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610-0  
這是一本很有趣的書,去威尼斯前看了一遍

從義大利回來後,又再度看了一遍
雖然不是新書,但看完後很想分享給廢墟迷思的朋友
只是一直在思考該如何寫
是將這次的閱讀心得與旅行分開寫呢?還是合起來寫?
直到寫作這篇的當下,我依然猶豫不決
最後,決定還是分成上下兩篇:第一篇,先記錄本書的閱讀心得;第二篇,挑選本書內容的部分敘述、搭配這次旅行的照片做一結合,分成兩篇來介紹!

  
先來簡短介紹《時空守護者:貓面具奇緣》的大意(會爆雷喔~不喜者請跳過此段!)
  故事的主角是一名德國高中女生安娜,她在暑假時隨著父母的工作來到了威尼斯,在一場現代的貢多拉船賽中,因推擠意外而失足掉落大運河,為一艘紅色的貢多拉及謎樣的船夫所救。但也因此意外的穿梭時空,來到西元1499年的威尼斯。由於時代錯置的原因,她的語言能力受到了限制,想說出iPod,卻只能說出電影;生活經驗也受到了挑戰,沒有電燈只有火把和蠟燭、沒有現代化衛浴設備,只有氣味難聞的茅廁或夜壺。她期盼著回家,也努力尋找那位謎樣的男子,但初次的時空穿越並不成功,她依然留在那1499年,也就這時才知道,她掉入時空是有其特殊意義,當初在威尼斯意外買到的貓面具是一個關鍵,除此之外她還得完成一項不明任務才能回家。於是,個性堅強的她,為著回家而使盡一切辦法,在這過程中,透過那位帶著她穿梭時空的義大利男子,認識了一個守護時空歷史的團體,並碰上了一件可能更改威尼斯現代歷史的大陰謀。安娜的勇敢和努力,為自己贏得了回家的船票,她開朗、善良的真性情,也為自己獲得了一段即將盛開的戀情!然而。故事到此並未完結,貓面具再度來到她的手上,但未來,她將反客為主,利用她冒險犯難精神,使得她亦將成為時空守護者之一!

  
喜愛這本書,倒不是因為書中、書腰上專家推薦的原因(基本上對於某些推薦有點不以為然),因為比起一些冒險犯難的YA小說,《貓面具奇緣》顯得驚險度不足,但若以輕鬆閱讀這個標準來看,由於故事中各種元素(時空旅行、冒險、愛情、歷史、……)都有一些,因此閱讀起來還蠻輕鬆有趣!

  
當然,也可認真看待這一本書,從他對十五世紀威尼斯城市的形容,以及描述人們生活的情形,當時的一切就宛如電影畫面出現在我的腦海中。兩相比較,讀者便能從故事前後的字裡行間,體會到中古世紀與現代的差異,認識當時文化、庶民生活的眾多問題,例如:兒童教育、醫療衛生、死亡率、壽命、女子權利、貧富差距……等等。這些都是歷史進程的一部份,從現代人的眼光來看過去,或許會覺得落後、可憐;但想想,從當時人的眼光來看,威尼斯的生活比起從前,或許已經是一種進步!同樣,現在科技一日千里,或許從未來的時代再看回我們今日的生活,也會覺得落後與可憐……好吧!有些離題了,我想作者安排這些內容時並非有意引發讀者聯想這麼嚴肅的議題,基本上它在藉由安娜的眼光帶領讀者觸及這些的時候,都只是簡單的描繪帶過並未深入,我想這與本書設計的主軸並不相符,只是因架構場景和故事的需要而產生。畢竟這是一本YA小說,還是要以青少年喜愛的元素來發展!

