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130127-2  
 
被譽為史蒂芬.金的接班人、當代最具天分的恐怖作家、處女作《血色童話》震驚全球,約翰.傑維德.倫德維斯特最新力作──《小星星》新書影片


某一天,當電視新聞傳來一則詭異的新聞:在遠方的某一國的某個小鎮上,有一群人以讓人驚愕的方式集體自殺,帶頭人並留下令人難解的宣告言論。這時,你會有什麼想法?
(以上並非故事劇情,而是閱讀中突然冒出的想法)
這不是危言聳聽,只要Google一下,便有許多這種類似的集體自殺或瘋狂屠殺事件,存在於人類的歷史中。只是,身在遠方的我們,大多會以簡單的異端」、邪教精神異常等字眼來歸結事件。然後遺忘。

但實際上,原因真的那麼簡單嗎?
為什麼會有人具有那麼奇異的思想?又為什麼會有人願意信仰、願意追隨呢?
他們真的瘋狂?還是人性本就瘋狂?
這真的是瘋狂?還是瘋狂只是社會化的人類所界定?
而在動物的世界,這只是本能而已?

看完約翰‧傑維德‧倫德維斯特《小星星》,有一度我完全不知道該怎麼描述這本書
故事的內容讓人困惑、但又讓人深受震撼
故事的角色讓人覺得恐怖,卻又讓人能夠理解
閱讀當中,讓我想起很多看似不相關、卻又形似的人物和故事
像是一九八年代,人民聖殿教的近千人集體自殺事件
還有徐四金的恐怖小說《香水》中,那個殺害女性以竊據她們身上的香味的葛奴乙
以及在許多古老的消失文明或土著民族中,所發現的獵人頭或割頭皮的傳統儀式……

在《小星星》書中的兩個女孩:泰瑞絲和泰瑞莎,正好是作為人類「社會化」的正反兩面。
泰瑞絲從出生就未曾受過社會洗禮,根本不知道人類世界所制訂的是非黑白,什麼可以、什麼不可以;同時也被灌輸了大人都是會吃人的想法。(但她的出場也著實詭異,作者塑造的她似乎天生便帶有異於常人的恐怖特質)
泰瑞莎則是生於一個正常家庭的小孩,接受完整的社會化過程與學校教育,當然她也承受了這個社會無法避免的言語霸凌和同儕壓力。
兩個來自不同家庭、成長背景也不同的女孩,因為泰瑞絲的天賦歌喉而結合在一起。她們的組合又吸引了更多在某方面與這個社會格格不入的女孩的加入。為了尋找存在的價值、活著的證據,於是,經歷死亡成為必要的儀式,而最後的行動則成為不可避免的結局。
《小星星》的這個結局,會不會是必然的瘋狂?

在閱讀中,會發現作者企圖將人性的自私、殘忍和社會的問題放入書中,例如人性的偏執與私欲、家庭暴力、校園霸凌、行為偏差、演藝界的黑暗、生意人的不擇手段,還有自戕行為、精神異常……等問題。而其中有一段特別令我記憶深刻,那是發生在泰瑞莎身上,在她上了小學後,嚴肅的個性使得她個性外向熱情的母親很擔心,擔心到無法接受自己有個特立獨行的女兒,於是決心開始關注泰瑞莎的交友狀況,設計讓女兒與更多人相處的機會,強迫女兒參加她不想參加的扮裝派對。然而,這些場合和行為逐漸成為泰瑞莎的壓力,而遵從這些行為的後果只是讓自己更加痛苦。我們無法苛責泰瑞莎的父母是錯誤的,畢竟他們是站在關心的立場在教養孩子。當泰瑞莎的父親在派對後開車接回她時,她所哭訴的:「我告訴過媽媽我不想去。我告訴過她。」這。何嘗不是一個孩子在發出求救的訊號?只是,在整個過程中,自以為對孩子好的一味強迫,卻忽視泰瑞莎在心理、行動上表現出的反應,反而適得其反,讓孩子對大人失望了~

至於泰瑞絲,這個作者塑造的奇特角色。她具有歌唱的天賦,她的聲音、她的話語,吸引了一群女孩崇拜。若在中世紀,她極有可能被當成女巫;在現代,則會被社會視為將女孩們洗腦的首腦元兇。但她,除了一半從骨子裡透出的邪惡因子外,還有另一半的詭異行為,可說是由人類的自私與偏執所造成的結果。從小被恐嚇這是個吃人的世界、生活只侷限於地下室,從未見過外人,這樣的成長環境,怎會不心理變態?

