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161105.gif
 
  「守望者」(Le guet)是洛桑大教堂負責在鐘樓上報時的人員職銜,報時乃是此座教堂接受祝聖以來每晚必須的工作,沒有一天遺漏。……《天使三部曲1守望者》

  開篇的這段文字簡潔直白沒有任何修飾,卻在我的腦海中浮現一幅油畫般的景象,一個提燈人佇立在鐘樓上,不分寒暑晴雨對著四方報時,更耐人尋味的是這是真實存在於洛桑大教堂的傳統,鐘塔的燈火、守夜人的報時,直至今日依然持續進行著從未懈怠!沈浸在故事中時耳邊彷彿能依稀聽到鐘聲迴盪下的報時聲~

  《守望者》是《天使三部曲》的首集,拿到書時嚇了一跳,不輕的份量使得一集又分為上下兩冊。原以為需要很多時間才能讀得完,但《守望者》集合的元素正是我的最愛:一座城市的地理、歷史,以文字帶著我置身、穿梭其間;創世紀的神話、極具爭議的宗教議題,吸引我探索的目光;懸疑難解的謎團,帶點犯罪驚悚的緊張感;結合守護天使與墮落天使長久以來的善惡對立,延伸出對現今世界戰爭的是非對錯的再思考~這,便是我喜歡這個故事的原因!

  《守望者》的故事地點在瑞士洛桑,初始以三條線分別進行:洛桑大教堂的年輕守望者馬克.侯夏、擁有天使容顏的交際花凱瑟琳.泰勒以及來歷不明的奧委會保全顧問傑.麥可.哈波。馬克因為出生時的意外導致思考遲緩、跛腳行動不便,但他的單純和堅強使他成為一個盡責的鐘塔守望者,也因為他的帶領,讀者得以跟著他認識大教堂的歷史、熟悉建築中的一磚一瓦,甚至踏上鐘樓階梯了解塔上的大鐘以及瞭望出去的城市,而這也成為馬克從鐘塔上初次看見凱瑟琳的契機。凱瑟琳在某個神秘俱樂部的安排下接待來自世界各地的名流,最近一次的邀約來自俄羅斯的富豪寇馬洛夫斯基,但這次約會卻出了錯,她被迷姦、囚禁,在一次清醒後逃向教堂,為馬克所救並收留她於鐘塔上。而這位危險的寇馬洛夫斯基先生,正與哈波受命追查的奧運選手謀殺案密切有關,哈波的偵探本能也帶領他找到了馬克與凱瑟琳。原本毫無關係的三人在洛桑相會,他們的命運被一個無形的力量牽扯在一起,他們得互助抵抗邪惡,只是他們還不知道被捲入的將是一場持續兩百五十萬年的亙古之戰……

  在《守望者》故事中有幾處很耐人尋味的連結,一是以鐘塔的守望者連結天使的守望者,帶出古老的天使墮落傳說,也帶出世界善與惡、光明與黑暗的起源;一則是以久遠傳說中的天使對戰連結現代世界的紛亂戰事,並添加了時空、人世轉變產生的矛盾,打破單純二元對立的局面。而後者,我想是曾經身為戰地記者的強.史蒂爾創作這個故事的目的之一。現代人間的戰爭,早已不是純粹絕對的善與惡對決,更多的是政治利益的操弄,就如同故事中的守護天使為了戰事竟採取了與墮落天使相同的做法,模糊了原本純淨的初衷。

  此外,還有一個特別的連結,在於教堂的守望者形似《鐘樓怪人》的故事設計,在故事中亦成為民眾對守望者的嘲諷點。然而馬克.侯夏卻是本書中我最愛的人物角色,雖然表現上智能有些遲緩無法理解一些話語、現象,甚至經常對著塔上的鐘自言自語、沈浸在他所謂的「過去從前」,但他所散發的人性光輝是讓整部小說閃閃發亮的原因。雖然本書主角應該是哈波,但馬克在小說中出現的場景是我最愛的片段,包括那些喃喃自語……還有當他在夜裡呼喊:「吾乃守望者!整點鐘聲響!整點鐘聲響!」我眼前彷彿能看到黑暗中鐘塔上散發的明亮光芒流竄出的溫暖!

  天使的戰爭在人間持續著,哈波的覺醒只是這場亙古之戰的再開始,不知道作者會將故事依然擺在洛桑還是另覓一老城市?雖然因為馬克的遭遇我對作者有點怨言,但那是我個人的愛恨情結,依然期待作者接下來的續集發展,如果能有像教堂守望者這般充滿傳奇色彩或古老傳統的元素就更棒了!

