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1218.jpg

  《世界上最棒的地方就在這裡》——擁有這麼長的書名,其實是本字數不多的故事小品;說是小品,卻在故事中藉著登場人物明示、暗喻各種人生道理,那字字珠璣的見解,也讓讀者沉下心來細細思考……

  三十六歲的伊莉絲,在父母車禍身亡後孤身一人,被悲傷、空虛吞噬的她準備在天橋上一躍而下,結束自己毫無意義的人生。然而行動被意外打斷,連自殺都執行不了的她哭泣不已,卻突然被街角一間散發獨特氣息的咖啡館吸引,而踏入這間有著又長又奇怪名字——「世界上最棒的地方就在這裡」——咖啡館。咖啡館的店主是個魔術師,在這裡伊莉絲與盧卡相遇,盧卡的成熟與對人生的看法令她心動,但盧卡卻對自己的過去有所避忌,當他們一起坐過店內六張各有意涵的桌子後,盧卡消失了,接著咖啡館也消失了,只偶爾伊莉絲會在意想不到的地方遇見那捉摸不透的魔術師!這究竟是怎麼回事,這道謎該怎麼解開?又會對伊莉絲的人生有什麼影響?

  雖然這篇故事的內容神奇又不可思議,伊莉絲的這場機遇不太可能發生在現實世界,但我們不妨這樣看,這本書《世界上最棒的地方就在這裡》其實就是讓伊莉絲人生發生轉折的咖啡館,而書中的那些點撥伊莉絲的話語,也就是推動伊莉絲重新面對人生、學習把握人生機會的盧卡和魔術師!

  就像伊莉絲,每個人的人生都有各自的困境、需要解決的問題,有時候陷入谷底便可能一蹶不振;有時出現了稍縱即逝的機遇,卻因為躊躇而裹足不前退縮。如果有人能適時推一把,或許人生就此不同。在故事中,伊莉絲面對擺在眼前的改變機會卻視而不見,幸得盧卡和魔術師的眷顧而開始認真檢視自己的生活態度、真實面對自己並努力做出改變。而我想作者寫作此書,也是希望藉由書中文字為人們療傷、創造一個「故事機遇」,並成為推動需要者的一雙手!

  閱讀《世界上最棒的地方就在這裡》讓人聯想到西西莉雅.艾亨和尼可拉斯‧史派克,同屬療癒性的文學作品,但不同的是這本小品在愛情方面較淡化,著重在「人生」中——個人如何抉擇人生方向的層面,尤其是書中盧卡與伊莉絲的一次次對話都隱含啟發性,即使讀完仍忍不住翻到那些頁面,重新回味、重新咀嚼~

#《世界上最棒的地方就在這裡》
原書名:El mejor lugar del mundo es aquí mismo
作者:法蘭西斯科‧米拉雷斯Francesc Miralles & 凱莉.桑多絲Care Santos
譯者:葉淑吟
出版社:平安文化
出版日期:2017年1月3日

【書籍介紹】
艾瑞絲36歲,她的父母在事故中死亡,她陷入情緒的谷底。寒冷、望去盡是灰色的午後,她變得習慣在街上晃盪,不想回家,腦子裡幻想著要做些瘋狂的事。一天她發現一間還不錯的咖啡館,名字奇怪叫做「世界上最棒的地方就在這裡」,她推門進去,在那裡第一次遇見義大利人盧卡,接下去的六天他們坐過六張不同的桌子,聊天,而且一起經歷有趣的事。
艾瑞絲直覺盧卡知道她很多事,她有點愛上了他,他們在瀰漫著熱可可香氣的咖啡館裡聊著所有美好的、必須存在的事物,但到了第七天,盧卡沒有出現在咖啡館,他彷彿是某種神祇似的,消失了。
很快地,艾瑞絲知道,盧卡不會再回來,但她忍不住開始尋找他,就在那盧卡曾經出現又消失的咖啡館裡,她慢慢找到一些線索,向她透露著盧卡神秘的過往,但最重要的啟示還在後頭......
․一本簡單卻可口值得品嚐的小說。故事發人深省,讓人感動掉淚。讀這本小說好比一開始喝了一杯熱可可,最後以一杯綠茶結束。

【作者介紹:法蘭西斯科‧米拉雷斯Francesc Miralles & 凱莉.桑多絲Care Santos】
法蘭西斯科‧米拉雷斯 Francesc Miralles
一九六八年生於西班牙巴塞隆納,德國語文學系畢業。他身兼小說家、作曲家、記者等多重身分,既是報刊的專欄作家,也是電台、電視台的編劇。
米拉雷斯長期關注靈性與心理學,並以此為創作題材,深入淺出的文字,加上療癒人心的內容,讓他的作品備受讀者歡迎。其中與亞歷士‧羅維拉合著的寓言故事《當快樂來敲門》,更被翻譯成十二種以上語文版本。
另著有《小小的愛》、《愛的筆記》。

凱莉‧桑多絲 Care Santos
一九七○年生於西班牙巴塞隆納,知名作家和文學評論家。
她曾在巴塞隆納大學攻讀法律和語言學,並先後在《巴塞隆納報》、《ABC日報》、《世界報》等新聞媒體擔任記者。一九九五年,她以一本故事集打開知名度,從此創作不輟,曾獲頒多項文學獎。她更創立了西班牙青年作家協會,並擔任主席。
她的著作頗豐,其中最知名的有《緊閉的房間》和《你呼吸的空氣》,作品並已被翻譯成十八種語言版本。

arrow
arrow

    astrae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