一開始,總覺得《小星星》作為恐怖小說的書名很怪異、很突兀,有種連結不上的反差;閱讀後,覺得《小星星》的作者書名取得真好,除了《小星星》,還能有什麼更適切的書名?
在我的感覺中,《小星星》的血腥場面倒沒有讓我非常害怕,反倒是隨著故事的敘述,逐漸體會女孩們面對世界的恐懼;而這份恐懼慢慢形成沁入骨髓的恐慌,恐慌是不是在我們的身邊,正有著類似的孩子發出求救而我們聽不到?恐慌著是不是有已經逐漸形成團體的狼群們在求救無援下,正伺機而動要對這個社會展開反擊?……

只有在黑暗中我們才能被看見
只有在靜寂中我們才得被聽見……泰瑞莎

#感謝小異出版大塊文化提供試讀機會!

#《小星星》
原書名:Lilla stjärna(Little Star)
作者:約翰‧傑維德‧倫德維斯特 John Ajvide Lindqvist
譯者:郭寶蓮
出版社:小異出版
出版日期:2013年2月
#關於小說和作者,出版社製作了專頁提供詳盡的介紹
請直接上出版社《小星星》專屬網頁瀏覽:《小星星》 | 專屬網頁

【出版社的書籍文案】
一支網路上瘋狂轉寄的影片,使得一名擁有天籟般清澈嗓音的女孩一夕爆紅,成為當代最受歡迎的偶像,但沒有人知道她的來歷,更不曉得她的聲音竟有如此駭人的力量。
他有一種直覺,自己正在目睹怪物誕生。事實證明,如他所料。
過氣的搖滾歌手藍納特無意間在森林裡發現半埋在地底下的塑膠袋,裡頭竟裝著一名垂死的小女娃。藍納特對女娃做人工呼吸,把她從死門關救了回來。她的第一聲哭泣清澈純粹,宛如天籟,震懾了他的心。藍納特發現女娃擁有天使般完美的嗓音,認定她絕非平凡的小孩,決定將她關在地下室裡,以免這個骯髒的世界污染了如此徹底純真潔白的音樂奇葩。
十多年後,一樁駭人可怖的悲劇發生,媒體報導「瑞典有史以來最凶殘的命案」,一對老夫婦被發現陳屍在自家的地下室裡,頭顱被擊碎挖空成糊狀,彷彿有人往裡頭翻找著某些重要的東西。案子尚未結案,老夫婦的兒子卻悄悄地搬離了家鄉,與對外宣稱的「女兒」泰瑞絲一起搬到了斯德哥爾摩。在那裡,泰瑞絲意外的參加了電視偶像選秀的表演,她獨特的風格引來一名陰鬱少女泰瑞莎的崇拜。泰瑞絲與泰瑞莎,年齡相近,連名字都幾乎一樣,兩人彷彿擁有孿生的靈魂,將成為當代恐怖小說中最可怕的二人組。

【出版社的作者介紹:約翰‧傑維德‧倫德維斯特 John Ajvide Lindqvist】
瑞典人,生於一九六八年,成長於斯德哥爾摩郊區小鎮布雷奇堡(Blackeberg),從小夢想能闖出一番名堂。他曾是魔術師,還在北歐魔術牌技比賽中贏得第二名。之後成為喜劇脫口秀表演者長達十二年。後來轉戰進入劇作圈,寫出了膾炙人口的電視劇本《Reuter & Skoog》,並擁有多部舞台劇作。《血色童話》是他第一部小說,在瑞典造成轟動,二○○五年獲選為挪威的最佳小說獎,並入選為瑞典電台文學獎。並於二○○八年榮獲「拉格洛夫文學獎」殊榮(Selma Lagerlöf Prize for Literature),改編成電影《血色入侵》的劇本也由他親自撰寫。電影上映後,立刻引起國際間多方迴響,橫掃各大影展獎項,如二○○八年紐約翠貝卡影展最佳影片及最佳攝影、第四十一屆Sitges影展最佳歐洲奇幻電影、富川國際奇幻影展最佳導演、觀眾票選最佳影片、評審團大獎等四十多項大獎。好萊塢電影版《噬血童話》則由麥特‧李維斯(Matt Reeves)執導,克蘿伊‧莫蕾茲(Chloe Moretz)主演。
約翰‧傑維德‧倫德維斯特之後的作品皆獲得好評,被翻譯成多國語言。第二本長篇小說《斯德哥爾摩復活人》的改編電影預計2013年在瑞典上映,由瑞典知名記錄片導演Kristian Petri執導。繼《血色童話》後,倫德維斯特也將與托瑪斯‧艾佛瑞德森再次攜手合作,將他的第三本長篇小說《港灣》(中文版預計2013年出版)搬上大螢幕。《小星星》是倫德維斯特的第四本長篇小說。

arrow
arrow

    astrae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