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314.gif
  
  足足等待了兩年多的時間,才終於等到《魔法覺醒》的最終曲!

  這三本厚到足以當磚頭砸人的小說,我先接觸的是第二集《血魅夜影》,被穿梭到AD.1590年的伊麗莎白時代、神聖羅馬帝國時期的鍊金術與魔法故事迷住,於是回頭找第一集《魔法覺醒》閱讀,了解從現代到過去故事發生的來龍去脈。而後一直期待著黛博拉‧哈克妮斯出版最終回,卻遲遲不見消息直到現在~拿著熱騰騰剛出爐的第三集,我重新又認真的再把第一、二集整個複習了一遍,讓自己再度進入超自然生物與魔法的世界中!
(新手女巫的進修課—黛博拉‧哈克妮斯《魔法覺醒II:血魅夜影SHADOW OF NIGHT》)

  《魔法覺醒》的故事始於一個不願面對自己女巫身份的歷史學家戴安娜,她無意中接觸到一本鍊金術的手抄本—艾許摩爾七八二號,也因此認識了吸血鬼馬修而陷入愛河。然而,戴安娜能解開艾許摩爾七八二號上的咒語,引來了各種超自然生物的覬覦與威脅;與馬修的關係也違反了超自然生物互不接觸的禁令。隨著戴安娜本身散發的魔法能力愈來愈無法控制,他們想到的唯一辦法是躲入時間之中。《血魅夜影》便是從AD.1590年開始,他們回到這個年代後一方面尋找解開手抄本祕密的關鍵,一方面也讓戴安娜能接受中世紀女巫的調教,學習許多在現代早已遺失的女巫能力,了解如何編織魔法。在此時他們也進一步得知艾許摩爾七八二號含藏的祕密,可能與超自然生物的存在有關。然而躲入時間之中只是權宜之策,他們始終要回到現代面對問題。《生命之書》的故事就此展開,回到現代的他們向超自然生物組成的合議會提出廢止盟約一案遭到否決,嘗試用科學方法找出血族、巫族與魔族的基因問題也遇上了瓶頸,而艾許摩爾七八二號遺失的那三頁,還有兩頁不知淪落何方。生命之書能否復原解開超自然生物逐漸減少的祕密、突如其來的恐怖威脅者,以及戴安娜懷孕生產在即—吸血鬼與女巫會生下什麼樣的孩子?都讓讀者好奇又惴惴不安,一路克制直接翻到結局的衝動,享受複雜又曲折劇情的折磨~

  如果用簡單的詞來描述這三部曲,我想《魔法覺醒》理當是女巫的覺醒,而《血魅夜影》便是女巫的學習之路,那麼《生命之書》呢?就該是女巫正視她的恐懼、負起她的責任的時候。戴安娜因為父母的遭遇而始終不願面對身為女巫的事實,即是後來醒悟回到中世紀學習巫術,但是一路上走來歷經的遭遇、看見旁人的犧牲,讓她對於身處風暴中心有著恐懼,只是現實不容她逃避,她的身份不再僅是一名歷史學者,她要學會同時成為一名女巫、妻子、母親、乃至於成為一個家族的女性大家長,她的眼光、態度也需隨之調整,不再侷限於自我而是放眼到整個家族之上。不僅是戴安娜,馬修也一樣,吸血鬼的人生如此漫長,當初衝動犯過的錯沒有及時糾正,如今便需付出驚人的代價。為了保護親人和家族,馬修勢必將面臨一場苦戰!

  合議會當初立下的盟約—讓血族、巫族與魔族壁壘分明互不接觸的禁令—曾經保護著超自然生物安全地融入凡人中生活。只是這項歷經八百年歷史的規範,到了現代社會顯然已經不適用,雖然長期掌控合議會的大老的觀念並未隨之的改變,歷史長久的組織面對變革往往總是排斥拒絕,更不用說其中還摻雜著張牙舞爪的貪婪和野心,使得揭竿而起欲打破各族藩籬的戴安娜一群人要面對前所未有的壓力,但呼應者的聲音勢必讓合議會了解不是因應時代改變就是面臨解散的命運!

  「生命之書」—艾許摩爾七八二號,這本鍊金術的手抄本是以超自然生物的鮮血、骨骼、毛髮所製成,作者以大量虛虛實實的歷史來包裝它,也以最新的遺傳科學技術來解構它,但最後它的解讀可說是本書最大的謎團!最大的驚奇!

  當《生命之書》閱讀到一半,隱隱有種感覺,一直到閱讀完畢,真正恍然大悟。作者黛博拉‧哈克妮斯其實正是用《魔法覺醒三部曲》述說著人類的歷史,族群繁衍從壁壘分明到現在的世界一家,文化的碰撞激起進步的火花!她同時也借用巫術力量的失落,描述中古黑暗時期,女巫的覺醒則猶如科學革命,重拾古代科學研究的風氣、探索科學而一日千里直至現代!