  
雖說是給青少年閱讀的小說,但即使作為成人的我閱讀起來,仍是閱讀得津津有味!
  接下來,再來談談書名與書封:
20130610-2

20130610-1  
 
原德文書名:Zeitenzauber:Die magische Gondel,用翻譯軟體查了一下,大概的意思是「時間魔法:魔法貢多拉」之類的,和中文書名截然不同。基本上,我比較喜歡中文的書名,因為貓面具在書中故事所佔的重要性勝過貢多拉,是安娜會穿越時空的一個關鍵所在!
  再看書封,亦因書名而異,原文的書封配合書名以貢多拉為主,而中文則以一個貓面具為題材。對於書封,反倒原文版的深得我心,女孩在一艘紅色貢多拉上,即將進入巨大的白色光圈,畫面的故事性張力十足,完全展現故事的重點!至於中文版貓面具的封面,感覺有點單薄外,也因此處的面具與故事形容的面具不太相同,難以引起我的共鳴!(這次在威尼斯,看到不少貓面具,也有類似封面這個,但感覺就像我買的紀念品,與故事所敘述的天鵝絨質感差很多……)

  
時空穿越、時間旅行、時代錯置,似乎一直是歷久不衰的題材!
  畢竟,回到過去、穿梭未來,一直是許多人想要探索的神秘領域。這也讓我想到去年試讀過,同樣是德國作家的小說、同樣在講時空旅行的《時空戀人三部曲:Ⅰ紅寶石》(話說皇冠才出第一集,不知何時才會出第二集哩!)而此書,以威尼斯為舞台,對當時即將前往義大利的我來說,事先閱讀故事中描繪的威尼斯,對於這趟的威尼斯之行,便多了幾分感觸!雖然,推薦文似乎與我的感受並不相同,但不影響這是本能輕鬆閱讀,充滿冒險、愛情、奇幻小說的事實!

PS.先來段下集預告:誠如第一段所說,我會挑選本書內容的部分敘述、搭配這次旅行的照片做一結合來介紹!例如:以前威尼斯的貢多拉五顏六色,直到一六三三年該成是的大議會通過一條法律,要求所有貢多拉船都得漆成黑色。這條法律在今日依舊有效。將搭配我所拍攝的黑色貢多拉照片喔!

#《時空守護者:貓面具奇緣》
原書名:Zeitenzauber:Die magische Gondel
作者:艾娃.富勒 Eva Völler
譯者:方秀芬
出版社:就是創意
出版日期:2012年07月30日初版
初版社專頁與試閱內容:http://www.beambooks.com.tw/newbooks/VH002/

【書籍簡介】
安娜是個十七歲整天拿著手機不放的俏麗女孩,在與父母到威尼斯過遊船節慶時,撞見一名帥氣的青年正跟一群人起凶惡爭執,安娜不慎被擠落水中,當她醒來時,發現自己竟然回到了十五世紀的威尼斯。
  她驚訝發現,那名罪魁禍首的男子也跟她處在同一個時代,而且還冷淡無比、百般迴避。為了回到未來,安娜決定屈尊努力賴住他,卻反而令自己捲入一場世紀大災難……!原來那帥得掉渣的男子身負危險任務,這下子就算她或他不願意,兩人也只能成為生命共同體,在陌生的古代裡奮力求生!
  一場殺戮即將開始,安娜若想平安回家,她就得阻止一場即將顛覆未來歷史的陰謀。線索,只有那名神祕青年,以及一個奇妙的貓面具。

【作者介紹:艾娃.富勒 Eva Völler】

  1956年出生於德國小鎮費爾貝特。從小就喜歡天馬行空地幻想故事。在經歷法官、律師的職業後,決定高掛長袍,進入寫作的奇想世界。「編織故事,遠比訴訟快樂。最重要的是,自己永遠都可以決定故事的結局。」
  艾娃著作甚豐,寫作領域相當廣泛,包含旅遊文學、兩性關係、懸疑與歷史等類型小說。曾獲得呂貝出版集團女性歷史獎。《時空守護者:貓面具奇緣》並入圍2011年度德國「讀者最喜愛的書」。

arrow
arrow

    astrae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