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117.jpg 
 
  在一群武士各懷心思、各生鬼胎的馬拉松比賽中
  我竟看到了現代職場勾心鬥角、爾虞我詐的生存鬥爭!

  《馬拉松武士》的故事,奠基於歷史上真實存在的「安政遠足」!在安政二年(即西元1855年),安中藩的藩主板倉勝明為了鍛鍊藩內的藩士,指示旗下武士從安中城跑到熊野權現神社,長達28.3公里的路程是一條陡峭的山路,讓這項長跑增加了困難度與考驗度。相傳「安政遠足」便是日本第一次舉辦的馬拉松賽,在今日的安中城內還豎立「安中藩安政遠足の碑」與「日本マラソン発祥の地」的紀念碑。

  「安政遠足」是真,但《馬拉松武士》則屬作者虛構的創作,因此讀者可以輕鬆看待、毋須較真!故事中因為這場馬拉松的公告,讓彼此看不順眼的武士投機取巧想方設法贏得比賽,也有志不在此的武士趁此機會與舊情人會面,還有民眾開啟賭盤逼迫家境艱難的武士在賽中作假,甚至還引出潛藏在藩中的幕府密探對外送出藩主精神異常的消息,最後還有感人至深的退休老武士為已故舊同袍之子進行指點訓練的故事。以五段武士參加競賽的過程,將藩主舉辦馬拉松的用意與對藩中的影響——藉由馬拉松賽,拔除藩內的奸細,凝聚藩士的團結以及對安中藩的向心力——突顯出來。

  然而在閱讀《馬拉松武士》中,讀者也會發現故事中的人物似乎如此熟悉,發生的狀況和問題似曾相識,我猜想作者其實便是自我們生活與工作環境中取材。例如第一章中片桐和黑木兩人呈現的個人特質和比賽心態,可說是現代人職場中同事與同事間競爭的代表;而第四章中上衫的上司和下屬之間,令我想到侯文詠在《大醫院小醫生》中的職場最高指導原則「PMPMP」——拚命拍馬屁,除了拍馬屁外,作者也把靠關係或富二代等常見的職場優勢,對比懷才不遇、志氣飽受五斗米考驗的不甘。此外,還有隱喻想跳槽、心思搖擺猶豫卻始終做不了決定的人、身負查探任務的密探對原公司與現任公司的複雜情感以及對自我身份認同的質疑、企業裡總公司(幕府)對分公司(藩)存在的不信任關係等……呈現了活生生血淋淋的職場鬥爭寫照!

  但職場生涯中不僅有競爭,也有惺惺相惜的共同感情,一場比賽、一場運動、一件任務,正能激發起團隊合作的默契與向心力,而作者也並未忽略這點,以讓人熱血沸騰的劇情做為完美的結束!不管馬拉松的舉辦是為了黑船到來對抗外國人做準備,或是為了對抗幕府的不信任、為緊繃的政局尋求解套,這場馬拉松賽讓彼此捐棄成見,帶來藩內前所未有團結的共識!而這其實不僅發生在我們的職場中,也發生在我們身處的政治環境中!

  《馬拉松武士》以江戸時代為背景,卻處處可見現代人生活的影子,伴隨著劇情同故事中人一同歡笑、一同憤慨、一同哭泣,也一同熱血沸騰!

#《馬拉松武士》
原書名:幕末まらそん侍
作者:土橋章宏
譯者:
出版社:麥田出版
出版日期:2016年02月

【書籍介紹】
一場突如其來的馬拉松比賽,整個安中藩都動了起來。
歡笑和淚水交雜的路跑,讓所有藩士的心再次凝聚在一起!
「公告
為了鍛鍊所有家臣,本藩決定舉辦一場馬拉松。
所有藩士必須以六至七人為一組,從安中城跑到熊野權現神社。
凡五十歲以下的藩士皆需參加。
藩主 板倉勝明」
江戶時代末期,美國東印度艦隊司令佩里開黑船入港,正式宣告日本鎖國的終結。安中藩藩主的板倉勝明擔憂城內的藩士過慣了安逸的生活,決定舉辦一場史無前例的「安政遠足」,為了讓藩士們團結一心、抵禦外敵,凡五十歲以下的藩士,無論文武,皆須參加路跑。自起點「安中城」經「碓氷峠」至終點「熊野權現神社」,全是陡峭的山路,這是板倉勝明苦心設計的路線,以求藩士們能發揮日本傳統武士精神,刻苦磨練肉體及心智,讓安中藩團結一心。
沒想到,「安政遠足」的消息一公布,便有懶惰投機的人開始計畫騎馬、乘轎;臥底的間諜也蠢蠢欲動,向江戶幕府密報板倉勝明有叛亂之嫌;甚至出現了地下賭盤,施賄要求參加者故意放水;更有與孤僻的武士盯上了死對頭的兒子……
日本歷史上的第一場馬拉松比賽,竟牽扯出這麼多複雜的事件。
藩主板倉勝明該如何收服各懷鬼胎的藩士,讓安中藩名垂青史?

【作者介紹:土橋章宏】
日本小說家、電視劇編劇、廣播編劇。生於大阪,關西大學畢業後,於二○○八年開始創作電視劇劇本,同時也創作小說及電台廣播劇本。
二○○八年,連載小說《雨,99的眼淚》,二○○九年,以《Smiling》獲得第十三屆函館港電影季劇本獎。同年,《海煙》獲得伊豆文學獎優秀作品獎。二○一一年,《緋色的文章》入選第三屆TBS連續劇劇本大獎。同年,代表作《超高速!參勤交代》在城戶獎獲得評審全票受獎,同時榮獲日本學會最佳劇本獎, 二○一三年,同名小說出版,二○一四年,電影上映。
《馬拉松武士》改編電影籌備中。

arrow
arrow

    astrae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