#《魔法覺醒Ⅲ:生命之書》
原書名:THE BOOK OF LIFE
作者:黛博拉‧哈克妮斯 Deborah Harkness
譯者:張定綺
出版社:大塊文化
出版日期:2016年3月

【書籍簡介】
生存下來的不是最強壯的物種,也不是最聰明的物種,而是最能適應改變的物種。
舊世界死亡,新世界誕生。 一個全新的黃金時代即將來臨。
生命之書,這本用超自然生物的皮膚製作書頁、用鮮血合成墨水、用毛髮縫製成冊,用骨頭提煉的膠水裝訂的神祕手抄本,究竟蘊藏著多麼驚人的祕密?
『一聲令人血液凝固的咆哮,把殘餘的夜切成兩半。一陣風在我腳下吹起,攀上我的身體,把我的頭髮從臉上、肩上吹開,變成一條條火焰。生命之書是個無比龐大的知識寶庫:各種超自然生物的名字和他們的故事,從生到死,詛咒與咒語,魔法與鮮血創造的奇蹟。它是我們的故事──編織者與血液裡帶有血怒的吸血鬼,以及他們生下的非比尋常的孩子。』
萬眾矚目的《魔法覺醒》三部曲完結篇
有女巫血統的歷史學家戴安娜‧畢夏普和吸血鬼科學家馬修‧柯雷孟,在《血魅夜影》中完成了時間旅行,回到了現在,重新面對他們的敵人,以及更大的危機。他們在馬修祖傳的七塔古堡裡跟《魔法覺醒》出現過的親人團聚──只是,有個重要角色缺席了。然而,未來的威脅還有待他們去了解,發現真相以後,尋找艾許摩爾七八二號和失落的書頁更加刻不容緩。哈克妮斯宛如頂尖的文字魔術師,在精彩的完結篇裡,對權力與激情、家庭與關懷、過去的行為對現在的影響,都有更深刻的描寫,綜合魔法、歷史、愛情、科學,轉化成一段跨越時間、空間、地理,魅力無窮的旅程,故事情節就像戴安娜打出的魔法繩結一樣,編織得天衣無縫。戴安娜與馬修在祖傳故居和大學實驗室裡運用古老知識和現代科技,從奧弗涅的的崇山峻嶺追逐到威尼斯豪邸,無遠弗屆,終於得知數千年前那場魔法覺醒的祕密。

【作者介紹:黛博拉‧哈克妮斯 Deborah Harkness】
我成長在費城郊區,曾經住過麻州西部、芝加哥地區、北加州、紐約州北部和南加州。換言之,美國有五個時區,我住過其中三個!我也曾住過英國的牛津和倫敦等城市。
過去二十八年來,我一直在歷史系當學生和學者,得到過曼荷蓮學院、西北大學、加州大學戴維斯分校的學位。那段期間,我研究歐洲的魔法與科學史,以一五○○年到一七○○年為主。我工作過的圖書館包括牛津的博德利圖書館、牛津萬靈學院圖書館、大英圖書館、倫敦市政廳圖書館、杭丁頓圖書館、傅喬莎士比亞圖書館、紐貝利圖書館──足以證明我知道怎麼使用卡片式書目櫃和電腦化的同類工具。這些經驗讓我對圖書館有一份深刻而恆久不變的愛,也對圖書館管理員深懷敬意。目前我在洛杉磯南加大教的是歐洲史和科學史。
我過去的著作中,有兩本非小說:《John Dee’s Conversation with Angels: Cabala, Alchemy, and the End of Nature》(劍橋大學出版社,1999),及《The Jewel House: Elizabethan London and the Scientific Revolution》(耶魯大學出版社,2007)。我很榮幸能獲得美國學術團體聯合委員會、古根罕基金會、國家科學基金會和國家人文學科研究中心的獎助。我的史學作品獲得科學史協會、北美洲研究不列顛協會以及龍曼出版公司與《今日歷史》獎審查委員會的獎勵,也讓我引以為榮。
二○○六年,我透過電腦進入部落格與推特的世界。我的葡萄酒部落格「低於二十美元的好酒」,是我如何尋找最好、最不傷荷包的葡萄酒的線上紀錄。這方面的努力曾贏得美國葡萄酒部落格獎、Saveur.com、《葡萄酒與烈酒》雜誌、《食物與酒雜誌》的讚美。我的品酒文章也曾出現在Serious Eats網站和《葡萄酒與烈酒》雜誌上。
我的小說家生涯始於二○○八年九月,當時我開始好奇「如果真的有吸血鬼,他們靠什麼謀生?」《魔法覺醒》就是這個問題意外的解答。

arrow
arrow

    astrae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