彈,造成本土居民大量傷亡與終止世界大戰的催化劑。田中經一將故事從料理美食拉到了論及時代歷史、民族衝突,顯而易見的是希望藉由故事讓現代的人們思索和平的重要吧!

  在去年有一本名為《灣生回家》的書出版,由於書名很特別,因此翻了下才知道「灣生」指的是1895年~1946年間在臺灣出生的日本人,他們因為日治時期總督府的移民政策來到了台灣定居生活,將台灣當成了故鄉,卻在1945年日本戰敗之後遭到了遣返,被遣返的他們也被日本所歧視,成為大時代下的犧牲品。而田中經一筆下的山形直太朗、山形幸一家的際遇,不由讓我聯想到這些在日本殖民政策下移居滿洲國、甚至在滿洲出生的許許多多的日本人,就如同灣生一般,將異鄉視為故鄉,卻在戰火爆發後需要面臨逃離或被遣返的命運。還有書中提到的從俄羅斯逃到中國的猶太人,這又將是另一番的故事。戰爭,從來就不是偉大或神聖的……

  《擁有麒麟之舌的男人》是一本超出想像的推理小說,乍看以為又是一部關於料理修行、廚藝對決的介紹,實際上藏著一段感人哀傷的故事,結局著實超乎想像,卻又讓人感到安慰。如果有機會,我也想嘗嘗山形直太朗構思出的能讓人露出笑容的料理!

#《擁有麒麟之舌的男人》
原書名:麒麟の舌を持つ男
作者:田中經一 Tanaka Keiichi
譯者:張鈞堯
出版社:尖端出版
出版日期:2015年03月
201500301
【書籍介紹】
佐佐木充擁有著被稱為「麒麟之舌」的絕對味覺。
他的工作是製作「最後料理」──為臨終者完美重現人生中最想再吃一次的美食。
這一次,他要挑戰的是跨越七十年的謎團,
匹敵「滿漢全席」的「大日本帝國食菜全席」究竟是什麼?
將感動結局盡收口中的瞬間,籠罩神祕面紗的夢幻菜色再度現世。
風靡全世界的電視節目──「料理鐵人」的導演田中經一,
注入自己對料理與廚師的愛情,完成這本令人驚嘆的出道作!

【作者介紹:田中經一 TANAKA Keiichi】
一九六二年出生於東京都。立教大學法學系畢業後進入影視業界,後來成為獨立製片導演,執導富士電視台的「料理鐵人」、「hammer price」、「百萬大富翁猜謎」、朝日電視台「愛的圍裙」等節目,獲獎無數。現在設立電視節目製作公司,執導電視節目以及和料理相關的活動。

arrow
arrow

    astrae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