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160717.jpg
曾經被鄉愁淹沒、感覺被異鄉排拒在外的—自己
曾經有著童真、充滿赤子之心的—自己
曾經年輕卻性格殘酷、狂妄的—自己
曾經被霸凌、只覺丟臉的—自己
還有執意相信陌生人、到頭來還是被騙的—自己
…………這麼多、這麼多的自己加起來
想想,其實就是一個平凡生活著的自己!

  《貓咪,請原諒我》是佐野洋子對童年、對青春、對一路走來曾經崎嶇也曾經順暢的人生,以清透冷靜的眼光回顧往事的點點滴滴!但同時《貓咪,請原諒我》也是紀錄著佐野洋子對人、對社會、對異域、對世態、對自然的種種觀察。

  在閱讀這本書前,對於佐野洋子其人其實完全沒有概念,不知她是何人、從事何種工作,有過何種經歷,於是從書中的文字,一字一句間的開始認識、拼湊這個人。出生於戰前的她,經歷過二次大戰的結束,從中國被遣返回日本,生活並不容易,這段的童年記憶在她的人生印象中有著清晰且深刻的烙印。而成年後的經歷,到歐洲求學、生活,接觸了各式各樣的人,甚至是與陌生人的短暫交流,都在她的記憶中或深或淺的刻印。從她的字裡行間,可以感受到擅長繪畫的哥哥早逝對她造成相當大的衝擊,感覺接續哥哥繪畫才能的自己並不特殊,走上插畫與兒童繪本的路也只是覺得剛好是自己能做的事。她自認平凡的長大、過著平凡的人生,而如今年事已高、回首來時路,她坦然地面對這些快樂、討厭、任性、壞心、善良……各種面向的自己。

  直言無諱的說出自己不好的那一面,是需要勇氣。佐野洋子在書中將童年時對待貓兒殘酷的行徑、成年後因為貓的花色太醜而反悔養貓等如實記載,認真的面對自己醜陋的那一面;也在書中直抒自己與眾不同的想法,例如她認為湖畔旁小屋設置巨大的玻璃窗是對世界的冒瀆、聽卡拉揚的演奏會卻對音樂充耳不聞,她自然的表述心中所思所想,不在意與他人不同,或自己的想法有什麼奇怪,甚至她不以為忤地說道:「…可以的話,我想過浪費時間的日子,不想被時間追著跑,也不想追著時間跑」。

  佐野洋子的回顧,不是看破一切的灑脫,而是上留有對過去的依戀、回味往事的惆悵,也能淡然看待幼時或過去時光中的無可奈何。歲月的重量,在今日淺淺的一筆帶過,或許有著惆悵,但沒什麼可後悔、也沒什麼好後悔~

  佐野洋子被譽為是「一位能打破大人與小孩藩籬的繪本作家」,但其實《貓咪,請原諒我》可說是她散文式的部分自傳,因此從這本書中比較無法看到從事繪本創作這部分的她,看來還是得去找她創作的繪本來閱讀,才能更全面的認識佐野洋子這個人!

#《貓咪,請原諒我》
原書名:私の猫たち許してほしい
作者:佐野洋子 Sano Yoko
譯者:陳系美
出版社:大塊文化
出版日期:2016年6月27日

【書籍介紹】
給相遇的那些貓咪,那些男友們,那些風花雪月、辛苦寂寞的日子。
「今後我仍會以各種羞恥,去填補那樣被我遺忘的空白歲月」。
曾經癌末追逐韓星的佐野洋子,痛訴不喜歡母親的佐野洋子,大方陳述我可不這麼想的佐野洋子,以十四篇隨筆,回憶過往生活裡的貓咪們、那些相遇的人們、那些風花雪月,以及辛苦的孩提時代和留學生活⋯⋯。不同於熟悉的犀利,佐野洋子薄脆如紙的心思,對自我情感的省視,溫暖的、黑心的、虧欠的,毫不回避,凜凜然。不一樣的佐野洋子,獨一無二的行文風格,被日本讀者視為佐野洋子的創作原點,魅力十足。

【作者介紹:佐野洋子 Sano Yoko】
佐野洋子 1938~2010 出生於北京,日本武藏野美術大學設計系畢業,曾留學德國柏林造形大學學習石版畫。主要的繪本作品有《活了一百萬次的貓》、《老伯伯的雨傘》、《我的帽子》、《熊爸爸》(榮獲日本繪本獎,小學館兒童出版文化獎),童話作品有《當我是妹妹的時候》等。此外散文集有《普通才偉大》、《沒有神也沒有佛》(小林秀雄獎)、《不記得》、《靜子》、《無用的日子》、《我可不這麼想》,小說有《打開那個院子的門的時候》、《酷酷氏的結婚,奇奇夫人的幸福》等。

arrow
arrow

    astrae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