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523.gif

  眼看他起朱樓,眼看他宴賓客,眼看他樓塌了……
  《桃花扇》中的這一經典名句,恰好詮釋了保羅.托迪的這本遺作《我繼承了一座莊園》。只是那見證者,不是感嘆著世事變遷、物換星移而人事已非的旁觀者,而是必須親手結束家族百年基業的末代後裔。看著曾經享有的輝煌燦爛轉眼蒼涼凋蔽,心裡會是什麼樣的滋味?這是第五代的哈特爾浦侯爵的故事,也是平凡人艾德的重生之路!

  艾德.哈特爾浦出身於英國一個擁有侯爵爵位的家族,從他出生後就從未為生活擔憂過,管家、僕役會為他準備好需要的一切,煩人的事務自有律師、會計師處理。在他父親過世後,因為遺產稅務問題移居法國,一邊過著悠閒生活,一邊等待受託管理人處理好一切。這一天,他終於接到通知,準備回英國繼承家族代代相傳的遺產,然而當他再度踏上哈特爾浦莊園,在莊園受託管理人、地產管理人以及律師、會計師輪番的告知下,才了解到等待他的是數字龐大的債務。他不僅得賣掉家族最愛的狩獵地,就連莊園府邸都可能保不住。看不懂法律文件、資產負債表的艾德不知道該如何處理眼前的困境,銀行與地產開發商卻步步進逼,不論艾德再怎麼逃避也終有必須面對現實的一天。當這一天來臨時,會有奇蹟發生嗎?而此時莫名出現在哈特爾浦莊園的老婦人愛麗絲與老友安娜貝拉又會對艾德造成什麼樣的影響呢?

  就如同《我繼承了一座莊園》中所述,艾德視之為當然的府邸生活在我們現在看來是那麼匪夷所思,這個古老的莊園即使在現代,依然維持著傳統的生活步調,即使主人遠居國外多年未回,鮮花、飲食仍大量採購以備不時之需,更不用說還有管家、廚娘、園丁等種種人事開銷。艾德的家族一代代就過著這樣揮金如土、不事生產的豪奢生活。他們不在乎也不知道自己有多少錢,他們生來就被教導享受生活,他們學習各種上流社會的禮儀、待人接物,卻從不曉得該如何工作賺錢。艾德的不關心表現在書房堆疊成山的信件,他讀不懂也不想讀,也因此直到最後才了解到自己已身陷谷底,以為永遠花不完的遺產突然一夕之間瓦解,而且還有債務要還。直到走在即將不屬於他的府邸中,看著家族一代代人物的畫像,他才開始真正思索怎麼會走到今天這一步!

  保羅.托迪的這本著作可以看成是一種寓言性質的小說,相信看過故事的人都能了解這部寓言想要表達的意涵並舉一反三,例如「創業維艱、守成不易」、「富不過三代」、「坐吃山空」……等,從艾德的回憶中,我們可以知道他的家族最初的崛起也是靠著胼手胝足的努力而來,從礦工到侯爵並非一步登天而是歷經數代的打拚,只是擁有爵位後家風幡然改變,就連艾德的祖父、父親也都是盡情享受的一派。固然家族的產業結束於艾德,但若要以「敗家子」來評斷他卻是不太公平,畢竟他所受到的家庭教育、從小建立的觀念便是如此,但若說他沒責任也不盡然,畢竟破產的跡象早已提早顯示在他那一封封懶得拆開、懶得看的私人信件中!

  除了寓言之外,《我繼承了一座莊園》也可看成是一部反映社會現實的作品,這樣的社會問題不僅西方有,在東方社會甚至更為嚴重,富二代、媽寶等都是其中一種,但就如仔細探究艾德一樣,其實問題的產生不光在個人,而是家庭教育出了問題,父母的怠職或縱容也必須負很大的責任。

  在故事中,面對遺產問題的不僅是艾德,還有安娜貝拉。只是情況正好相反,得照顧年老父親的她,在父親的控制下生活過得拮据,她只能幻想著在父親過世獲得遺產後,自己想要做什麼、過什麼樣的生活。但當事實成真,遺產到手,卻發現自己早已失去生活的能力。安娜貝拉能否外出工作或與父親之間的依賴關係,書中著墨並不多,但長期照護病人、老人的精神壓力,是大到能讓人精神崩潰的,也因此在這本書中,我把安娜貝拉的角色視為一個比艾德更悲劇性的存在,艾德至少在這過程中有所領悟,而安娜貝拉卻反讓自己躲入自己構築的虛幻之中。

