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160630.jpg
 
城,傾了…
無法逆轉、無可挽回地潰散
當一切都在瓦解
新的生命竟在崩落中誕生
才明瞭Roma的真義Amor隱藏在顛倒字母謎裡……

  一座城的覆滅、一個國家的消亡,在世界歷史中屢見不鮮,但如果這一次走向死亡終點的是被譽為永恆之城的羅馬——是那個從西元前八世紀由伊特魯斯坎人在臺伯河畔建立,隨著時光流轉經歷過世事變遷、物換星移而依然屹立的光榮之城;是那個擁有古羅馬榮耀、具有宗教聖地與文藝復興象徵意義的歷史古城;是那個即使曾經被燒毀、被蠻族入侵、被他國劫掠、甚至在世界大戰中被轟炸,卻一次又一次地站了起來的羅馬——沒有了羅馬的世界、沒有了羅馬的人類,會是如何呢?

  史岱凡.奧德紀的上一本作品《我,們》,吟唱的是非洲大陸的過去、現在以及對未來的憂慮,而在新作《ROM@》中,他挑戰以一座城市為主角,不是一座普通的城市,而是一座不論神祇、歷史、種族、政治、宗教、文化都異常複雜的古老城市——羅馬。他以擬人化的手法,讓羅馬自己發聲,特殊的是基於羅馬悠久的歷史,他筆下的羅馬也像一位老人般喋喋不休,往往看著現代回憶著過去,思緒不斷跳躍、穿梭、飄盪。
  於此同時,羅馬城即將舉辦第二屆奧林匹克電玩賽,競賽的項目正是以羅馬為名的遊戲——ROM@。ROM@以羅馬為舞台,重現了西元二世紀的城區樣貌與人類生活,以獨特的魅力風靡了世界。ROM@的問世將與羅馬命運息息相關的三人引來此地:來自印度的貧窮小子納努、在地的頂尖電玩高手德蘭塔、以及ROM@的創造者尼茲基,他們不知道的是他們的命運原來與ROM@遊戲、與Roma城市密不可分。最先感知異常的是德蘭塔,隨著墨索里尼突然出現在威尼斯宮殿發表演說,羅馬街頭出現的異象愈來愈多已不容人們忽視,古代的二輪戰車、法西斯禁衛軍、甚至是人人喜愛的奧黛莉赫本,分屬羅馬不同時光的歷史、鬼魂交迭出現在街頭。沒有人知道怎麼回事,但隨著異象出現災禍紛至沓來,此間唯有羅馬心知肚明,原來這一切都是預兆,走向末世頹亡的徵兆……

  一開始閱讀《ROM@》充滿疑惑,奧德紀賦予羅馬生命,卻讓它以一種飄忽、散漫的的語氣說話,在那些喃喃絮語中,羅馬思緒跳躍之快之遠讓人有些抓不住,能從字裡行間了解的是羅馬對於自己身為一座城市的疲憊和厭煩,漫長的歷史變遷、數量愈來愈多的人類也讓它不堪負荷。閱讀到後來才恍然,作者刻意使用意識流般的敘述,是為了強調羅馬這座城市的人性,就如同人類衰弱、垂死之前過往記憶倏忽湧現,甚至將現實與回憶混淆,羅馬這時也意識到自己即將邁向死亡。

  奧德紀讓垂死的羅馬在消亡之際遇見ROM@,那是一個由人類創造、與自己相仿、年輕得多卻又不是真實的自己。它讓羅馬想起自己從小小的農村變身為世界的中心,而現在退居世界邊緣的地位,想著在人們的眼中,ROM@遊戲中只保留高貴完美的城區,不提那貧窮罪惡的部份,但那並非完整的自己,無論骯髒、美麗、醜陋、輝煌都是羅馬的一部份。人類的膚淺讓它失望,當然也無法阻止羅馬的死亡。

  關於一座城市之死,作者讓故事充滿奇幻色彩,透過圓形渦旋,過往的事件、人物在羅馬城內紛紛重現,這些異象來自恆久的歷史,垂死的羅馬將腦海中的記憶發散出去,是再也掌握不住,也是最後的溫習留戀,於是一切紊亂了!這不禁讓我想到國之將亡、必有異象的說法,也讓我想起世界古老文化中關於大洪水的傳說,當神祇受不了喧囂鬥狠的人類,便推翻一切讓世界重新再來!或許羅馬也再也負荷不了「永恆」的重量,不如讓一切結束,只是應ROM@召喚而來的三人,在羅馬瓦解之際將扮演著什麼樣的角色?當城市的潰散連耶穌和天使都想逃離,他們三人的際遇又會將他們推向什麼樣的命運?

