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1023  
 
  這書名怪怪的!又是追捕、又是謀殺,還有個怪怪的名字「銅鑼衛門」,是日本推理小說嗎?——以上,是《追捕銅鑼衛門:謀殺在雲端》一書給我的第一印象。當時傻傻的我,還沒有想到銅鑼衛門指的是什麼?就直接翻開書頁閱讀。(當時連內容介紹都沒看,如果有看到書介裡的形容就知道!正在看心得的你也不妨先跳到下面看書籍介紹的內文,會對這本書的內容發展有比較清楚的瞭解) 而當來自二十二世紀的刑警出現,以及對「三號關係人」的形容、加上各種道具的出現,不禁愈看愈狐疑,心裡想著該不會是哆啦A夢吧!克制住往後翻書頁看答案的舉動,卻忍不住上網google,一查就恍然大悟原來正是如此!只是我以前只知道小叮噹=哆啦A夢,從沒想過哆啦A夢還有另外一個名字——銅鑼衛門!

  當然,這也不是一本日本推理小說,而是道道地地台灣作家的作品。只是不知道推理小說中,是否有一類是摻雜「奇幻/科幻」元素的分類。畢竟這個故事還包含了一個未來人呢!除了哆啦A夢在故事中以各種形式隱隱浮現外,讀者也能從故事中提到的為數不少推理作家和小說、以及論及職棒簽賭事件,看出作者對於棒球和推理小說的熱愛!

  故事以一場發生在棒球賽中球員在眾目睽睽下猝死的案件為發展中心,由在一家推理小說專門書店結識的三人:一位對有命案的推理小說有著閱讀障礙的店員、一位陷入低潮的駐店推理作家和一個從書店廁所冒出的二十二世紀刑警,進行推理競賽,剛好這三人分屬不同的觀點,理論派(作家)、實務派(刑警)和外行人(店員)。理論派總是不由自主地把看過的推理小說觀點,想要印證到這場死亡案上;而實務派固執地認定自己以為的兇手,一股腦兒地追查;而身為門外漢的店員,卻能跳脫出理論和實務的盲點,闢出另一條蹊徑。作者也以序曲、插曲的形式,跳脫主角人物寫出故事中一些角色的心聲,一開始看時有些摸不著頭緒,直到最後才發現原來是作為伏筆,與後面的故事相互呼應。

  故事中也提到為數不少的歐美和日本的推理作家及其經典作品,雖然即使沒看過也不會影響閱讀和故事的發展,但如果認識作品想必更能瞭解作者構思的用意。我想這是因為我在閱讀時,發現許多作品因為沒接觸過,所以對於作者會在那個點提到那位作者或那本著作而感到好奇,不禁想知道那些作品是什麼樣的內容。

  作者將其關注的運動賽事「棒球」帶入小說中,一方面應該是藉由小說發表自己對於棒球的熱愛和對職棒的支持,一方面想來也是要藉此抒發身為一個球迷,對於職棒簽賭事件的一番想法。我想故事中賀秋麗對於曾經熱愛的職棒發生這樣的事件,從熱血沸騰到感覺失望、背欺騙的心路歷程,正是作者作為一個球迷想要透過文字表達的心情:提醒著運動員這樣的行為影響的不僅僅是個人的職業生涯,還肩負著道義與社會責任,以及所有支持球迷的期望。取之於社會就該對得起社會,不僅僅針對運動員,公眾人物亦然。

  哆啦A夢、推理小說、棒球能集合在一部小說裡,在閱讀時感到新奇,也佩服作者的創意。只是個人對於最後推理進行到動機的部分時,總覺得過於單一、缺乏佐證,雖然串連了線索提出了一個完整的推理,但是正如主角自己承認的「紙上談兵」,僅是她以自己的想法試圖站在對方的立場,提出了對方可能是這樣想的假設,並沒有能夠實際證明的證據。作者添加了插曲故事補充死者妻子的心態,但因故事就這樣結束,總感覺缺少了些什麼,有種不足的感覺。死者的聲音很隱晦、而所有的推論都來自旁人之言,或許這是我無法說服自己就這樣接受結論的原因。至於銅鑼衛門,在本書中依然成謎,我想定有另一齣關於銅鑼衛門真相的故事,正在作者的腦海成形……

#感謝讀癮出版提供試讀機會!