後記:因為對洛桑大教堂守望者的好奇,上網查了一些資料,發現有一些報導的影片可參考:
Calling time from Lausanne Cathedral  https://youtu.be/EYr1rlZkMfI
Rencontre avec Renato Häusler - Guet de la Cathédrale de Lausanne https://youtu.be/oPidchsnSBw
(以上兩部可聽到教堂守望者報時的聲音)

Guet de la cathédrale de Lausanne filmé au drone https://youtu.be/g8nvtVTmPz8
(此部是以空拍機拍攝教堂守望者報時的情景)
 

20161104.jpg
#《天使三部曲1守望者》
原書名:The Watchers (The Angelus trilogy, #1)
作者:強.史蒂爾 Jon Steele
譯者:聞若婷
出版社:蓋亞文化
出版日期:2016年11月

【書籍介紹】
 一部誕生於戰壕的小說。
唯一還维持人聲報時傳統的洛桑大教堂,埋藏著一切時間開始前的祕密。
天使與人類都不曾知曉,直至今日⋯⋯
強.史蒂爾用注視戰場的眼睛,為神話故事帶來截然不同的觀點。

  「天使三部曲」是英國學術電視獎(紀實類攝影獎)得主、戰地記者史蒂爾醞釀多年的小說,巧妙融合了驚悚懸疑、歷史推理,以及奇幻與黑色小說的基調,端出一部內容紮實、讓讀者驚艷不已的作品。精彩引用充滿謎團的《死海古卷》與《以諾書》,詮釋出獨樹一格的天使故事。對於不設限閱讀類型的讀者,「天使三部曲」會是一場跨越類型的奇妙閱讀旅行。
  在瑞士洛桑大教堂底下,埋藏著一切時間開始前的祕密,天使與人類都不曾知曉,直至今日⋯⋯
  每天晚上,馬克‧侯夏都從大教堂的鐘樓守望著整座城市。他是洛桑的守望者,生活在充滿影子、「過去從前」,以及幻想生物們的世界。
  凱瑟琳‧泰勒是個高級應召女郎與夢想家,她突然發現她宛如童話般的洛桑生活並非真的如此美好。
  傑‧哈波則是在洛桑小旅館醒來的失憶私家偵探。當電話響起,「守護者有限公司」提供他工作機會時,他明白自己別無選擇、只有接受。
  三個生命,一個共同目標:在地獄傾巢而出前,保住人世最後一線希望。

【作者簡介:強‧史蒂爾 Jon Steele】
強‧史蒂爾的經歷非常傳奇,他原籍美國,年輕時當過門房、服務生、郵差⋯⋯直到三十歲才落腳倫敦,加入英國獨立電視新聞公司(ITN)擔任攝影記者。此後二十年,他的足跡遍及六大洲七十八個國家,親赴每個充滿危險與苦難的戰場,展露過人的影像敘事功力,捕捉一個個血汗交織的剎那。然在第二次伊拉克戰爭,史蒂爾也終於看清了電視新聞的限制和現實:到頭來只是淪為政客誘騙舉國,甚至舉世投入戰爭的工具。他寫了回憶錄《戰爭成癮者》(War Junkie),被譽為戰地報導文學經典。然後放下攝影機,頭也不回地離開戰場,隱居在歐洲。
五年後,他重出江湖,花了三個月跟拍一支美軍部隊,捕捉他們的生活、聲音和最真實的面貌,後來剪輯為紀錄片「貝克連男孩」(The Baker Boys: Inside the Surge)。這部紀錄片獲得了新港灘電影節(Newport Beach Film Festival)觀眾票選獎、休士頓國際電影節(WorldFest-Houston International Film Festival)銀獎、美國電視界的奧斯卡泰利獎(Telly Awards)銅獎、哥譚獨立電影獎(Gotham Independent Film Award)觀眾票選獎、文圖拉影展(Ventura Film Festival)最佳紀錄片等各影展大獎,專家與大眾都給予本作極高評價。
而《守望者》是史蒂爾醞釀多年的首部長篇小說,並與後續的《天使城》和《悲傷路》《The Way of Sorrows》構成完整的《天使三部曲》。巧妙地融合了驚悚懸疑、歷史推理,以及奇幻與黑色小說的基調,端出了一部內容紮實、讓各種類型小說讀者都驚艷不已的作品。史蒂爾能夠如此巧妙地處理歷史、描寫人性、取得殘酷與救贖的平衡點,闡述出獨特的世界觀——第一本小說就能如此成熟、引人入勝,與他身為戰地記者的經歷難以切割。

arrow
arrow

    astrae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