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106  
 
這是一場局、一場瞞天過海式的棋局
沒有其他的觀棋者,只有設局者和挑戰的棋手
設局的不是書中主角,而是本書的作者—乾胡桃
加入戰局的棋手則是捧書閱讀的你我
奕棋規則極為特殊,整場棋只有聽完side-A與side-B的時間
佈局者不斷的丟出隱晦的線索,能否掌握節奏、看出端倪考驗著你我!
這場棋注定沒有勝負,追求的是能完成一場作者vs.讀者的和局
你我可以不斷地挑戰,直至和局的成立……

」,是我對《愛的成人式》的第一感覺!
故事描寫著大學生鈴木為了替同學湊數而參加了聯誼,對其中一名女子小繭一見鍾情,進而告白、相戀的故事。然而,在故事的後半段愛情發生了質變,小三的介入在男主角的心中掀起了波瀾,「成人之戀」的理論動搖了純愛的信仰,不論是對鈴木還是小繭,愛的成人式都正在進行中……

乍看之下,《愛的成人式》描述的是一對男女相戀的故事,那麼與我所說的棋局有何關連?

確實,《愛的成人式》是一部愛情小說,但若讀者不注意,很容易便被作者精心設計的局給呼嚨過去,以為鈴木的出軌、小繭的無辜成就了這一番愛的成人式。


然而真的是如此嗎?


最先引起我注意的是開篇之時以side-A作為篇名,那是現在已經很少見的錄音帶用語,當然有A面就有B面,AB面聽完才是完整的一張專輯。我一開始閱讀時也沒想那麼多,只猜想作者這樣的設計或許是想藉由男女雙方角度的不同來詮釋愛情吧~但進入B面之時卻發現不是我所想像的那樣,作者依然延續著鈴木的角度來述說與小繭的交往,可是不知為何始終有一種違和感縈繞在心頭,就是那種格格不入的感覺警醒了我,卻始終沒能確定問題點出在哪裡。作者究竟在搞什麼名堂呢?這樣的疑惑隨著故事進入後半段,不對勁的感覺愈來愈強烈,一個不注意很容易被美彌子的主動與鈴木的心猿意馬給搶走了注意力。從side-A到side-B是作者精心的佈局,以瞞天過海的方式將讀者繞了進去,能不能找到、會不會發現作者隱藏在文字遊戲中的提示,就看讀者的功力。我必須承認,雖然我在進入side-B後一直覺得故事有古怪,也對劇情有所猜測,但直到最後作者點出了謎底,我才真正恍然大悟。也忍不住回頭翻第二遍,確認那些我曾經在意的點果真是有著另一層意義。《愛的成人式》之妙,也就在於此!


當讀者知道《愛的成人式》的故事設計是一盤推理棋局,很容易為了自己的成功發現而忘掉了故事本身,但作者寫作這篇愛情故事只是為了設計這場與讀者對奕的棋局嗎?就如同side-A與side-B,推理部分是一種玩法、愛情故事也蘊藏著作者的心思。side-A是青春甜美的初戀,side-B卻將現實融入了愛情,愛的成人式究竟是怎樣的一場歷程?對於身處愛情風暴之中的人會產生哪些影響?讀者不閱讀到最後是感受不到的,當然我也不會在此爆雷啦~

「不要輕忽對手」這是我閱讀後的體悟。
這場棋局,每個人都可以不斷的重複挑戰。

但千萬千萬不要小看了作者,乾胡桃可不是那麼容易看清路數的對手喔!

#《愛的成人式》
原書名:イニシエーション・ラブ
作者:乾胡桃 乾くるみ
譯者:張鈞堯
出版社:尖端出版
出版日期:2014年01月

【書籍介紹】
我在代打上陣的聯誼聚會認識了繭,後來我們墜入情網……
以嬌嫩筆觸寫下甜美又帶點苦澀的青春時光──還以為是這樣的八○年代青春小說,卻在倒數第二行(千萬不要先看!)變成完全不同的故事。每個人看完「肯定想閱讀第二遍」的推理傑作!
★ 擊敗《永遠的0》、《半澤直樹》等強敵,日本ORICON暢銷排行榜 2014年年度奇蹟狂銷神作!
累積銷售突破123萬本!日本亞馬遜網路書店、紀伊國屋、丸善書店、TSUTAYA等各大書店暢銷排行榜 第一名!
★日本文藝春秋選入《東西推理名作TOP100》,排名力壓橫溝正史《惡魔的手毬歌》、京極夏彥《鐵鼠之檻》等名作!
《本格推理BEST10》《這本推理小說這厲害!》年度排行榜大力推薦!第58屆日本推理作家協會獎候選作品!
★改編電影預定2015年上映,由《圈套》、《SPEC》名導演堤幸彥執鏡,並選定日本當紅男演員 松田翔太、前AKB48王牌美少女 前田敦子領銜主演。

【作者介紹:乾胡桃 乾くるみ】
一九六三年出生於靜岡縣,靜岡大學理學院數學系畢業。一九九八年以《J的神話》獲得第四屆梅菲斯特獎出道。二○○四年以《愛的成人式》入選「第58屆日本推理作家協會獎」,並獲得年度「這本推理小說真厲害!」與「本格推理Best 10」專業榜單肯定推薦。其他著作有《塔之斷章》、《嫉妒事件》、《REPEAT》等等。他另外以「市川尚吾」之名活躍於小說評論界。

arrow
arrow

    astrae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