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615  
 
出乎意料的,《幻想郵局》是一部很溫暖、療癒的作品呢!

  畢業後一直未找到工作的安倍梓,最後在學校的幫助下找到一份郵局的工作,對方看中的是她填寫在履歷表上「尋找失物」的能力。滿懷期待上工的第一天,她發現郵局業務處處透露出不尋常:不務正業埋首園藝的赤井局長、說話刻薄拿著神秘功德存摺的青木、竟將郵件放入鼎燒掉的神秘登天、還有神龍見首不見尾的鬼塚……「死人去的郵局」旁人不經意的提起讓小梓害怕到想辭職,辭職信卻因傳真機故障、郵筒不見而無法遞送。直到第二天,她才獲知關於登天郵局種種詭異現象的解釋,得知真相後的她反而鬆了口氣、能以平常心接受眼前的現實,在陽間與陰間的邊界為生者與死者提供服務。在這裡,她遇見堅持女兒有從陰間寄送包裹給她的暴躁老太太、終於擺脫了氧氣罩和點滴束縛纏綿病榻多年的幼小男孩、還有受益良多的恩師在走向死亡之前平淡感人的道別,同時也協助一位散發焦味的怨靈調查她的死亡之謎……。最重要的是,發揮「尋找失物」的能力,幫助郵局找到古代與神明的契約,卻沒想到因為十年前的土地糾紛,掀起了登天郵局和狗山比賣神社之戰,將所有一切如同曇花一現般洗刷,難道在登天郵局的日子竟只是夢一場?……

原以為《幻想郵局》是帶點搞笑、帶點靈異、帶點恐怖的奇幻小品
但出乎意料的,《幻想郵局》是一部很溫暖、很療癒的作品呢!
尤其是對男孩小步心疼,小梓體認到:
「雙親深愛著小步,同時也祈禱小步的死亡降臨。如果生命只有痛苦,還不如早點結束……小步和家人都能因此而得到救贖」
看到小步在郵局花園中健康的蹦蹦跳跳,那是他終其一生未曾體驗過的快樂
還有死者請郵局傳送親友的明信片——為生前的一切道謝、為未來的祭祀拜託照顧
內容充滿了對人生一世的感激、卻也平靜不畏懼的從容離世
堀川麻子筆下的生死,讓死亡變得沒那麼地恐怖
親友的離去不再殘忍,因為知道他將在某一地仍過得好好的
也知道自己總有一天,會加入那一個行列、再次的團聚!

從堀川麻子描繪的人物與事件,我大概能體會到作者寫作《幻想郵局》的背後用意
人們恐懼死亡、害怕死亡
有很大一部份因素,是對「死」之後究竟發生什麼事不明白

真的有西方極樂世界嗎?
真的有地獄或天堂嗎?
還是真的有輪迴轉世呢?

人對於死亡有著太多的好奇,這些好奇也從來未獲得解答
就連孔子對季路的回答,也未能停止人們好奇的探究
(季路問事鬼神。子曰:「未能事人,焉能事鬼?」曰:「敢問死。」曰:「未知生,焉知死?」《論語・先進第十一》)
千百年來的疑問——「人死後究竟到哪去?」一直橫亙在人們的心中
困惑的人類不斷搜尋著答案,但從來沒有哪一種想像能真正的滿足人們
於是延伸出各種的信仰,降低人類對於死亡的恐懼
說真的,在這一方面我深深覺得東方的宗教對於萬物施以較公平的裁量
若為惡者在死前懺悔就能獲得救贖,那對被傷害的人來說情何以堪
《幻想郵局》中的功德存摺
正如漢文化中陰間判官手中的掌善掌惡生死簿
也如古埃及神話裡阿努比斯將心臟與羽毛秤量
皆依據人一生中所有的善行和惡行進行審判、以獎善罰惡
這樣的功德存摺,讓人生在世也有所指引,對於死後也象徵了依歸

「我的夢想應該是不和任何人起衝突的生活吧。」
安倍梓說起夢想,認真的讓人感受到溫暖
這樣的夢想,讓我有著一點點的羨慕、還有很多很多的佩服
雖然不是什麼偉大崇高的夢想,但卻是值得一生為之努力的理想!
安倍的溫暖擴及周邊,惠及於徘徊不去的怨靈
但也因她的不擅拒絕,被捲入了登天郵局與狗山比賣神社間的衝突
登天郵局的命運將如何?怨靈的死亡之謎是否能揭開?
好奇的人不妨造訪登天郵局,讓安倍梓親口來告訴你!

#感謝青空文化提供試讀機會~

#《幻想郵局》
原書名:幻想郵便局
作者:堀川麻子 堀川アサコ
譯者:陳令嫻
出版社:青空文化
出版日期:2015年6月

【書籍介紹】
歡迎來到登天郵局 任何遺願我們都可以幫你投遞!
我,安倍梓是個平凡的大學畢業生,既又沒有特殊技能也沒有想要做的事, 面試屢戰屢敗之後,逼不得已僅能在履歷表填上「專長:尋找失物」,沒想到竟然有家「登天郵局」看中這項專長,要我去上班。
可、可是,這間位於山頂的神祕郵局上從局長下至郵務士阿公的行為全都詭異的不得了,所處理業務竟是「彼方」與人世間的「郵件投遞」與發行 「功德存摺」(啥鬼?),更別說那些形形色色的「客人」有多難搞,一下要解開分隔生死兩地的母女情結(也太八點檔!),一下又要幫路邊撿到的女鬼找出她無 法投胎的原因(我招誰惹誰?),這工作我做不來,偏偏與山神有土地糾紛的登天郵局千方百計非要我去幫他們找出地契!?
要說天生我才必有用,他們對我的期待也太超展開了吧!?

【作者介紹:堀川麻子 堀川アサコ】
1964年生。喜歡美國奇幻作家佛利茲.萊柏(Fritz Leiber),因此希望自己有朝一日能夠寫出一部英雄奇幻作品向偶像致敬。
2006年以《闇鏡》一作獲得第18屆日本奇幻小說大獎優秀獎正式出道。擅長以幽默的筆觸寫鬼怪故事,營造出妖異又歡樂的氣氛與獨特的世界觀自成一格。
2011年於講談社推出《幻想郵局》而開始受到矚目。但其實早在2009年,46歲的堀川麻子剛開始構想《幻想郵局》時,原本任職的IT公司倒閉,她被迫成為專職作家。她在訪問中提到「在十二、三歲的時候也曾夢想成為一名作家,但是當夢想突然實現了,反而覺得很害怕。」
為了給自己打氣,增加5%的信心與希望,動筆寫作《幻想郵局》,希望能夠寫出能暫時忘卻不安的有趣故事、讀了以後能夠獲得力量的小說。
2013年《幻想郵局》文庫化後而走紅,成為其代表作。全系列累銷達30萬冊,除了《幻想郵局》之外,還有《幻想電影院》、《幻想日記店》、《幻想偵探社》等各式人生相談所持續增建中。

arrow
arrow

    astrae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