#《追捕銅鑼衛門:謀殺在雲端》
作者:寵物先生
出版社:讀癮出版
出版日期:2013年11月
20131022
【書籍介紹】
行動派是來自未來的警察(自稱),思考派是無法信賴的作家(事實)
但他們對這宗在眾目睽睽下發生的謀殺案各說各話,
難道只有我這個怕血的女生可以看出真相!?
不看推理的推理書店店員遇上兇案,嫌犯是來自22世紀身穿藍衣的大頭胖子!?

比分拉鋸、情勢熱鬧且緊張、觀賽球迷熱情嘶喊的職棒場上,一記觸身球清空了對戰雙方的球員休息室,內野區自是一陣群架亂鬥。經主審裁判明快處理,將違規鬧事的球員驅逐出場後,比賽恢復正常進行,遭球吻的打者正緩緩自打擊區走向一壘,卻一個踉蹌倒下,就此臥地不醒。這時,一壘側觀眾席上有個男子激動大喊:「看見沒?我果然想得沒錯!就是那個銅鑼衛門,一定是他搞的鬼!他是冷血的殺人魔,肯定會再犯案!倒地的球員就是他下的手!」
要講到這個過嗨男子的來歷,得從半年前的那晚說起(順便來個自我介紹)。
我叫賀秋麗,目前在爺爺經營的DOD(Death on Demand,中譯為「死亡需求」)推理專賣書店工讀,雖然因兒時陰影而不敢讀那些有死人的推理小說,爺爺仍熱情地邀我利用便利商店的工作閒暇來店裡幫忙,至於專業稍嫌不足的部分,則讓那個小氣刻薄又沒啥名氣(寫完一本就再也孵不出第二本)的推理作家阿崇從旁協助。就在阿崇與爺爺座談結束、書店準備打烊的那晚,我打開裡頭理應沒有人的女廁,燈光亮起,卻見到一個男子悄聲無息地半蹲在馬桶後頭……
聽到我尖叫而趕來幫忙的爺爺與阿崇聯手制伏了這名神祕男子(其實對方也沒啥反抗),只聽他興奮異常地說:「今年是二○一二年對吧?果然沒錯……成功了!我叫葉實修,是來自二十二世紀的刑警,奉命前來追捕帶著神奇道具逃亡到現代的三號關係人銅鑼衛門!」
這傢伙是不是腦筋有問題啊?葉實修為了證實他所言不虛,拿出一台像是山寨iPhone的機器,上頭顯示著銅鑼衛門的照片:雖然有人的外型,但頭部呈正球形,比例異常大,幾乎到達「二頭身」的程度,或許因為身材矮胖,相較之下四肢顯得十分短小。臉上的紅色鼻子相當顯眼,整個身軀套著一件藍色的連身緊身衣,胸口掛有一個鈴鐺。整體而言,這身形裝扮已非常人能理解......雖然阿崇一口咬定葉實修是個裝瘋賣傻的神經病,爺爺卻抱持不同的想法,笑笑地說:「在抓到這個銅鑼衛門之前,不如就在我的書店住下來吧!」
三個月後的某一天,阿修興沖沖跑來跟我說,久未反應的那台山寨iPhone顯示,銅鑼衛門現身新莊棒球場!正巧大學時代熟識的學妹也來邀我去看比賽,於是連同阿崇與學妹的男友,五個人一同坐在獵豹隊的加油區觀戰,卻也當場目擊了這樁發生在球場上的死亡事件……難道真的是來自二十二世紀的未來逃犯銅鑼衛門所為?

【作者介紹:寵物先生】
「借用人面獅獸斯芬克斯的謎題型式形容自己:早晨是喜歡推理謎題的動物,中午是愛看推理漫畫的動物,傍晚則變成嗜讀推理小說的動物。近年也開始接觸恐怖、奇幻與科幻等有『謎』的非推理小說,並試圖在創作中與推理結合,以期能發揮最大能量。」
寵物先生,本名王建閔,台灣推理作家協會會員。曾以〈犯罪紅線〉獲第五屆人狼城推理文學獎(已改名為台灣推理作家協會徵文獎),以《虛擬街頭漂流記》獲第一屆島田莊司推理小說獎首獎。

arrow
arrow

    astrae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