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130221-1  
先說明,此篇非試讀心得,因此我有拉拉雜雜扯些一些題外話~

說真的,要不是奇幻基地在臉書上舉辦活動而得知這本書
我可能就這麼錯過一本這麼精采的書!
但也幸好我現在才開始看五大賊王,才不用苦苦等候續集的出版
(五大賊王共有七集,第七集還分上下冊……而且每一本都還蠻厚的!)
原先我以為是武俠小說,開始閱讀後才發現它形似武俠卻非武俠
有點類似之前閱讀的《御蟲師》
同樣以民國初年作為背景,同樣以五行為主題
可說是不同門道的傳奇故事
只是五大賊王的小說架構組織更為龐大
更有趣的是,作者以「問鼎中原」的典故來創作五大世家(賊王)的緣起
在歷史上相傳夏商周以鼎傳代,鼎被視為當時皇權的象徵
因此春秋時,楚莊王意欲取代周天子得天下,而有了「問鼎中原」一說
而作者在設計《五大賊王》的劇情時
則以秦始皇在泰山封禪時獲得的奇石,打造了一鼎──五行至尊聖王鼎
從此這鼎便成了歷朝歷代能否得天下、穩坐江山的象徵
這樣以中國傳統政權概念進行的創作,深深勾起了我的好奇和興趣

說精采,這本書確實吸引我的地方在於喚起我對於小時候從電影中攫取的朦朧記憶
記得很小很小的時候
曾經有段時間的動作電影其實是融合了道術、祕術、仙術和奇門遁甲之類的東西
而《五大賊王》將偷盜賊術,以分析講解的形式細加說明
讓閱讀的人能從故事脈絡中,想見這些奇術如何施展、如何運作的被應用情形
最讓我印象深刻的是水王放出黃雀尋人的這一段
作者便將古代訓鳥術介紹了一番
(現在多用馴字,不知是作者特意用訓還是原本是用訓字)

舊時民間訓鳥奇術:主要分為雀持術、鷹鳴術、隼墜術三種,都是由飛鳥在半空中追蹤目標,鎖定後向主人報信或直接把資訊傳達過去。大家常見的多為鷹鳴、隼墜,多在山丘、平原這種地形使用。而雀持術尋人通常用在城市、鄉鎮等房屋叢林密集之處,由黃雀、畫眉等類細小的鳥兒低飛穿行,又以黃雀為貴……
     ———取自《五大賊王 壹.落馬青雲》小說頁330~331
常在電影、戲劇中看到人們用鳥來傳訊,但從來不知道是用何鳥?
這讓我又想到了相聲瓦社在《狀元模擬考》中〈路遙知鳥力〉的段子
因捎信的距離遠近使用不同的鳥兒:文鳥、飛鴿、鴻雁、大雕來劃分……
(相聲瓦社這段主要是為了隱喻現在的行動通訊,因此我對內容抱持著懷疑但欣賞的角度!
此外,作者對於賊道中的專門用語、行動暗號,甚至考驗盜術的本領以及行竊的手法
不僅頗為嫻熟瞭解,也分析得透澈
對於機關陷阱的鋪排也透著懸疑和緊張的氣氛
當我看到整座落馬客棧可以在一時間突然陷落、消失不見時
隨即被這個古代的戰法「巨坑殺象」(巨坑陣)引得好奇連連
(不知這是中國古代傳說就有的陣法,還是作者自己創作出來的……)

現在的盜賊令人深惡痛絕
但在小說世界中的盜賊,卻自有一番行規道理
有小賊大盜之分、有義賊惡賊之分
能進入榮行的賊,也要遵守規矩
例如這「三不偷」規矩:救命錢不偷、孤兒寡婦錢不偷、砍頭錢不偷
隨著作者細說這規矩的一番緣由,也不禁暗嘆以前的賊也是有賊道的!

賊有術、賊有道
便是這《五大賊王 壹.落馬青雲》目前給我的感觸,只是不知道後面會如何發展
目前看完這第一集,內容主要著墨在水家、火家,其他三家還未正式出場呢!
後續還有七本,想著等生日那月網路書店優惠時來一次買齊吧~

#《五大賊王 壹.落馬青雲》
作者:張海帆(老夜)
出版社:奇幻基地
出版日期:2012年04月

【出版社的書籍文案】
  傳說秦始皇泰山封禪,天墜五色斑斕奇石,將其打造成五行至尊聖王鼎,隱藏著五行世家五大賊王守鼎護主之祕,「得鼎者得天下」之說不脛而走……
  民國時期,天下動盪,軍閥割據。奉天小賊火小邪無意中被捲入盜取禦風神捕保管的女身玉密謀之中,經歷兄弟慘死、亡命天涯,一路兇險,天賊異稟的他能否化險為夷?傳說中的五行世家逐漸浮出水面……
  令人眼花繚亂的離奇盜術,設計精巧的古老盜器,匪夷所思的防盜術……一一登場。從秦始皇傳至今日的五行至尊聖王鼎到底是否真正存在?兩千年封建皇族隱藏最深的祕密將一一揭開……

【出版社的作者介紹:張海帆(老夜)】
  張海帆寫《冒死記錄中國神祕事件》,因此得到了 「中國神祕小說第一人」的稱號。他是中國本土新一代作家,IT高管出身,現任慈文影視劇本中心總編。山東威海人,異常神祕。為人低調,不善交際應酬,但喜和三兩好友把酒言歡,酒後才思泉湧,語出驚人。
  曾用多個網名發表作品,每一個名字都極受線民追捧,但沒有人想到這都是同一個人。除上述筆名:「海中帆」以外,還有:筆名:「第三個宇宙的沉思」。由於文章太過於真實,至今仍有人認為此人已經神祕失蹤,所寫的文字都是自傳。筆名:「老夜」。很多人懷疑此人乃偷盜世家的後人。掌握無數祕密。其中老夜這個筆名在天涯論壇非常出名,許多張海帆作品的讀者,仍然喜歡稱呼其為老夜。《五大賊王》系列,還未出版,已被慈文影視重金購入電視劇改編權,將拍成傳奇電視劇集。
主要著作:《冒死記錄》(《冒死記錄中國神祕事件》)、《青盲之越獄》、《五大賊王》、《啟示》(冒死記錄續篇)、《大魔術師》(麥田出版)等書。

#2013年度閱讀挑戰主題—動物園:
第一篇《印度漂鳥》
第二篇《五大賊王 壹.落馬青雲》書名是馬,內容感興趣的則是鳥
結果真的打破原本以為的一路貓到底!
只是另一個挑戰主題都還沒動靜哪……

arrow
arrow

    astrae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