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828  
 
Three Tales of My Father's Dragon:My Father's Dragon, Elmer and the Dragon, the Dragons of Blueland

前天,終於收到了《艾摩與小飛龍的奇遇記》這本封面超可愛的童書
昨天解決了《達西的難題》後,便迫不及待地開始閱讀
雖然實際年齡距離童年時光很久了
但對於童書、繪本、漫畫……等依然喜愛!
書櫃上也蒐藏了不少這類作品,只是很少在新聞台上分享!
而這本《艾摩與小飛龍的奇遇記》,會讓我有想介紹的衝動
是因為它讓我想起許多在成長過程中影響我的故事

小時候的我,沒看過小叮噹的漫畫,卻有一套《丁丁歷險記》
小時候的我,非常喜歡看電視影集《馬蓋先》,對於一部老電影《撒哈拉》中的沙漠瀑布印象非常深……
扯遠了嗎?嗯……我想說的是我現在這麼喜愛出國旅行
想來有一部分原因與我小時候從書中、從電視電影裡汲取的有很大的關係
小時候的我,很愛看書
直到現在,我依然相信童書是孩子接觸世界的媒介
尤其是一部好的童書,擁有的影響力可能無遠弗屆
而《艾摩與小飛龍的奇遇記》讓我想起了這一切!

這本書,其實是集結了作者在不同時期所創作的三個故事
分別是《我爸爸的飛龍》、《艾摩與小飛龍》、《藍地的飛龍》
《我爸爸的飛龍My Father's Dragon》
故事開始於一位夢想飛行的小男孩艾摩,遇見了一隻閱歷豐富的老流浪貓
流浪貓為了感謝艾摩的善心,告訴他野島上小飛龍的故事
艾摩若能救出小飛龍,飛行就不再是夢想而已
於是,小男孩滿懷勇氣,踏出了家門,一路上遭遇了許多困難
他必須靠自己來想辦法,利用環境與機智來化解……
《艾摩與小飛龍Elmer and the Dragon》
救出小飛龍的艾摩,一同踏上了回家的道路
但在飛行的途中,一場暴風雨讓他們筋疲力竭,卻誤打誤撞到了羽毛島
羽毛島上正流傳著一種傳染病,是什麼傳染病呢?祕密!
《藍地的飛龍the Dragons of Blueland》
小飛龍平安地把艾摩送回家後,也準備飛回遙遠的家鄉與家人團聚
但是當他回到藍地時卻發現獵人的蹤跡
更可怕的是他的爸爸媽媽和十三個兄弟姊妹被圍困在山洞
一籌莫展的他只好向艾摩求助
年紀小小的艾摩又會想出什麼辦法解救飛龍一家呢?

喜歡這個故事
是因為內容充滿了冒險、旅行、挑戰……等元素
並且以故事培養閱讀者建立同情、愛心、勇氣、機智和熱於助人的態度
像是艾摩對於老流浪貓的愛心不僅使他的夢想成真
同時也影響了他母親對流浪貓的態度
又如艾摩在野島上尋覓小飛龍的過程
利用自然環境掩蔽自己的行蹤以及手邊的物資轉移動物們對他的注意力
還有他在森林裡、在海洋上,使用指南針分辨方位
其實都是以潛移默化地方式讓孩子在故事中學習

喜歡這個故事,還有一個很大的原因,便是內頁中的插畫
不同於封面的彩色繪畫,內頁的插圖是黑白色調
原先還想著出版社若是出全彩說不定更吸引人
但後來發現,繪者用黑白深淺,使得細節更細膩
而且這些圖片都好可愛、充滿了童趣!
讓即使看完一遍的我,仍忍不住再回頭欣賞一次這些插畫
像是P7艾摩與老流浪貓的雨中相遇、P26-27艾摩的跳岩冒險
P59綁了七條髮帶獅子、P218-219飛龍家族
P232-233艾摩與困在山洞中的飛龍一家相見……等,都讓人喜愛不已!

