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140323  
 
當末日危機即將再度重演,誰能搭上挪亞方舟?誰又會被摒棄在外?
在生與死之前,選擇是如此艱難,公平似乎只是夢想……


    《流火風暴Through the Ever Night》是《永無天日》的二部曲
(《永無天日》閱讀心得:【試讀】是進化還是退化?—維若妮卡‧羅西《永無天日》)
  繼《永無天日》的混沌未明後,《流火風暴》中世界面臨的狀況將一切明朗,流火肆虐的範圍愈來愈大、爆發的頻率也愈來愈頻繁,世界即將面對另一個大融合時期,是眼睜睜擺在眼前的事實。永恆藍天將是唯一救贖,然而永恆藍天的祕密掌握在邊緣城、角族、黑貂的手上。游隼如今成為潮族的血主,他該如何帶領族人避過這場災難?詠歎調的到來,在潮族間投下了震撼彈,定居者的身份讓族人緊張抗拒,也影響著地位尚未穩固的游隼。同時,一個又一個密閉城市遭受流火摧毀,連夢幻城也無法倖免,執政官黑斯與角族黑貂達成的決議,將決定每一個人生死的命運。夢幻城的朋友、游隼的姪子、懷藏流火祕密的炭渣全都陷入了危機,詠歎調和游隼該如何面對如此殘酷的考驗……

  在《流火風暴》中,作者更明確的解釋了數百年前大融合的歷史,讓讀者了解流火風暴的初始形成與威脅,以及密閉城市的產生。她並將故事推進到地球即將再一次面對的存亡危急時刻,游隼和詠歎調之間除了愛情外,還有各自需面對的選擇與擔負的責任。很明顯地,維若妮卡‧羅西在這一集中,賦予了故事主題,對讀者拋出了關於抉擇、責任、信任的思考問題。

  我把抉擇放在討論的第一位,是因為《流火風暴》的故事主軸談的正是抉擇,故事中的每一個人都得為每一件事做出抉擇,並為自己的抉擇擔負起責任。只是抉擇的艱難,考驗著人性,也衝擊著我們的價值認知。而作者藉由阿游,把問題赤裸裸丟上台面,逼著讀者一起正視、思考。

  阿游一直夢想成為血主,但當他真正成為血主之時,才真正體會到作為一名領導者所必須肩負的責任。原本的他,雄心壯志地夢想帶領族人抵禦外侮、尋找永恆藍天,然而現在的他還有更現實的事情擺在眼前,他得管莊稼、管人事,想著如何餵飽族人、排解糾紛,並說服反對者。他得為族裡的每一件事做出抉擇,甚至是在責任與愛情間做出選擇。然而一次的流火攻擊,阿游挺身跳入怒濤中,救援落海的老人與小孩。這樣的選擇,是輕率魯莽還是勇敢大義?族人的無法諒解正代表著社會的價值觀,一直以來,我們被教育以最大化的利益來衡量事情、做出選擇。作為領導者,是該身先士卒還是坐鎮後方指揮?所謂的「顧全大局」概念,讓我們毫不遲疑的認為應以領導者的安全為優先,因為若無領導者,族群將如一盤散沙隨時會瓦解、傾覆,失去領導者的後果將比犧牲老人小孩的性命來得重,阿游的做法應是指揮救人而非親自救人。只是人命真的能如此衡量嗎?作者藉由阿游點出了對世俗價值的質疑,也讓我不禁思考人命的價值真的有高低之分嗎?以大局為重的取捨,對於犧牲者公平嗎?

  悲哀的是,無法自主被他人決定命運—像是阿游的姊姊麗薇被哥哥維谷賣與角族換取食物。
  辛酸的是,自己選擇大義而犧牲—麗薇為了讓親人免於挨餓死亡放棄了愛情、犧牲了自己。
  只是兩者之間—被他人決定命運與自己選擇犧牲有著根本性的差異,爭議與怨尤因此而起。

  艱難的是,身為必須做出選擇的人該如何抉擇?這其中,會有公平存在嗎?維谷以少數人的犧牲換取多數人的利益,阿游無法認同卻逐漸理解哥哥做出這樣抉擇背後所面臨的壓力。從領導者的角度來看,當初密閉城市與外界部落的分野也正是如此,資源有限,能救的人數固定,勢必得犧牲掉其他人。只是這樣的做法對阿游和詠歎調來說是無法接受的,沒有誰該為了誰而犧牲,每一個生命價值都是相同的。

