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330   

  在報名試讀之前,其實我連德魯伊是什麼都不知道~
  但在閱讀過後,我恨不得派出莫利根去威逼編輯,去盯著出版社上上下下把其他六集一起出版!

  《鋼鐵德魯伊》第一集Hounded的軸心故事其實非常簡單,主要是將活了二十一世紀的古愛爾蘭德魯伊阿提克斯,為何如今落腳美國亞歷桑納坦佩市並隱姓埋名的緣由娓娓道出。他手中握有的一把魔劍富拉蓋拉,又名解惑者,正是凱爾特愛神安格斯‧歐格鍥而不捨、追尋千年之物。關係著愛爾蘭的歷史與神祇之間的爭鬥,他不能交出也不願交出這把劍。從此,阿提克斯就處在持續被獵殺的流亡生活中。
  如今,威脅即將化為現實,安格斯‧歐格終究找出了他隱藏之地,輪番派出巨人、妖精、神祇、女巫,甚至與地獄魔鬼簽訂合約,準備親自上陣獵殺阿提克斯。當然,阿提克斯也不是省油的燈,能活過二十一個世紀勢必有他所依恃之處:與他有著不穩定結盟關係的凱爾特死亡與戰爭女神、現實生活中的律師兼好友—由狼人和吸血鬼組成的律師團、還有莫名出現在女酒保身上具有強大法力的印度教女巫,當然諸神之間的權力角力也為即將到來的戰鬥增添了變數。這場德魯伊與神祇之間的戰爭將會如何收場呢?…………

  奇幻小說那麼多,會讓我一見就喜歡上《鋼鐵德魯伊》,我想最主要的應該是來自作者充滿幽默、風趣的筆法。當然也要慶幸著中文翻譯的功力,沒把一本幽默作品翻壞了!(曾經有位被評鑑為逗趣、討喜的羅曼史作者,當她的作品引進翻成中文版後,打開故事一看卻絲毫感受不出她的優點) 而《鋼鐵德魯伊》的文字,能讓人開心暢快的閱讀,享受一本奇幻文學帶來的神祕、怪誕、奇異的想像空間,以及附加其上的歡樂!是的「歡樂」,而且這歡樂不僅僅是來自於德魯伊隨遇而安的幽默、也不僅是來自吸血鬼和狼人攜手合作的默契(話說讓吸血鬼當律師真是太諷刺了!)或是凱爾特某位莽撞神祇天兵赴死的舉動。最主要的是,我迷上了故事中的一頭愛爾蘭狼犬歐伯隆,這頭狼犬初登場時似乎沒什麼看頭,不是會變成狼人的狼犬,而只是單純的一隻狗。但藉由德魯伊的心靈溝通,歐伯隆展現牠令人喜愛的特質:想想看,一隻喜愛看卡通、童話、喜歡聽歷史故事、立志要當成吉思汗的狗,有著組織法國貴賓犬後宮的心願,會抱怨狼人不具幽默感,甚至在打仗時竟然care有沒有運動家精神!這樣的一隻狗怎不令人瘋狂愛上!
  
  《鋼鐵德魯伊》第一集,可以看成一個引言故事,雖然在故事中提及了世界其他的信仰如北歐、希臘、俄羅斯等的神祇,但其實中心主軸仍放在凱爾特信仰系統中的神祇與狼人、吸血鬼、女巫等各種超自然與魔法力量。而由於背景落於現代的美國城市,無法避免的在爭鬥過程中波及毫無所知的人類。但也因此藉由阿提克斯對老寡婦麥當納太太的開導,帶出了我認為是在故事中的一個很重要的觀念:「宇宙的大小端看妳的靈魂能夠容納多少而定。有些人住在極端狹隘的世界裡,有些人的世界則具有無限可能。……P245」阿提克斯漫長的兩千一百年人生裡,雖然沒有實際見過某些神祇,但他絲毫不否認他們的存在。這不僅為作者未來的續集鋪下了伏筆,也是為各種宗教、不同信仰提出一種寬容開放的概念;同時這也讓我回想起很久以前,在敘利亞旅行時的一位導遊,問了我是否相信歷史、相信神的一段談話。對於後者,我用簡陋的英文試著表達我當時的想法:「我相信宇宙中或其外有神,但這神可能是我們熟悉的佛陀、觀世音菩薩,在阿拉伯則是阿拉,在西方則是耶和華。他可能是同一位只是以不同的身份出現、也可能是不同的神祇,我不知道,但我相信在這宇宙中有神的存在。」這和《鋼鐵德魯伊》帶出的觀念有著部分不謀而合的地方,或許不同信仰系統的諸神被擺在同一個故事中會被某些人視為荒誕不羈,但又有什麼證據能夠證明這是不可能的呢?而文學之所以如此迷人,就在於人類自由不受限制的思想,所創作出來的各種可能性,不是嗎~~~

