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921  
直到看完《無名偵訊師》最後一個字,我才真正鬆了一口氣!

《無名偵訊師》以一位有著空白過去的偵訊師——蓋格揭開序幕
蓋格的工作,說白點就是以各種刑求的方式來擷取情報
他的雇主可能是國際組織、國家、刑警、黑社會、商業集團等不同的單位
他是這行的佼佼者,有著「判官」的稱號,具有能夠「不見血而逼出真相」的本事
但也是這本事惹來了麻煩,他接手的一項新工作出了差錯
任務是對一位年僅十二歲的男孩進行逼供
這不僅違反了他的原則也讓他和同伴陷入了危機
更糟糕的是原本一片空白的記憶,卻斷斷續續出現了片面影像並開始影響他
他的過去並未真正的過去,影響著現在的他與未來的他
而事件的真相到底是什麼?牽扯的範圍、層級到底多大、多深?
蓋格和同伴哈利、小男孩的結局又會是什麼?
直到閱讀完最後一個字,我才真正鬆了一口氣!

閱讀的過程中,緊湊的情節、懸疑的內容讓我想著這本書的故事非常適合拍成電影
但隨即否定了這個想法,畢竟短短的兩小時電影
或許拍得出偵訊刑求的殘忍場面和陷入謎團的緊張情節
但卻可能無法顧及許多暗藏的細節及心理轉折,而這——只有文字辦得到!

閱讀完整部小說後,總覺得故事尚未結束
深深盼望作者能為蓋格寫下續集,畢竟還有許多未解之謎
像是蓋格的父親、莉莉的過去……,都讓人亟欲探索
但又想著到此為止就好,就讓謎團深深環繞,吊人胃口而意猶未盡
畢竟對於「續集」這東西,不是很有信心,往往是失望大於期望
但又覺得以作者的經歷和寫作功力
說不定能發展出另一個不同的「蓋格」,以不同的身份繼續生存下去……

書中以蓋格和艾斯拉的故事發展為主軸
但其中我對於蓋格和他的隱約浮現的記憶更感興趣
尤其是在他的片段記憶中,他的父親對他的所作所為
他教導兒子要
擁抱痛苦,一天一點點,變得更強壯。
在騙子的世界裡,痛楚永遠都會帶出真相。我不在之後,這一點會對你很有用。
世界對你一無所知,這是我給你的禮物,你是無名小卒
蓋格的父親究竟是什麼樣的人?
我想起中世紀的歐陸宗教,曾發展出苦行,甚至以鞭笞自己來達到修行的目標
但蓋格的父親究竟是以什麼樣的心態帶著他過著遠離人群居住的生活?
又為什麼要隱藏蓋格的存在?為什麼要以世人眼中凌虐的行徑來對待他?
究竟是訓練還是凌虐?是怎麼樣的想法或信念會產生這種作為?
都讓我感到深深的迷惑,好奇地不斷推敲字句
試圖從文字中找到答案卻一無所獲
看來,還是得期待作者能出續集,好解開我一連串的疑惑!

書名《無名偵訊師》,在一般情況下「偵訊」通常用在警方調查中
但本書的偵訊,其實是私底下見不得光的以刑求方式逼對方說出真相
書中對於刑求的描述,包含了心理與身體兩方面
在看這部分時,讓我想起了在德國羅森堡Rothenburg參觀的中世紀犯罪博物館
和捷克斯皮爾伯克城Spiberk上的監獄
前者可說是刑具大觀,後者光是陰森的氣氛就讓人提心吊膽
(現在想想自己也很怪,竟然跑去參觀這些地方)
只是刑具和用邢室都是死物,比不過文字以細節深刻的描述刑求過程來得駭人
在閱讀《無名偵訊師》之前,從來都沒想過會有以此為業的人
而在故事結束前,蓋格曾向他的心理醫師說「我不幹這一行了。
天生的偵訊師放棄了得心應手的工作
未來,會走向何處?
又是一個讓我好奇不已的問題
所以說呀~作者還是盡快出續集的好
免得像我這樣的讀者愈想愈鑽牛角尖……

#關於小說和作者,出版社製作了專頁有非常詳盡的介紹
因此本次在部落格就不再重複引用
請直接上出版社《無名偵訊師》專屬網頁瀏覽
http://www.locuspublishing.com/events/1111R048/

#《無名偵訊師》The Inquisitor
作者:馬克‧艾倫‧史密斯 Mark Allen Smith
譯者:陳靜妍
出版社:小異出版R系列
初版日期:2012年9月

arrow
arrow

    astrae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