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620-1

20150620-3      


樂樂:「姑姑,書破掉了」 

精明的樂樂一下就看到書咬口的設計
我說:「那是因為書被吃掉一口啦~你看看是不是像被牙齒咬了一口啊?」
趁著端午假期小姪女回來,剛好拿《不可思議的吃書男孩》來說新故事!

20150620-2   


  《不可思議的吃書男孩》說的是一位名叫亨利的小男孩,無意間發現自己喜歡吃書。不管是什麼種類的書,他都喜歡吃,而且他發現自己吃得愈多,就會變得愈聰明!為了變成地球上最聰明的人,他不斷地吃,而且愈吃愈快!但有一天糟糕的事發生了,他吃得太多身體消不了,書裡的知識也在大腦中混亂成一團,於是所有的人都告誡他不能再吃書了。不能再吃書的亨利不知道該怎麼辦?還有他想變成地球上最聰明的人的心願又該怎麼達成呢?……


  我很喜歡看繪本,小小的故事裡總是蘊含著大大的智慧。有一年工作忙到無法好好閱讀較長篇的故事,靠的便是以繪本來充實自己的精神,讓自己在充滿童心的故事裡、從那些淺顯明白的文字中汲取生活的養分,也讓自己的心靈回歸清明。《不可思議的吃書男孩》故事主旨很簡單——讀書若是囫圇吞棗(亨利愈吃愈多、愈吃愈快)、毫無章法(亨利對於書並沒有選擇,全部一口氣吞下),只是一味的硬塞硬記、求快求多,無法消化的後果就是完全無法吸收而白費功夫——簡言之就是「貪多嚼不爛」的道理。後來的亨利終於體會了這樣的道理,也發現了另一種較慢、但一樣可以完成願望的方法,循序漸進的讀書、慢慢累積知識,終有一天會讓自己變得更聰明!

  這本故事的道理成人一看就懂,但如何讓小朋友也能體會,就得靠著繪本的力量來展現魔法!特別的書咬口設計一下就吸引樂樂的注意力,從為什麼書會被咬掉一口開始瀏覽圖畫,餐桌上爸爸媽媽前面的是正常的餐點、但亨利前方擺的卻是一本書,由此帶著她看亨利的大口,亨利怎麼吃書……每一張圖片集合成亨利從吃書到讀書的過程,抽象的概念從圖畫故事中進入小朋友的腦海裡。當然,閱讀之中若能伴隨親人師長適時的引導、點撥,有時能激發的想像、獲得的觸發會比預期的來得更多!

  從故事內容來看,《不可思議的吃書男孩》適合閱讀的年齡是學齡後的孩子,但在我個人的想法裡,一個繪本的故事在不同的年齡可以說出不同層次的故事!故事不一定要拘泥於內容或主旨,說故事的人可以利用故事的元素做各種不同的延伸,在一次次的講述中放入不同的重點,今天可能著重看其中一張圖,明天著重於某段劇情,一樣的故事可以帶出不同的詮釋。就像是我常為姪女樂樂重複講的一個故事—《米諾貓上街去買魚》,其實故事主要是在講述堅持、忍耐以及遵守約定的美德,但對於三歲的樂樂而言,有些道理還太難,對於現在的她我改以引導的故事重點是關懷,告訴她就像米諾貓關懷爺爺所以努力去跑腿,那麼她也要學習關心爺爺,關心所有家人。而下一次說起這故事時,我想我會再加入忍耐這一點!

