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409.gif
 
  會注意到這本書,是因為書名!
  《他來了,請閉眼》為什麼他來了,要閉眼?這個他是誰?兇手?男主角?而誰又是那個該閉眼的人?……「請閉眼」這詞在早期綜藝節目、近期的單元劇中都曾出現,因此直覺這本書該是推理小說!但書店分類卻是歸類在言情小說,好奇之下閱讀了文案,然後就不知不覺掉坑了……

  大四的寒假,簡瑤在中學老師介紹下應徵了一個短期翻譯工作,工作地點在城郊的一棟別墅,她從未見過新老闆,因為面試與工作對方都只透過朋友與手機簡訊與她聯絡。簡瑤的童年玩伴李熏然是名警察,負責偵辦潼城近年陸續發生的青少年失蹤案,因為某些緣故,鄉親們懷疑綁架青少年的兇手正是這幢別墅的主人,又是報案又是找上門,才揭開薄靳言犯罪心理學家的身分。簡瑤從翻譯變身為助手,在薄靳言的指導下踏入犯罪側寫的領域,走上自己從未想過的人生道路。兩人之間的關係也隨著相處、合作而產生了感情變化。與此同時,他們也發現在一樁接著一樁殘忍的兇殺案背後,似乎被一個難纏的藏鏡人所操控,而這藏鏡人的目的竟是直奔薄靳言而來……

  確實,我的直覺和書店分類都沒錯,《他來了,請閉眼》的故事的確是涵蓋推理與言情兩部分,但個人感覺言情的成分比較像是推理劇情中的點綴。作者創造的薄靳言,就是一個高IQ低EQ的天才型學者,驕傲自大卻不擅長處理人際關係,因此故事中他與簡瑤間的相處不乏因他欠扁的言辭而製造的笑料。在言情部分就是專寵的甜文,沒有太狗血的誤會、吵架等情節,就連李熏然這個角色也只是個不濃不淡的調味料,重點在薄靳言認愛簡瑤後的不時放閃,讓充滿緊張、血腥的故事偶爾因粉紅泡泡而鬆弛。

  本書最有看頭的還是在追緝犯罪兇手的過程。從他一步步帶著簡瑤初探犯罪心理的領域,面對不同的案件、不同的犯罪者採取不同的分析方式,從「殺人機器」到後期與鮮花食人魔間的鬥智,全書高潮迭起毫無冷場,也因此讓我一讀便欲罷不能直至一氣呵成,準備找了上月才出版的續集《他來了,請閉眼之暗粼》來看。此書也翻拍成同名電視劇,目前看過前幾集在「殺人機器」的部分,劇情還算忠於原著,但可能因電視拍攝需要而對部分人物設定、情節順序有所調整;由於我還是偏好文字閱讀,因此戲劇大概要等我看完續集後再來追了!

  至於對於書名的疑問,閱讀後我想我大概猜得出,在故事中如果沒有犯罪側寫的協助,有些案子在傳統偵辦案件的方法下始終懸而未決,就像書中求助的老警員,對這些未能破案的案件始終耿耿於懷,這也是他們與受害者家屬心中永遠的傷,而薄靳言(代表犯罪心理學)的出現,讓案件真相有了重見天日的機會,找出兇手死者也能瞑目,所以才會是《他來了,請閉眼》!

#《他來了請閉眼》電視預告片
 

#《他來了,請閉眼》
作者:丁墨
出版社:知翎文化
出版日期:2014年3月

【書籍介紹】
繼《如果蝸牛有愛情》後,丁墨犯罪推理言情代表作!
當孤僻高傲的犯罪心理學家遇上初出茅廬的女大學生,
她將他拉出孤獨的世界,他卻帶領她進入刺激肆意的人生。

簡瑤接了一個古怪的翻譯工作。
性窒息、弒親……這都是些什麼「專業」的單字啊!
更詭異的是,她的老闆薄靳言從不露面,
每天關在走廊深處的鐵門中,不知做什麼研究。
傳言中的薄靳言是個瘦骨如柴、穿著個性都很古怪的怪人,
可當簡瑤第一次與他見面,才發現他比聽說的更自大孤僻,
但卻高大清俊,一點都不像聽說的骷顱樣。
原來她的老闆薄靳言,竟是世界最年輕的犯罪心理學專家,
曾經在美國協助 FBI 破獲許多大案,如今只不過是回國靜養罷了。
而大學剛畢業的她,竟在翻譯工作結束後,
被欽點為薄大教授的助手,開始她一連串犯罪心理分析的道路……

【作者介紹:丁墨】
女性網路文學超人氣大神,其作品文思巧妙大膽,以獨特的甜寵懸愛風格自成一脈,被讀者讚譽:「又甜又刺激,又萌又感動」、「開創了全新的言情小說模式」。所著作品多次橫掃女性網路文學網站年度排行榜冠軍、銷售金榜冠軍,並被多家知名讀者論壇全民票選為年度十佳言情小說冠軍。
代表作:《如果蝸牛有愛情》《他來了,請閉眼》《梟寵》《你和我的傾城時光》等。

 

arrow
arrow

    astrae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