  另一點讓我個人覺得很有趣的,是東西方對於神祇性格的詮釋。在傳統的佛道教,神祇在尚未成為神祇之前的人生,通常擁有許多冒險傳說或精彩故事。然而一旦得道升天成為神,所呈現的幾乎都是救苦救難、回應人間祈求的形象。而西方的神話系統則截然不同,我們熟悉的希臘羅馬神話,神祇間的愛恨情仇比世人還濃烈,在《鋼鐵德魯伊》中的凱爾特信仰亦然,如同阿提克斯所認為:「我們的愛神是個殘暴不仁的征服者,徹底自私自利,而且報復心超重。」這樣的傳說形態,使得西方的奇幻小說不僅侷限於妖精鬼怪之類,就連神祇成為反派也顯得無比自然。

  從作者凱文‧赫恩Kevin Hearne的官網中得知,《鋼鐵德魯伊》目前出版到第六集,而第七集也將在今年的六月出版,另外還有外傳。期待出版社能持續出版全套,也期待看到阿提克斯繼續和諸神打交道、和狼人吸血鬼合作、和危險女巫對峙,以及利用他的偏執妄想,繼續往二十二個世紀的人生活下去!

PS.標題「和神祇打交道是很危險的」下得很白話,真的是閱讀過後深深為阿提克斯捏了一把冷汗後的直接感想啊~

#《鋼鐵德魯伊》
原書名:Hounded:The Iron Druid Chronicles, Book One
作者:凱文‧赫恩 Kevin Hearne
譯者:戚建邦
出版社:蓋亞文化
出版日期:2014年4月

【書籍簡介】
阿提克斯‧歐蘇利文,世界上最後一名德魯伊,在亞歷桑納過著與世無爭的生活、經營神祕學書店,並且利用閒暇時間化身為動物,與他的愛爾蘭狼犬一起狩獵。他的鄰居和顧客以為這個英俊瀟灑、渾身刺青的愛爾蘭小夥子只有二十一歲——不過他其實已經活過二十一個世紀了。他們更不知道:他能自大地擷取力量,擁有過人的機智,以及一把鋒利無比的魔法劍弗富拉蓋拉——解惑者。
不幸的是,有個非常火大的凱爾特神祇想要那把劍,而祂已經獵殺阿提克斯好幾個世紀了。現在這個固執的神祇終於查出他的下落,阿提克斯需要他所有的力量——加上由一個魅力十足的死亡女神、他的吸血鬼和狼人律師團隊、被印度教女巫附身的性感女酒保,以及傳統愛爾蘭好運的幫助——才能教訓這個凱爾特神祇,自邪惡力量逃出生天。

【作者介紹:凱文‧赫恩 Kevin Hearne】
赫恩土生土長於美國亞歷桑納州,很感謝發明空調的人。畢業於旗杆市(又譯:弗拉格斯塔夫)的北亞歷桑納大學,目前在高中教英語。當他沒有在改報告或寫小說的時候,喜歡照顧他的羅勒或是和女兒一起漆些東西。大家都知道,他對字體著迷、總是毫無保留地和狗狗玩耍,而且每當難得降雨時都會放下手邊的工作。他喜愛健行、迷戀漫畫,與妻女一同住在舒適小屋裡。
官網:http://kevinhearne.com/

arrow
arrow

    astrae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