  《流火風暴》故事中,也藉由「血主」這個地位,來探討領導者這個角色。當阿游帶領詠歎調進入潮族領地,以及決定將整個部落遷到山洞所遇到的非難與阻力。尤其是後者,人無遠慮必有近憂,阿游想的不僅僅是幸運地抵擋他族的攻擊,他考量的是無法抵擋的流火。只是族人的反對,讓他思考著:身為血主,他的職責是服從多數?或帶領他們去做他知道—也相信—對他們最好的事?從讀者旁觀的立場來看,阿游在一次次難題和挑戰中,逐漸磨練出領導者所需要的高瞻遠矚與魄力。但同時這些也不禁讓我思索著被領導者的角色和立場,身為族群的一分子,不該只有服從,質疑、反對也是一種前進的力量,只是領導者和被領導者之間如何取得共識,真是一大學問,畢竟一個弄不好,分裂出走的代價可不小……
(寫著寫著發現《流火風暴》這部分講白點就是在討論政治的運作!)


  至於阿游和詠歎調之間的愛情發展,個人倒是覺得沒有第一集來的精彩,有可能是作者為了在這集中探討「信任」而讓兩人之間聚少離多。反倒是羅吼和麗薇感情,出乎意料的動人,尤其是羅吼的深情默默地打動著讀者!而羅吼和詠歎調之間同為靈聽者所建立的友情與默契,也讓人羨慕啊~

  從《永無天日》到《流火風暴》,永恆藍天從傳說化為了具體的存在。面對末日的再度逼近,人們有了希望。只是在到達永恆藍天之前,想必抉擇和公平的問題將再度提起,就如同一開始我所發出的疑問:誰能搭上挪亞方舟?誰又會被摒棄在外?游隼和詠歎調是否能解決這個難題,我想一切答案都只能等待最終集《Into the Still Blue》的出版~

#《永無天日2流火風暴》
原書名:Through the Ever Night
作者:維若妮卡‧羅西 Veronica Rossi
譯者:張定綺
出版社:大塊文化
出版日期:2014年4月1日
《永無天日2》


【書籍簡介】
晝夜並行運轉,分野不復存在,瀰漫成一片永無天日的渾沌。
空氣裡有灰燼與流火刺鼻的味道。
大融合即將再次來臨,世界比想像能及的任何情況都更恐怖。
一段向全世界發出挑戰的愛情,面臨最大的考驗。
外界人阿游當上了潮族的血主,定居者詠歎調扛起一件不可能的任務。兩個來自截然不同世界的戀人,終於要重逢了。但這次團聚一點也不美滿,潮族對定居者出身的詠歎調並不友善,甚至威脅到她的生命。隨著流火風暴日漸嚴重,部落生存也更加艱難,詠歎調開始害怕,難道她獨自離開,留下阿游,會是解救他們兩人唯一的出路?
真實世界碎裂了,如同虛擬世界一般卡住不動。
流火風暴一年比一年猛烈,甚至威脅到「比真實世界更好」的夢幻城,不論是地鼠還是野蠻人,他們唯一的生存之道,就是找到傳說中那個沒有流火的地方,永恆藍天。只有一個人知道永恆藍天的消息,那就是位於邊緣城角族的血主黑貂,一個蔑視定居者的靈嗅者,也是阿游姊姊被迫下嫁、卻又臨陣脫逃的對象。
面對即將再次來臨的大融合,每個人都想盡辦法生存下來,有的人用盡心機,有的人冷酷無情,到底誰是夥伴誰是敵人?詠歎調和阿游的愛情能否經過這一連串的考驗?

【作者介紹:維若妮卡‧羅西 Veronica Rossi】
維若妮卡出生在巴西的里約熱內盧,畢業於加州大學洛杉磯分校,並在舊金山加州藝術學院研習美術。她在完成《永無天日》第一部之前,已開始寫作青少年小說,並獲得太平洋西北作家協會與西南作家年度競賽的首獎。《永無天日》為作者的首部作品,卻以高達七位數字美金賣出北美版權。出版後,登上《紐約時報》與《今日美國報》暢銷排行榜,售出近三十種語言版權,並由華納兄弟公司買下電影版權。維若妮卡與丈夫和兩個兒子住在北加州。

arrow
arrow

    astrae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