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224  
 
好久沒完Tag遊戲
山河的年歲 發起了『書蟲Tag!』活動,很榮幸地被tag到了
沒想到碰到與書有關的議題,我會寫得這麼認真
(想想,工作都沒這麼認真哩~)
來看看我的答案吧!

『書蟲Tag!』

#1: 記憶所及最愛的書是哪一本?為什麼?
唔~一定只能有一本嗎?那珍‧奧斯丁對上林語堂會是誰贏?
《傲慢與偏見》和《京華煙雲》我都總是翻了又翻
兩本是我的床頭書,真的很難抉擇耶~
不過今年適逢《傲慢與偏見》出版兩百年紀念,那就《傲慢與偏見》吧!

#2: 到目前為止,能夠影響你最深的,是哪本書?
嗯~那就應該是《京華煙雲》了!
大時代的動盪使得人生沒有絕對
但歷史的價值卻在時間的流逝間更為明確
當初開始建立部落格時,寫了這樣的一句話
眼看他起朱樓......眼看他讌賓客......眼看他樓塌了......
歷史的車輪依然緩緩向前 昔日的繁華盡成今日的廢墟
我站在過去與未來的交界 閱讀現代
我對於歷史、人生……的看法,在不知不覺受《京華煙雲》影響很多
這是後來才發現的~

#3: 你閱讀時,最愛在怎樣的環境?是有音樂、有電視、有人聲?還是完完全全一個人,無外界聲息的環境?
一般來說是無聲的環境,尤其是睡前保持一到兩小時的床上閱讀
但當周圍環境過於喧囂時,我會播放音樂,將音樂視為一種隔離作用!

#4: 你的藏書標準是?
好像沒有藏書標準耶!看的書種類還蠻雜的
工具書(大多是史學)都會留下,覺得將來會需要會用到的書也不會丟
喜歡的書也都會留下,所以書櫃已經入侵客廳了!


#5: 你的購書準則是?
沒有標準,對味就買了!還有與貓相關的書很容易就手滑了~
若在書店中,因為可以翻閱瀏覽,很容易就買上一堆!
若在網路,就比較保守,畢竟文案會騙人,我就曾經買過完全不是文案介紹那麼一回事的書,看完後就捐了!
PS.看書的類型會隨著一段時間的興趣不斷改變,前幾年很迷《達文西密碼》一類的書,蒐集了一堆;去年很迷原創小說類,買了一套又一套像是《華胥引》、《治水紅顏齊粟娘》、《海棠依舊》等……

#6: 你的書會劃線或是註記嗎?
說實話,以前會,甚至還會蓋上藏書章!
通常遇到重點或覺得作者說得真好的地方就會劃!
還有就是對作者的說法不以為然也會寫上想法。
而且因個人工作習慣的關係,很難容忍錯字或用詞錯誤這件事,總是會挑出標記
只是這幾年,開始會將一些用不到的書做捐出或賣出的處理,因此會盡量保持書籍的完整。
在這邊也趁機呼籲一下:
適合小國高中、小學看的書可捐到誠品的書箱,她們會送到偏遠小學、啟聰學校或行動書車(全年皆可)
一般的書籍可拿至茉莉參加募書做公益活動,書款捐給瑪利亞基金會「0~3歲遲緩嬰幼兒療育基金」(2月底前書款茉莉有加碼捐贈喔~)

#7: 你最無法忍受他人對「你的書」做的事情是?
我是龜毛的星座,對自己的書的完整度很在意。
書頁折角、書封折到、有食物油漬、書籍有碰撞凹到、還有就是最討厭的是借了沒還!前幾年我總是會發現明明有某本書卻找不到;後來才想起被借走,但最後借了誰又記不得,所以這幾年外借的機率大大減少!


#8: 你最愛書的類型中,選一本最愛的用一句話來形容此書。(如果有寫出最愛書書名最好。寫不出來也可以推薦某類型作品,一句話說明為什麼要推薦此類型)
最明亮時總是最迷惘、最繁華時也是最悲涼~
想不出一句話,直接用《京華煙雲》電視劇的歌詞來說!

#9: 如果你的書,不小心泡到咖啡、濺到湯汁,你會怎麼反應?或是之後的處置?
先趕快救,讓損傷減至最低,若有大面積的污漬或皺摺會拿去捐出,之後再買一本新的,小點的不介意。

#10: 無論如何都不可以從你書架上消失的書是哪「一」本?
絕版書,像是《京華煙雲》張振玉的譯本、里昂‧尤瑞斯Leon Uris《出埃及記Exodus》的中譯本!

#11: 請tag你想tag的人,不一定是要你跟我都認識的。對方能被tag最好(可以事先詢問一下,不過被tag也不一定要參與回應啦,沒關係),只是小遊戲。如果你沒被tag,對這tag有興趣。也歡迎參加。Title: 書蟲Tag!!!! I Tag You.
我想tag —艾蜜莉(因為遙遠所以美麗)
liyu (liyu是我旅行的朋友,使用其他網站平台,我會再通知她~)

2/27 liyu繳交:liyu繳交:書蟲Tag (tag 係什麼東東,吾也不懂)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書蟲Tag!
    全站熱搜

    astrae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