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702  
 (此為首刷版的雙書封)

閱讀科幻小說最令人膽戰心驚的一點
是赫然發現人類世界的軌跡,竟朝著小說中設想的未來前進
回想起年代久遠的科幻作品中提及的科技,如同預言般在今日成真
那麼發生在今日科幻小說中的未來,是否就是人類不可避免的前景?

伊藤計劃《虐殺器官》是一本非常令人意外的科幻作品
從書名、封面原以為此書就是充滿暴虐、血腥的戰爭小說
確實,其中不乏血淋淋的作戰、屠殺場景
但更多的內容,卻是涉及「人」的存在與思想

  克拉維斯‧薛帕德上尉是美國在911過後,成立的情報部隊中專門執行暗殺任務的特種菁英,可說是間諜與士兵的綜合體。此時的世界有許多地方陷入戰亂,非洲、亞洲、歐洲接連發生內戰與民族紛爭,大屠殺事件經常可聞,而克拉維斯的工作就是要和同伴深入戰地、暗殺首腦以求迅速結束該地的動亂。在多次的任務中,克拉維斯發現這些戰亂之地的恐怖事件,全都與一個名字有關——約翰‧保羅,這個在塞拉耶佛核爆中失去家人的語言學家行蹤成謎,而美國的情報又總是慢了一步。克拉維斯也在追緝約翰‧保羅的過程中聽聞了「虐殺器官」的存在,但究竟虐殺器官是什麼?約翰‧保羅又與這些國家的屠殺事件有何關連?他的目的又是什麼?~

伊藤計劃在《虐殺器官》中
以大量的內容描述了克拉維斯思索關於生死、關於源自工作的罪與良心的交戰
也包含了與來自死者國度的母親的對話
及和露西亞、約翰‧保羅等人對人類思想行為與生物進化議題的討論
同意關閉車禍母親的生命維持裝置是殺人行為嗎?
接受國家的指令,接受殺人是為了防止更多人被屠殺的觀念而殺人的行為該如何論斷?
為了完成任務而對一旁遭到屠殺的人見死不救,這樣的罪又該怎麼衡量?
以武力或暴力牟取的和平,還是和平嗎?
伊藤計劃描述的人類未來,也讓人憂慮
戰爭變成一種商業活動,打仗可以委外、監獄可以外包
連國家重建也可以委由民間企業承攬—It’s All About Business!
甚至是未來的世界,人類需要犧牲某些自由,才能換來不受恐怖攻擊威脅的安全生活
小說中的各種生活認證,是對自由、隱私的限縮、但也是一種對人身安全的保障
看似荒謬,但我們卻無法否認,未來的世界極有可能正朝著這樣的趨勢發展
閱讀中不禁自問,我們人類究竟做了什麼
反讓今日的自己,陷入一個被自己發明、制定的遊戲規則所限囿的地步?
我們又將把今日的世界,帶入一個什麼樣的未來?

「語言到底會對人類的行為造成什麼影響?」
雖然我並未接觸過語言學,但對於生活中經常可見的煽動性、暗示性詞彙並不陌生
基本上我相信語言自有其力量,就如同我相信文字、符號可以對人類產生影響
也因此對伊藤計劃在《虐殺器官》裡屠殺文法的設計,個人認為並非完全是空想
(不禁擔憂起我們的世界
千萬不要發展成如同小說中描述的那個開始習慣人類大量死亡的世界)
只是令人驚訝的是約翰‧保羅的出發點與克拉維斯立場的轉變
以及相同的做法卻又衍生出不同的後果
克拉維斯最後的選擇,令人玩味~~震驚的同時,也有著理解!
同時這也促使著讀者,重新再思考強權與恐怖份子的定義!

#後記:讀完《虐殺器官》,其實最大的好奇卻是對於作者,會將筆名取為伊藤計劃、會寫出一部充滿關於人、關於演化、關於價值判斷……雜揉各種複雜思想於一體的科幻小說的人,究竟是怎樣的一位作家?他到底在想什麼?或者該說在他的腦海中還蘊含了什麼?

#感謝台灣東販提供試讀機會~

#《虐殺器官》
作者:伊藤計劃 Project Itoh
譯者:
出版社:台灣東販
出版日期:2015年7月

【書籍介紹】
911以後,面臨「對抗恐怖主義」的轉機。各個先進國家皆導入徹底的管理體制,肅清恐怖分子,落後國家則開始大量爆發內戰及大規模屠殺。而在各地莫名發生的屠殺事件背後,有個謎樣的幕後黑手──約翰‧保羅,美國上尉克拉維斯‧薛帕德為了尋找他的蹤跡,因此趕赴悲慘的屠殺現場……。那個男人的目的為何?引發大量屠殺的「虐殺器官」的真面目又是什麼?

【作者介紹:伊藤計劃Project Itoh】
1974年10月出生,畢業於武藏野美術大學。2007年以本書晉身作家行列,並獲得「BEST SF 2007」及「2000年代SF BEST」第1名的殊榮。2008年出版改編自人氣遊戲的小說《METAL GEAR SOLID: GUNS OF THE PATRIOTS》及第2本原創長篇《和諧》。榮獲第30屆日本SF大賞、「BEST SF 2009」第1名及第40屆星雲獎日本長篇部門獎項。2009年3月逝世,享年34歲。2011年,英譯版的《和諧》,榮獲菲利普‧K‧狄克紀念獎特別獎。

arrow
arrow

    astrae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