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160812.jpg

  西元2016年,也就是今年年初之時,超級電腦AlphaGo擊敗了南韓的圍棋大師。
  時間再往前回溯一些,2014年機器人Pepper問世,這是第一台可以透過與人交流、表達情緒的機器人,擁有社交、陪伴等功能,雖然在去年開賣後評價不如預期,但已有專家學者預測真正人工智慧型機器人很快就會誕生!

  為什麼要提到這些呢?
  這是因為透過當今社會的現實,來看長谷敏司創作的《沒有心跳的少女》,會發現人類的未來暗藏著隱患,或許有人會嗤之以鼻認為故事就是故事,但許多早期的科幻小說描寫過的不可思議,卻在現代科技研發中一一成真,那麼怎能肯定隱患不可能成真?

  還是先回到《沒有心跳的少女》這本書,長谷敏司虛擬了西元2105年的人類未來,那時候的世界經歷了一場浩劫,日本的人口大幅減少,在未來科技的協助下以人型機器人來彌補社會勞動力的不足。這些被稱為hIE的機器人代替人們完成看護和家事勞動的工作,已普及於大多數的家庭。然而主角遠藤新人碰上的hIE卻並非普通的人型機器人,而是一台在爆炸案中逃出研究所、由超越人類智慧的超高度AI所設計的一台「人類未到產物」——蕾西亞。善良清純的少年面對擁有人類外型和體溫、也能表現出情緒的蕾西亞逐漸產生感情羈絆,困惑於人與物之間的意義。隨著發生在蕾西亞周遭的異事迭起,情況已不容他細想,和蕾西亞一起逃出的人類未到產物還有四台,這些擁有超強戰鬥力的機器人各自成為背後主人掌控利益與野心的工具。然而這些擁有超智慧的hIE真的只是工具嗎?當新人遇上蕾西亞的那一刻,就被捲入了一場詭譎而失控的戰爭…….

  《沒有心跳的少女》文字間充滿強烈的動漫感,內容雖被歸類為輕小說,但可能是個人閱讀的習慣,總覺得自己無法輕鬆的看待,無法單純的只將故事侷限於人類少年與機器人少女之間的曖昧,而不放大到去探究人類因未來科技發展可能碰觸的倫理關係,甚至是未來可能對於人類生存產生的威脅。而從故事中作者多次觸及人與物之間存在的意義問題,我想長谷敏司亦是希望讀者能更深度的思考這類的問題,確實目前的機器人皆是站在輔助人類生活、學習的立場而進行研發,就像書中所提人類對於便利感的追求促使世界改變,但是這樣的進展真的是好的嗎?正如故事中的「hIE議員」,是為了廣泛蒐集民意所研發的政治意見總結機器人,這樣的機器人政治家能忠實的反映民心,代表大多數人的意見。但是若人民基於一時的衝動投射自己最直接的想法,而未曾思考利弊或後果,便可能引發群眾暴力、產生愚昧的結果!

  再思考前言所提及的Pepper與AlphaGo,當社會過度依賴人造物時,又會對人類本身造成什麼影響?人類對於自己創造的人工智慧真的有把握能完全掌控嗎?企業引進機器人Pepper從事商業接待工作,從一方面來看是一種科技輔助工具,但從另一方面來看,Pepper已成為人類工作的競爭對手,極有可能淘汰人類取代人類。再說超級電腦AlphaGo,從人類開始研發電腦使其具備運算能力後不斷精進,現更賦予思考與學習的能力,會不會某一天真出現小說中超越人類智慧的超高度AI——「希金斯」,由它再研發人類無法瞭解甚至無法掌控的「人類未到產物」,屆時人與這些物之間的關係又會產生什麼變化?總覺得閱讀到後半,人反被人造物奴役的感覺愈來愈深,人成為了困獸,被困在自己所打造的牢籠中咎由自取!

  不是沒有人意識到這樣的問題,就如同《沒有心跳的少女》,還有許多的小說、電影都曾經明示暗示著這樣的險境!如同故事中抗拒hIE侵入人類生活而參與抗體之網的志願者,在現實社會中也有許多人對於科技的發展憂心忡忡,不少政府對於發展人工智慧武器「殺手機器人」計畫加以反對,也有不少專家對於機器人可能奪走原本屬於人的工作提出警告!而「機器人倫理學」也因應人們可能將機器人視為獨立生命個體產生情感關係而出現!但是人們對於未知科技的嚮往總是無法停下腳步……可以預見未來將是挑戰重重。

  《沒有心跳的少女》第一集結束時留下了許多謎團,蕾西亞與新人的相遇不僅僅為遠藤新人帶來情感上的迷惑,與家人、好友之間的關係也面臨危機,而在蕾西亞之後陸續出現的「人類未到產物」似乎個個懷抱不懷好意的目的,對話也隱含不少玄機,隨著背後主人一一登場,想來下集局勢應會更加明朗,而新人在經歷危險與友情危機後,也將不能再逃避,必須正視自己的處境,認真思考自己與蕾西亞之間的關係吧~

#《沒有心跳的少女》
原書名:BEATLESS
作者:長谷敏司
繪者:redjuice
譯者:李文軒
出版社:四季出版
出版日期:2016年6月

【書籍介紹】
一百年後,人類存在的意義,面臨了考驗。
這故事描述一位人類與超越人類智慧之「物」,共同賭上所選擇的未來。
距今一百年後的未來,是個幾乎將社會的所有活動,都交給一種名叫hIE的人型機器人處理的世界。隨著超越人類智慧的超高度AI問世,它們開始創造出遠遠凌駕人類技術的物質──「人類未到產物」。
帶著外觀形似黑色棺材裝置的蕾西亞。
她正是由超越人類理解的超高度AI所創造出來的──「人類未到產物」。
十七歲的少年遠藤新人,邂逅了蕾西亞。
面對這個業已完成超出人類掌控的進化、與人類極為相似的「物品」,新人在迷惘、疑惑以及受人操弄之後,被迫面臨某個選擇。
相信,還是不相信──
「人」與「物品」的boy meets girl。
她們究竟是為何而生呢?她們的存在,將讓人類的存在意義面臨考驗。
然後,十七歲的少年做出決斷──

【作者介紹:長谷敏司】
1974年生,為日本非常知名SF小說作家。2001年以輕小說「戦略拠点32098 楽園」獲得第6回スニーカー大賞的金賞,後續尚有連載於日本角川文庫,以魔法向為主的小說《圓環少女》(「2012這本輕小説真厲害!」第4名)。曾以「あなたのための物語」獲得第30回日本SF大賞和第41回星雲賞日本長篇部門,以小說「allo,toi,toi」獲得2011年第42回星雲賞日本短篇部門,以《My Humanity》榮獲2015年「第35回日本SF大賞」!
代表作有:《圓環少女》系列、《戦略拠点32098 楽園》、《あなたのための物語》、《沒有心跳的少女BEATLESS》、《My Humanity》

arrow
arrow

    astrae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