另外,P13的野島地圖,有助於小朋友建立對地圖的認識
從跳岩、沙灘、各種動物的分布位置,搭配後來故事的發展
可以知道艾摩在野島上是循著什麼樣的路徑走
我很喜歡看這種地圖,地圖中總是隱含著許多豐富的資訊
就像現在每次旅行,我買旅遊書不是為了看景點的介紹
而是為了書中地圖,只要有地圖,就能隨意趴趴走不用擔心迷路的問題!
不過因為怕涉及版權問題,內頁插圖就不能放上來了!
我剛上網去找了一下,
發現出版社的網站上有提供內頁預覽和電子試讀本
(←可點選進入)
裡面有部分內頁插圖可看呢!

讀完後才發現,艾摩的冒險故事其實是1940年代的作品
距今60多年卻歷久不衰
可見飛行、冒險、闖蕩世界的想望,是人人都曾經有過的心願呢!

#《艾摩與小飛龍的奇遇記》
原書名:Three Tales of My Father's Dragon: My Father's Dragon, Elmer and the Dragon, the Dragons of Blueland
作者:露絲‧史提爾斯‧加內特Ruth Stiles Gannet
繪者:露絲‧克麗斯曼‧加內特Ruth Chrisman Gannet
譯者:謝靜雯
出版社:晨星出版
出版日期:2013年6月30日

【書籍簡介】
冒險故事開始於,一名總想著要在天空飛翔的小男孩,巧遇暗巷裡的老貓,得知在遙遠的橘子島有一隻受困的小飛龍。於是男孩帶著棒棒糖、橡皮筋、泡泡糖、梳子等「日常用品」,出發前去解救小飛龍,在這些道具的幫助下,一路解決行經島上的各種恐怖動物,開始實現飛行的夢想……。小飛龍載著艾摩返程回家的路上,又會發生哪些奇趣的冒險?小飛龍的飛龍家族被壞人困住了,艾摩又該運用哪些道具,幫助16隻飛龍脫困呢?
本書以主角艾摩擁有的口香糖、橡皮筋、梳子等物品來描述孩童遇到危機時應該如何善用身邊的物資解決難題、跨越危機;透過鱷魚、獅子等多種動物讓孩童對於動物的印象更加鮮明;藉由艾摩與小飛龍的回家旅程,讓孩童學習返家成長的智慧;透過藍地的飛龍事件,學到遇到難題時如何冷靜面對問題。
本書自1940年代在美國出版後,以其幽默的筆觸和漫無邊際的豐富想像劇情,深得跨世代各年齡層的兒童喜愛,至今仍暢銷不衰。本書採用美國出版六十週年後的三合一讀本,集結〈爸爸的飛龍〉、〈艾摩與小飛龍〉、〈藍地的飛龍〉三個故事,情節可集中閱讀也可分開閱讀。讓讀者與主角艾摩暢快暢遊在有小飛龍的異想世界中。
日本低年級以下指定閱讀故事,英美小學暑期教師指定推薦閱讀故事。
內頁插圖佔全書五分之一,內文用字簡單,適合低年級以下聽讀,中年級以上自讀!
本書隨書附贈台灣版冒險闖關遊戲
20130828-1  
【作者介紹:露絲‧史提爾斯‧加內特Ruth Stiles Gannet】
一九四四年從瓦薩(Vassar)學院畢業以後,寫就《我爸爸的飛龍》。這本書馬上大獲成功,榮獲紐伯瑞銀牌獎。她不久之後推出《艾摩與小飛龍》與《藍地的飛龍》。作者的其他作品包括《凱蒂與悲傷的噪音》(Katie and the Sad Noise)、《美妙的屋船火車》(The Wonderful House-Boat-Train)。她與藝術家兼書法家彼得‧肯恩(現已過世)結為連理。他們育有七個孩子。加內特女士膝下共有八個孫子。
【繪者介紹:露絲‧克麗斯曼‧加內特Ruth Chrisman Gannet】
開始與繼女合作《我爸爸的龍》之前,已是頗負聲名的插畫家。她的插圖也出現在小說家約翰‧史坦貝克的《平原傳奇》(Tortilla Flat)初版,以及童書作家卡洛琳‧貝利的《希克里小姐》(Miss Hickory)。加內特太太與《紐約先鋒報》每日書評家路易斯‧加內特(現已過世)結為連理。她於一九七九年過世。

arrow
arrow

    astrae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