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520  
 
  五年前,弓島大因女友服用非法藥物過量而死被警視廳的刑警三梄逮捕,案情水落石出後,因這樁誤會而結識的兩人反成為了朋友。五年後,弓島大將自家祖產改建成了咖啡廳,三梄成了常客,弓島咖啡更成為街坊鄰居串門、聊天、聚會的所在。當然,除了咖啡的香氣外,曾為職業摔角手的丹下太太拿手的美味番茄肉醬功勞也不小。就在這樣日復一日平常日子裡,弓島大平靜的生活卻掀起了漣漪,首先是因幫小學生尋貓而引來八歲的芳野美依奈拜託尋人的案件,想要尋找的是放學後就沒回家的國一姊姊步美、其次是來自前公司同事的告知,五年前害死女友的兇手橋爪即將出獄,而女友父親吉村宣告將展開報復;這兩件事讓弓島大一方面陷入古怪的尋人迷霧、一面又擔憂吉村真的付諸行動。更令人意外的是,看似不相關的兩件事竟產生了交集,被父母隱瞞去處的步美究竟在哪?突然現身咖啡店的橋爪有什麼目的?而意外成了軸心人物的弓島,在熱血澎湃的鄰居、好友與三梄的協助下又會決定採取什麼行動呢?……

  小路幸也的《Coffee Blues:弓島咖啡事件簿》是有著日常推理風格的輕小說,雖說是以咖啡館為主場景,但發生的事件卻是針對著咖啡館的老闆弓島大而來。因此作者對於咖啡館的經營、美食特色等只是清淺地帶過,主要著墨在核心人物群——弓島與圍繞在他周邊的鄰居、好友與常客身上。不管是沈迷於電視遊樂器的刑警、力大驚人的丹下太太、積極精明的苅田先生、還是對什麼事都躍躍欲試的高中生純也……幾乎個個都有著特殊長才,反而是身為店主的弓島大相比起來較不起眼,更時不時對前女友事件的悔恨而產生自棄的念頭。但弓島也並非一無可取,作者雖然沒有清楚說明,但從許多細節的描述中,可以感受到弓島似乎有一種讓人安心、交付信任的特質,而這種特質正是凝聚力量、解決事件的關鍵。

  故事中身為法治代表的三梄,對弓島助益良多,但也帶出了警務人員受限於法律之下的無奈。若無具體事件性、若無犯罪通報,警察在某些狀況中並無立場介入調查;這樣的情形也發生在步美教師的身上。在僅是懷疑、沒有證據的情況下,該「作為」還是「不作為」呢?或許性質不同、或許嚴重程度有差別,這樣的問題其實也經常發生在我們生活中的每一天。「我不希望自己什麼都沒做而後悔,我寧可選擇做過才後悔。」這是弓島的前車之鑑,他的選擇代表著他將走出過往的陰霾,或許也正代表著作者自己的人生態度吧~

  最讓人傷感的是吉村的痛與恨意,身為死者的父母對於殺死女兒的兇手、對於在女兒身邊卻無法阻止女兒被害的男友始終無法諒解的心情,旁人或許可以體諒,但能真正完全理解嗎?這也讓我聯想到人權的紛爭,立場的不同注定兩端的拉距,這是身為受害者家屬與受刑者家屬間永遠難以解開的結,而非當事人的旁人又有何權力置喙、批評?當然吉村對於弓島的態度與要求想來作為旁觀者應都不認同,但個人認為作者並沒有為了強調人生光明面或為了賺人熱淚而刻意說服吉村放下成見、甚至屈服;而是以一種尊重、平和的態度鋪排了會面過程,這部分在我看來真的處理得很好!

  雖然有令人難過的事件外,但咖啡館中卻經常洋溢著溫暖的氛圍,而這多來自於好友的相助、街坊的關懷。這一群常客從長一輩的到小一輩的,不僅守護著這家店、也守護著弓島,想來這僅能餬口的咖啡店,有這許多的人情為助力,未來仍將熱熱鬧鬧地開下去吧~

#感謝台灣東販提供試讀機會~

#《Coffee Blues:弓島咖啡事件簿》
作者:小路幸也
譯者:王靖惠
出版社:台灣東販
出版日期:2015年5月

【書籍介紹】
這間咖啡廳,上門的不只常客,還有事件!
飄盪著香菸與咖啡香氣的「弓島咖啡」。
尋找中學少女事件,卻轉變為牽扯上毒品的騷動。
無論發生什麼事,風依舊吹拂。
揚起船帆,讓名為人生的這艘船繼續向前駛去。
1991年,位於北千住,一間由洋房改裝而成的〈弓島咖啡〉。身為咖啡廳老闆的我(弓島大),過去曾經被牽連到女友死亡的案件上。當時,負責案件的刑警三梄,如今已是店裡的常客。而我,近日受到小學女孩所託,希望我幫她找出失蹤的姊姊。少女的雙親堅稱女兒只是住院,三梄也似乎掌握到些什麼消息,但因不具事件性而無法採取行動。就在此時,因毒品而使我的女友命喪黃泉的人出獄了。事情錯綜複雜,但店裡的生意和尋找中學少女的事情也得繼續做下去……。

【作者介紹:小路幸也】
1961年出生於北海道。自廣告製作公司離職後,開始投入寫作工作,於2003年獲頒講談社「梅菲斯特獎」後正式進入文壇。2006年因《東京下町古書店》而備受矚目,該系列更是成為大家庭內容小說的經典作品。執筆撰寫的小說,力求透過推理、青春小說、音樂以及電影等,引起各個世代廣泛讀者群的共鳴。2011年,作品《東京公園》搬上大螢幕,榮獲國際電影獎。近期著作包括《Peacemaker(暫譯)》、《與貓、妻子的生活 蘆野原偲鄉(暫譯)》、《東京彼得潘(暫譯)》、《花咲小路四丁目的聖人(暫譯)》等。
小路幸也官方網站http://www.solas-solaz.org/sakka-run/

arrow
arrow

    astrae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