  「遺產可以毀滅一個人」,這是艾德的覺悟,也是安娜貝拉的寫照,這不僅僅是小說中的一句話,更是現實社會經常上演的劇碼,無怪乎現在許多富豪、商業鉅子要將未來遺產捐贈公益。與其為子孫留下遺產,或肖想先人遺產,是不是還有比金錢財富、地產房產等有形物質更適合流傳後代的東西?保羅‧托迪在晚年寫下這部作品,或許正是思考著他想為子孫、讀者留下些什麼?而這也是值得我們每一個人好好思索的問題……

#《我繼承了一座莊園》
原書名:The Legacy of Hartlepool Hall
作者:保羅‧托迪 Paul Torday
譯者:龐元媛
出版社:貓頭鷹出版
出版日期:2016年6月9日

【書籍介紹】
父親走後,我一直在等那筆可以讓我一輩子不工作的遺產,
然而,我的人生也浪費在這個等待上,忘了為自己好好奮鬥了……

◎萬本暢銷作《到葉門釣鮭魚》保羅‧托迪人生倒數代表作
艾德等著接收他老爸的金山銀山
艾德出生在英國豪門中,向來不管事,被教育成只需優雅地品味生活。父親過世後,艾德覺得處理遺產稅麻煩,便將所有的事情丟給律師,自己在法國逍遙過活。這天,他終於收到通知遺產稅處理完畢,他可以返英接收那座貴族莊園了!
結果等著艾德的不是豪華莊園,而是債務!
沒想到,艾德返英後,除了莊園內住進一名陌生老婦讓他備感焦慮外,連律師也說:因為父親的天文債務,莊園保不住了。艾德想力挽狂瀾,天天在銀行間奔波,開始面對現實的世界。這個消息似乎已經傳遍鄰里,各方土狼皆對這個土豪地產虎視眈眈,無所不用其極想要在艾德最落魄的時候咬他一口。
早一步獲得遺產的青梅竹馬跟艾德說:換我來救你了…
面對節節攀升的債務,艾德最後之計就是向他的青梅竹馬,安娜貝拉的建商男友求救。但是,這位建商其實正和會計師、銀行一起磨刀霍霍,打算把這座莊園整個改建成奢華住宅和高爾夫球場。早一步獲得遺產的安娜貝拉這時卻袒胸露乳在艾德面前,跟艾德說:換我來救你了……
原來,這一切的盼望,都只是垂死時代的最後掙扎……
艾德常常在想,為何他不能像父親一樣,鎮日在豪宅內散步,於長廊裡喝著不知何時結束的下午茶?為何他不能像父親一樣,順利地接收這些遺產,一樣慷慨的救濟佃農,並且每年春天都舉辦盛大的野雞獵宴?這座莊園,以及這座莊園所代表的時代,那個養育艾德的時代,真的就這樣一去而不覆返了嗎?現在,艾德面對的,又是什麼樣的時代?
榮華富貴盡散,還好,還剩下一股願意為自己打拼的單純。

【作者介紹:保羅‧托迪 Paul Torday】
1946~2013年,牛津大學潘布洛克學院畢業,主修英國文學。畢業後經營家族企業,雖是文學的逃兵,卻是成功的生意人。六十歲退休之際,卻重新點燃寫作熱情,處女作《到葉門釣鮭魚》造成洛陽紙貴,成為英國文壇最老新秀,除獲得英國幽默文學「波林傑.人人文庫.沃德豪斯獎」(Bollinger Everyman Wodehouse Prize)外,也迅速被簽下28國版權以及電影版權,由伊旺.麥奎格、克莉絲汀.史考特.湯瑪斯、艾蜜莉.布朗特主演。托迪的寫作內容多關注於中東與階級問題,目前已出版著作有《到葉門釣鮭魚》、《樓梯轉角的綠衣女子》、《波爾多夢魘》、《查理桑莫的走騙人生》、《那些你不懂的》(以上皆由貓頭鷹出版社出版)。

arrow
arrow

    astrae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