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131013   
One Last Thing Before I Go

  如果生命可以由自己選擇是否終止,人會如何抉擇呢?
  《在我離開之前》的席佛,便碰上了這道選擇題。在人生的跑道上,他正站在岔路口,一邊則是看不清前方命運的小路,一邊則是直達死亡終點……

  席佛過去是搖滾樂團的鼓手,曾經一飛沖天,但也迅速墜落。接著,婚姻失敗,搬入擠滿同樣中年失意的老男人聚居的凡爾賽宮,開始渾渾噩噩的生活。然後有一天,前妻即將再婚、才剛高中畢業的女兒跑來告訴他已未婚懷孕,緊接著得知自己主動脈剝離,如不盡快開刀則隨時都可能死亡。清醒後的他卻拒絕了手術,這一個決定瞬即炸翻了鍋,帶來的後遺症攪亂了周遭每一個親人、朋友的生活。面對著關愛、討厭、怨恨、憐惜、支持著自己的親友,他能堅持邁向人生終點的抉擇嗎?……

  總認為自己是中年窩囊廢的席佛,老是揣測著在他人眼中的自己,是否可悲又悽慘。強納森‧崔普爾以一個中年失意男子的眼光,來描繪一個迷失、裹足不前的人生;這樣的人生不僅一團糟,還讓許多人輕蔑而失望。但即使是像席佛這樣的窩囊廢,他還是擁有父母、兄弟、前妻、女兒、朋友……等親朋好友,與他們之間的關係從疏離到親近、鄙視到關愛皆有;但不論如何,他們在席佛面臨生命的重大難關時,不僅未曾缺席,同時也試圖以自己的方式想要扭轉席佛的決定。看完整本書,我必須說席佛很幸運也很幸福,在生命的分岔路口,能擁有正視自己生命,包括遺憾與錯誤的機會。也或許是知道自己來日無多,席佛的心態也有著豁出去的衝動,隨著無意間自言自語內心獨白的曝露,他引發了一連串動靜不小的騷動,同時也看清了許多以前沒意會過來的事。

  家人間的愛與親情、朋友間的互助與友情,是支持每個人人生的基石;我想,這就是作者藉由席佛的故事,想要傳達的道理。其實在整個故事中,不僅席佛面臨人生抉擇,他的前妻、女兒與朋友,也都正站在生命的岔路口前,等著下定邁出步伐的決心。他們或許猶豫、或許遲疑,但有著彼此(雖然不是很可靠) ,就算慌亂失措,但知道後方有人可以依靠,也就有了面對抉擇的勇氣。席佛拒絕手術,其實並非真正想死,他只是找不到自己有想活下去的理由,而將死亡視為人生的一種出口;畢竟他的前半生已經夠糟,若死能讓自己和前妻、女兒解脫,何樂而不為?這樣的想法,僅僅是他從自己自怨自艾的意識中得出;但他的前妻、女兒和家人也是抱持同樣的看法嗎?很快的,他們一一讓席佛明瞭自己的狹隘……..

  在故事中,很能觸動我的一段,是席佛的父親所安排的一連串行動。盧本是猶太教的拉比,作為一名人生導師,他一直以包容的態度守護著頹喪的兒子。直到席佛做出無異於自殺的決定,他認為是時候該出手干預,於是對席佛做出了要求:「在我的行程裡面有人生每個階段的大事,你陪我各去參加一個。出生的割禮、長大的成年禮、婚禮、葬禮。」隨著葬禮、割禮、成年禮與婚禮儀式的行進,席佛回顧了自己的人生,面對無法追悔的過去、以及還有機會導正的未來,他獲得了啟發和動力。

  雖然,最後作者並未對席佛是生是死給予結局交代,而將故事停止於席佛進入手術室的當口;但這樣開放式的結局,正是強納森‧崔普爾寫作本書、創造席佛的理念,提點著讀者:人生便宛如開放式的故事,故事如何發展是由自己掌握,結局也是由自己創造!

PS. 強納森‧崔普爾用簡單的文字敘述,就將人生刻劃入骨也切中要害!第一次看他的書,就被感動到了~~~

#感謝春光出版提供試讀機會!


#《在我離開之前》
原書名:One Last Thing Before I Go
作者:強納森‧崔普爾 Jonathan Tropper
譯者:陳岳辰
出版社:春光出版
出版日期:2013年11月

【書籍介紹】
有時候最難熬的,不是孤單一個人,
而是你很清楚,即使你離開了,你的家人也不會有任何感覺……

在別人眼中,席佛就像是個長不大的孩子,
那壞壞的男孩特質、溫柔的眼神,總讓女人忍不住想要親近;
可在他自己看來,他不過是個擁有失敗人生的可悲中年男子,
頂著過去的明星光環,卻連妻子也留不住,
更別提不到三週後,他的前妻就要跟別的男人再婚,
而那從不肯主動叫他一聲老爸的十八歲女兒,還跟他說她懷孕了,
不知是幸還是不幸,他昏倒後再度睜開眼,醫生宣布他動脈剝離,不是開刀就得等死,
坦白說,撇開這位醫生正是即將娶走他前妻的傢伙不談,
他還真覺得就這樣離開也不錯,至少不會有一堆煩心事等著他,
只不過,他真能就這樣捨棄一切,沒有半點遺憾嗎……

【作者介紹:強納森‧崔普爾 Jonathan Tropper】
國際知名的暢銷作家,以辛辣的幽默、對家庭危機和使壞男人的深刻描繪廣受各界好評。目前已有五本小說登上紐約時報暢銷榜:《Plan B》、《The Book of Joe》、《Everything Changes》、《還會有人愛我嗎?》以及《如果那一天》,並曾榮獲美國獨立書商協會(BookSense)選書、理查與裘蒂圖書俱樂部(the Richard and Judy Show)選書,其作品已翻譯超過二十種語言。作者同時也擔任HBO/ Cinemax頻道影集「竊盜警長」(Banshee)的劇本創作、協同創作與執行製作人,該劇於二○一三年年初首播。

arrow
arrow

    astrae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