  同樣的,三歲多的孩子現在告訴她囫圇吞棗、貪多嚼不爛的道理一定聽不懂,但不同的年齡講同樣的故事,可以帶出不同的想法與道理,《不可思議的吃書男孩》也是如此。第一次說這個故事,從破了一角的書開始說起,第一次念,樂樂就牢牢記住亨利是一個會吃書的特別小孩,對於其中一頁所有人(包括書)都告訴他應停止吃書的畫面極有興趣,於是我就用那本擬人化的書說的話帶出「分享」的概念,告訴她亨利吃了書,和破壞、撕書的行為一樣,會害其他人就不能看那本書了!而當樂樂再一次要求我說亨利吃書的故事,我把重點擺在了亨利吃書的流程圖:書本從口中進入肚子、肚子裡書的知識輸送到大腦——吃東西食物會跑到肚子裡、知識則是存在大腦裡;以及當我念及亨利不舒服去看醫生時,樂樂就迫不及待的告訴我亨利在讀書,於是告訴她書是用來念、用來讀的。似懂非懂的年紀,只能慢慢的一點一點帶入想要告訴她的道理。當下一次再為樂樂講起亨利吃書的故事,我想我會告訴她走路、畫畫或吃飯都要慢慢來、慢慢做,不要像亨利一下就把書吞掉,細嚼慢嚥才能做得好、吃得好!至於原本書中的含意,我想必須等她再懂事一點再帶出來!

  對於我自己呢?作者以「吃書」→「讀書」來引導的想法也再度提醒了我,有時候使用婉轉一點的說法,比起直白的對話或文字,更能促使對方思考其中道理!對孩子講述亨利吃書的故事與直接對孩子要求讀書不能囫圇吞棗的說法,我想前者更能令孩子接受。而大人的世界也是如此,換一種思考、換一種方式,或許會多花一些時間,但一樣能達到目的。此外,單純就這本繪本而言,《不可思議的吃書男孩》光是文字就充滿了無窮的想像力,一字一句在腦海中便可描繪出畫面,生動的圖畫更強化了影像,尤其是圖畫中亨利誇張的大口、雜耍式的拋、吃書動作,讓閱讀故事就像看一齣動畫小劇場!我想不光是小朋友會喜歡,大人也一樣會沈浸其中!

#作者奧立佛.傑法Oliver Jeffers 官網上關於此書的介紹
http://www.oliverjeffers.com/picture-books/incredible-book-eating-boy
節錄了這本書其中幾頁的圖畫故事可線上欣賞

#《不可思議的吃書男孩》
原書名:The Incredible Book Eating Boy
作者/繪者:奧立佛.傑法 Oliver Jeffers
譯者:柯倩華
出版社:三民書局
出版日期:2015年7月

【書籍簡介】
【超好玩】全世界瘋玩的咬口設計
【超驚喜】藏滿小細節的精緻插圖
【超耐看】重現精心設計仿舊質感
★亞馬遜書店評價五顆星  ★英國理察與茱蒂讀書俱樂部年度推薦
★愛爾蘭書籍獎      ★愛爾蘭年度最佳童書
★衛報、觀察家報、泰晤士報等好評推薦

亨利喜歡書。不過,他喜歡的方式跟你我不一樣,真的不大一樣。
亨利喜歡「吃」各種書,故事書、字典、笑話大全……甚至是數學書。
最棒的是,當他吃得越多,他就越聰明。
他想,如果繼續這樣下去,說不定他會成為地球上最聰明的人。
於是他不斷吃書,不斷變得更聰明。
直到有一天,他的胃突然不太舒服,學到的東西也開始亂成一團。
亨利難過的坐著,過了很長一段時間。他該怎麼辦呢?
 
【作者介紹:奧立佛.傑法 Oliver Jeffers】
出生於澳洲,在北愛爾蘭長大的藝術家、設計師、插畫家和圖畫書創作者。曾獲得英國雀巢兒童圖書獎、英國藍彼得圖書獎、愛爾蘭年度最佳童書等多項大獎,作品已被翻譯超過30種語言,也被改編成動畫和戲劇。他雖然曾經想過要吃書,卻從沒真的吃過,倒是餵弟弟吃了一本,只是弟弟沒有因此變得更聰明就是了。

arrow
arrow

    astrae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