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1222-3   
 
十八世紀的歐陸,在政治、經濟、思想各方面,
創造著世界潮流,也不由自主的被推動著!

啟蒙運動、浪漫主義、工業革命、美國獨立運動、法國大革命……等
舊的秩序、新的發展,一波接著一波,推擠著、蔓延著……
從今日來看十八世紀的歷史,那是一個變動的世代,同時也是一個革命的時代!

  《八的法則》的故事舞台,便設定在十八世紀末的斯德哥爾摩。有趣的是,作者在故事的一開頭,以「瑞典與法國大事記」,就先明明白白的告知讀者歷史的走向。以作為後人的讀者來看,將會發生的事早已白紙黑字記載在史書上,我們知道歷史將會如何演進,事件將在何時發生。但對於當時的人呢?這些身處風暴之中的人們知道歷史的風向球將會朝哪個方向飄?影響的範圍又有多廣嗎?《八的法則》描述的,便是在1789年到1792年短短的三年間,瑞典政壇上,君王與貴族的角力。不過,這段歷史在作者的創作中,以側面書寫的方式嵌合進虛擬的故事裡。

  《八的法則》是一個奇思妙想的故事,充滿了權力、誘惑、陰謀詭計和各種流竄的慾望!原書名The Stockholm Octavo意指「斯德哥爾摩奧塔牌」,是一種能以紙牌卜算、預言未來的占卜術,從古老而神祕的紙牌中,抽出八張牌,這八張牌同時也代表著即將影響命運的八個人,當八張牌到位後,問事者可以想辦法找出這八人,來推動或改變命運的發展。然而,這特殊的卜算法並非人人可得,而是需根源於史派羅夫人所看見的異象。史派羅夫人是瑞典古斯塔夫國王的占卜師,也是忠誠的保皇黨,她在所開設的賭場中,一名關稅局關員拉森身上看到了異象,於是展開了以他為中心的占卜。然而,意外發現占卜出的奧塔牌與史派羅自身相關、與政敵相關、甚至與法國和瑞典兩位國王的命運相關。一名扇子收藏家伍珊夫人是奧塔牌中的一位關鍵人物,但她同時也是反對國王的愛國黨人士,由她推動的一項復仇、一件陰謀意圖奪取權力、改變瑞典的現況。命運的輪軸在轉動,比的是誰的謀畫強、誰的手腕厲害……。

  在《八的法則》中,我們可以看到十八世紀末瑞典貴族與庶民的生活、法國與瑞典的政治牽扯,還有在歷史洪流下小人物的掙扎求生。對於各國貴族來說,政治上的變動可能改變既有的利益,害怕權益被剝奪的同時,為了保有權勢、富裕的生活,如何捍衛權利,剷除威脅才是重要。然而對於一名受歐洲理性浪潮影響的開明專制君王來說,要如何在開展理想新局面的同時,穩定國內反對勢力,同時解決紛至沓來的國內外問題,也是一項艱鉅的挑戰,隨之而來的還有對自身安全的威脅。但我看到更多的是,不管上位者來來去去,底層民眾希冀的只是平和安穩的生活,誰當君王、誰是統治者並非那麼重要,當革命、叛變等等風暴過後都只是歷史上名詞的改變,而日子還是一樣要過下去……。當然,若能在安定的生活中,在這個社會階級明顯的時代找到機會、攀上關係,躋身更上一層的社會,是從市井小民、政府官員、甚至貴族都有的想望。每個人都渴望改變自己的命運,於是在故事中,將發現有許許多多的功利主義者、投機者、甚至是孤注一擲的賭徒也不足為奇。於是,忠誠的概念也就顯得不那麼確定。
  
  《八的法則》除了巧妙融合了歷史,「8」的傳說也極為吸引人。尤其在文案上、故事中一再強調:「8是古代永恆的象徵記號,8是上帝創造世界後的第八天;橫躺的∞是無限符號,直立的8代表人類;8沒有終點,靈魂也沒有終點……」更加深故事的奇幻色彩。此外,在書中註釋亦說明奧塔牌The Stockholm Octavo之名,同時也是指八開本的書。確實,8這個數字對於曾擔任與書相關工作的我來說,也是一個很奇妙的數字,一般來說,書是由一台台的紙裝訂而成,一台十六頁,由八張紙構成,但這八張紙原是由一大張紙折三折而產生,每一張都是原先的八分之一,於是這一大張紙,單面可分八頁,雙面共計十六頁。之前曾經製作過的十六頁小書,更是應用這個原理。而這個故事,以Octavo為名,引伸為取八張紙牌的概念也極為有趣!隨著故事的延伸,奧塔牌也將演變得更加複雜,真希望出版社能提供整付奧塔牌,讓讀者能一邊閱讀、一邊研究!