  羅馬城傾了!令人驚愕卻又似乎理所當然,多少城市在時光的洪流中就此消失,但歷史也不乏東山再起的例子,那麼羅馬城呢?結局隱藏在城市之謎中,唯有看透的人能自由穿梭,了解當時光快速流轉,什麼才是真正具有意義的存在?——是愛讓生命延續、誕生,新的生命將讓羅馬城回到起始之初,而那又將是另一段神話的故事了~

  一直希冀著能有天旅行羅馬,拜訪諸神的殿堂、停留在一座又一座廢墟之前、流連在廣場和水池之間,回想著這座城市在一個又一個世紀中擺盪;當然知道觀光客的想像與真實的羅馬差距甚大,但《ROM@》卻帶領我以一個特殊的角度來看羅馬這座城市。不到半個月以前的六月下旬,羅馬這座永恆之城迎來首位女性市長,這段被人們認為具有時代意義的里程碑,在羅馬眼中或許僅是微不足道的小事,人們懷念和嚮往的古老榮光,也可能是羅馬如今傷痕累累的印記,而人類諸多引以為傲的歷史或許就只是亙古時光中瞬息的片刻。怎麼看一座城市,怎麼看生活在今日的我們,而人類在如今瀕危的環境中該如何存在希望?奧德紀以《ROM@》為我們提出了一個可參考的方向!
 
#後記:這一篇大概是我試讀以來最難寫、也最不確定的心得,說真的,一開始撰寫時腦海中就如同書中羅馬的思緒,是一塊一塊飄散不連續的片段,後來慢慢寫、慢慢連貫,仔細回想又推敲,加上與閱讀當下隨手記下的聯想連結,而有了一個比較完整的概念。但這一次我完全不確定我所理解的是不是作者想要表達的,因此充滿了不確定性,或者將來再看第二遍會完全推翻這次的想法也說不定!但文學的有趣之處不也正是如此,同一篇文章同一段文字由不同的人來解讀,可能發展出不同的解釋、結論,而我也很好奇《ROM@》在他人的閱讀中會出現什麼樣的理解結果或引發什麼樣的觸動……

#閱讀奧德紀前作心得:【試讀】以小說書寫歷史—史岱凡.奧德紀《我,們》

#《ROM@》
原書名:ROM@
作者:史岱凡.奧德紀 Stéphane Audeguy
譯者:嚴慧瑩
出版社:貓頭鷹出版社
出版日期:2016年6月30日

【書籍介紹】
如果我是人,我想踏上一條不通往羅馬的大路……
  我是古城羅馬,由一對母狼養大的雙生子創建,歷經三千年的繁華與蒼涼,從世界中心變成邊緣地帶,淪落到只有腦滿腸肥的觀光客不斷踐踏我的肚皮……一直以來總有許多人企圖再造我的榮光──甚至從未存在的過去──他們所謂的歷史!現在,居然還有個叫做「ROM@」的電玩,玩家信誓旦旦可以藉由競賽重現我的輝煌!
  ROM@電玩競賽即將在羅馬城舉行,城中開始異象迭現:墨索里尼昂立露台對眾演講、奧黛麗赫本優雅漫步街頭……教堂中的摩西和耶穌紛紛復活!暴君尼祿大帝的梵蒂岡競技場原貌重現……古代各色好戰族群紛紛出現,千百年來的殺戮,重新在觀光客身上展開……
  為了電玩競賽,世界各路好手紛紛聚集羅馬城中,從男妓翻身的印度男子、對異象早有預感的健美先生、有靈異體質的電玩製作者,以及喜歡玩遊戲的阿拉伯王子。隨著異象發生,有人優游其中,有人困在遊戲裡,處在日不落異境,永無止盡地玩下去……
  此時,羅馬城正邁向死亡,一如千百年來的人類一樣……或是?
  宛如電玩般不斷閃過的人物場景,一個講述故事的擬人化羅馬,重新喚起我們對這座千年古城的想像。但作者想要帶出的不僅是緬懷過往,羅馬ROMA,四個字反過來就是AMOR愛的意思,只有愛的活力與生命力,能在虛實交錯的世界裡,帶領我們突破真實世界的貧瘠。

 
【作者介紹:史岱凡.奧德紀 Stéphane Audeguy】
  一九六四年出生,是法國當代文壇博學多聞,涉獵廣泛的小說家,在文學之外,對電影、繪畫、漫畫、各國民情也深有研究,因此作品往往摻揉了各類知識,旁徵博引,哲思處處可見,但行文不失幽默。另著有《雲的理論》、《獨子》、《我,們》三部小說,以及其他散作。目前全心專注於文學創作,定居巴黎。

arrow
arrow

    astrae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