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615.gif

  二十一世紀——是個讓人困惑的時間點,尤其對於已經不是小年輕的人來說,會深切地感受到從二十世紀到二十一世紀,生活轉折竟是如此之大!四季的遞嬗似乎縮短為夏冬兩季,自然災難更加頻繁報到,科技用品一夕之間充斥在每個時間、空間,而國家、種族、教派之間的緊張衝突撕破了和平假象。小時候的世界和現在的世界真的是同一個世界嗎?有時候我不禁困惑地想著……人們如此輕易且順從的接受這些變化,生活愈來愈便捷的同時也大量消耗地球的資源,一旦資源耗竭或是自然無法再承擔人類的恣意,那麼「未來」該怎麼辦呢?

  其實從很久之前,人類就開始擔憂所謂的「世界末日」,只是世界末日會以什麼樣的狀態發生,在不同的時代、不同的社會中有著各自不同的說法。查莉・珍・安德斯在《群鳥飛舞的世界末日》中所建構的「世界末日」,正中我們當代人的憂心,因為書中的世界末日——自然開始反撲形成的異象、國際社會彼此對立的攻擊,正宛如我們現在所面臨的世界危機,只是作者將之帶入奇幻文學中,並以兩種相對的二元概念,用小說的形式去闡述現代人們對當今、對末日的歧異觀念與應變做法,以導出作者個人想要傳達的結合理念。

  故事中的派翠西亞和羅侖斯分別代表「魔法」和「科學」兩派,兩人從幼時就分別發現自己的天賦,也因此在人群之中被歸類於怪咖,不被理解且經常遭受同儕霸凌、師長不信任的他們,在學校中結識後成為彼此的好友。羅侖斯將自己製造的超級電腦介紹給了派翠西亞,然而當派翠西亞展現自己的魔法能力時,卻嚇到了羅侖斯。當他們再次重逢時,兩人在各自的領域之中皆已是佼佼者。羅侖斯致力研究蟲洞產生器,想要在末日來臨前將人類遷移到其他星球,而派翠西亞則與同伴致力於以魔法療癒地球。兩派人馬在觀念上、做法上分歧,並認定對方所為有害於人類的存活。在末日之前,兩派掀起了戰爭,派翠西亞和羅侖斯卻在此時相愛。隨著兩派人馬的傷亡,地球愈加險峻的末日徵兆帶走更多的生命,派翠西亞和羅侖斯將面臨前所未有的艱難抉擇……

  從以前到現在,人類習慣將事物二元分,是與非、善與惡、光明與黑暗、創造與毀滅……,即使大多數人都知道有所謂的模糊地帶,但在習慣上仍下意識如此區分。《群鳥飛舞的世界末日》中,「魔法」和「科學」便是這樣對立的存在,一種是「控制自然」,一種則是「服務自然」。然而作者這樣的設定,其實只是一種替代概念,替代人類對於自然習於區分的兩種觀念,作者的最終目的是為了打破二元界線,先顛覆再去重新建構,因為只有這樣人們才能不囿於固有觀念,重新去接受一種新的概念。

  在故事中,不論是「魔法」一派或「科學」一派,其實都是朝著挽救人類的命運出發,兩派都認為自己在做對的事,並堅持自己的信念,認定對方的行為是一種破壞,而只有己方才能為人類帶來救贖。只是所謂的「對」與「是」,是誰在定義?從某一方面來說,這就是作者經常在故事中提到的「人類的自我膨脹」。當我們對世界的謎題解開的愈多,就愈發現自己的無知,宇宙的奧秘往往超出我們預想的範圍,不論哪一派,其實都只是站在未知的領域上罷了。比較特殊的是,作者在故事中設計了一個人工智慧「CH@NG3M3」的存在,這個人工智慧的昇華,卻是靠著魔法和科學同時的滋養,當然這也就導出了作者寫作的立意,也是這部小說耐人尋味的地方!

  有人覺得科幻小說不切實際而從不閱讀這類的文學、電影作品,然而我卻覺得這類小說反映出人類思維的演進,也投射出人類對於所處世界的期待與憂慮,就如同閱讀《群鳥飛舞的世界末日》,會不斷點醒我們思索所生活的時代、環境與情勢,並抱以相對的關懷,我想這正是一部好作品對於讀者最大的幫助!

《群鳥飛舞的世界末日》BV:https://www.youtube.com/watch?v=b3BlVh5kuHU

#《群鳥飛舞的世界末日》
原書名:All the Birds in the Sky
作者:查莉・珍・安德斯 Charlie Jane Anders
譯者:謝靜雯
出版社:臉譜出版
出版日期:2017年6月

【書籍介紹】
你想像中的世界末日,是怎麼樣的光景?
能拯救地球的,是魔法還是科學?
派翠西亞和羅侖斯兩個小孩是眾所公認的怪胎,她偶然在森林裡拯救了一隻落難的鳥兒,發現自己聽得懂小動物說話,他則發明了「兩秒時光機」,雖然用處不大,但在他離家出走去看火箭發射時意外獲得一群麻省理工研究員的肯定。派翠西亞一心想遁入森林,羅侖斯夢想逃入繁星點點的外太空,遭受同學排擠、同樣孤獨的兩個邊緣人自然而然成為無所不談的好朋友。
中學畢業後,兩人卻因誤會而漸行漸遠,等到再度重逢,他們皆已長大成人,派翠西亞是力量強大的女巫,羅侖斯則是頂尖的電腦工程師,而他們身處的地球正瀕臨毀滅,洪水地震天災不斷,蜜蜂即將絕種,食物鏈受到破壞,饑荒與火災綿延。巫師試圖治癒地球的疾病,科技怪才則想要帶人類前往外星,尋找新的家園。
當兩派人馬都想拯救世界,卻因種種偏見和矛盾而讓情勢更加險峻,大難將至,魔法和科學卻仍互相猜忌對立,派翠西亞和羅侖斯該怎麼面對?兩人要如何在末日降臨前尋得未來的契機,還是成為壓垮一切的最後一根稻草?
★2017雨果獎決選作/★2017軌跡獎決選作/★2016星雲獎提名作/★亞馬遜網書當月選書以及2016年度好書/★2016TIME年度十大好書/★2016柯克斯書評科幻/奇幻類好書/★2016 好讀網(Goodreads)選書/★2017威廉克勞佛獎得主/★獨立書商協會當月選書!/★著名奇/科幻網站io9.com主編、雨果獎得主眾所期待首篇長篇小說

【作者簡介:查莉・珍・安德斯 Charlie Jane Anders】
著名科幻奇幻網站io9.com的主編。她在Tor.com上出版的《六個月,三天》榮獲雨果獎最佳中短篇小說,也入圍星雲獎,後來由美國國家廣播公司發展為電視影集。《錫房子》文學季刊、《艾西莫夫科幻小說》雜誌、《奇幻與科幻小說雜誌》以及McSweeney’s Internet Tendency文學網站都出版過她的小說,安德斯發表過的短篇小說目前已累計超過一百篇。
《群鳥飛舞的世界末日》是她的第一本長篇小說,即入圍眾多獎項,並獲主流文學與幻想類型圈一致好評,美國當今文壇鬼才麥可.謝朋稱讚這是可與《最後的國度》和《雲圖》並列的大師級傑作。可以追蹤她的推特帳號@CharlieJane,也可以到她的網站charliejane.com逛逛。

arrow
arrow

    astrae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