  而讓整個故事充滿緊張刺激氣氛的,莫過於女人之間的戰爭。女人的心計,向來是危險的!女人之間的勾心鬥角,更是無所不用其極!甚至任何君王、政治家、男人們都不該輕忽!女人的戰場,可以是賭場、可以是沙龍,還可以是任何一場舞會或宴會;而「女人心計」的施展手段,也可以利用尋常可見的扇子來達成。一直以為扇子的裝飾作用大於一切,多作為品味和身份地位的象徵;如今才知道扇子不只是裝飾品,還可以是一種暗示性的工具、一種武器;搧扇的技藝更要學習,不同的動作代表不同的語言,可以是吸引他人的調情,也可以是支配他人的控制手段。配合說話的技巧,甚至可以操弄政治。從來沒想到扇子的學問,從愛情、勢力、金錢到政治,都能與之相關!女人的心機,真可說是一門藝術~

  者細膩的描繪出一個貧瘠卻又華麗、封閉卻又開放的十八世紀末斯德哥爾摩,有著裝腔作勢的貴族、也有著汲汲營營的小民;有著典雅精緻的生活風格、也有著粗俗鄙陋的庶民文化。讀者可以藉由精細的文字敘述,在腦海描摩出一幕幕的影像。當然華麗閃爍也是要有代價的,讀者可要有心理準備,面對的將是一本厚重多頁的詭譎小說!

  後記:在開篇的瑞典大事記中,對於古斯塔夫國王的描述,是以年表式的重點條列。在故事中,國王的角色出現的很少,多半是以一個比較抽象的形象藉由人們的口中描繪他的行為。於是,好奇的我跑去翻了以往的教科書,找到了關於他的簡短敘述:
瑞典的開明專制君主是GustavusⅢ,1771-1792。他亦是用強硬手段推行改革。他是普魯士腓特烈二世的姪子,像他叔父樣,仰慕法國的觀念。當他繼承瑞典王位後,他宣稱要效忠理性時代。他也決定不要他的國家踏入久已存在的貴族派系的鬥爭中。他藉一場晚間歌劇之便,趁著各貴族領袖皆在觀劇時,命令士兵發動一政變,取消了各派,恢復了王權。在經濟與宗教方面,他比腓特烈還有更佳的成績表現。他解除了所有國內與國際貿易的障礙,並容忍猶太人與非路德派的基督徒。但勝利沖昏了頭,他愈來愈武斷。在一七九二年一場京城舉行的化妝舞會中,他卻被貴族暗殺了。……《西洋近代文化史》P220


#《八的法則》
原書名:The Stockholm Octavo
作者:凱倫‧英格曼Karen Engelmann
譯者:張琰
出版社:馬可孛羅
出版日期:2014年1月2日
20131222
【書籍簡介】
預言中的命運可以扭轉!只要找出你的八位命運之人?
牌陣一旦開啟就不能輕言罷手,這是趨吉避凶,還是玩火自焚?
兩百多年前的瑞典,正值黃金的燦爛年代。
號角吹響魔幻的盛宴之夜,史派羅夫人的牌戲室裡擺滿琥珀美酒、燭火通明。
然而沒有人知道,這裡經營的不只是牌館,
她還能透過一套名為「奧塔牌」的占卜術來預言命運、操縱世局。
關稅局的文官拉森靈巧世故、牌藝精湛,獨得史派羅夫人為他算牌。
連續八個晚上,拉森翻出他的八位命運之人。
他開始著手尋找這八個人。但他不知道的是,自己的命盤與權勢之人牽扯不清,
此時正一步步踏入貪婪與復仇的墳塚。
「扇夫人」,一個在牌桌和權謀上從來沒有輸過的美豔女子。
她將摺扇化為目眩神迷的藝術,以耍得精巧的扇技魅惑愛情,也競逐權力。
不料卻在一次牌局上將珍異的「仙后扇」輸給了史派羅夫人。
她含恨謀畫奪扇,同時祕密醞釀著表相溫柔的殘酷殺機。
大教堂的鐘敲出十二點,這個夜就像炎夏風暴前的一座玫瑰花壇。
扇夫人的化妝舞會正要開演,生命的賭注就和牌陣一樣玄之又玄。
究竟被詛咒的是那把摺扇?還是魔鬼作了記號?
當八位命運之人一一歸位,拉森發現自己捲入想也想不到的權力漩渦之中……

【作者介紹:凱倫‧英格曼Karen Engelmann】
平面設計師、作家。生於美國,完成大學美術設計學位後移居瑞典八年。《八的法則》從她的藝術碩士學位論文發展而來,也是她的第一部小說。
作者官網:www.karenengelmann.com

arrow
arrow

    astrae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