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224  

怎麼會想寫這篇年度推薦書呢?
其實,這個活動早在去年便已開始參加
只是後來沒有在廢墟迷思和閱讀的痕跡中做分享!
最初,是去年11月時接到金石堂編輯的邀請
參與《出版情報特刊》中「讀者最愛看的書」這個單元票選
規則是每個人可以推薦3~5本自己喜歡的書籍
但這些書必須是在前一年的11月到當年10月底之間出版的年度新書
並且還要寫下250字左右的推薦原因
屆時,結果會刊登在年度的特刊中
不過由於限於篇幅關係,每個人推薦書籍的原因並不會都呈現出來
也由於個人的喜好不同,入選的會是較多人推薦的書籍
像是去年Astraes推薦的四本中只有兩本真的入選「讀者最愛看的書」
後來,就一直想著如果今年還有受邀參與此項活動
便要在部落格中分享我自己的推薦
今年,11月一樣收到邀請,在繳交後決定在年終時發表

今年,由於看的書籍以小說為主,因此推薦的五本書皆為小說
(其實今年金石堂希望每人推薦3本,但我實在難以抉擇,後來硬是交了5本)
以下為我的推薦書、推薦原因及該書閱讀心得的連結網址

《生命中的美好缺憾》  出版社:尖端出版  出版時間:2013.04
生命往往出人意料,癌症也是,總在不經意間竄出,奪走我們所愛的人。然而《生命中的美好缺憾》和以前讀過的許多癌症相關故事不同,書中的主角都是罹癌許久的患者,現在所謂的治療只是延緩死亡的到來。約翰‧葛林創作海瑟、奧古斯都兩個角色來描述癌症病童面對癌症的態度,除了對死亡的恐懼,還有對於生命價值的質疑。兩顆年輕生命的短暫碰撞,劃出的軌跡與火花,在閱讀的過程中,讓我感到無限遺憾、卻也感到無限溫暖。而無法抑制的淚水,伴隨我直到最後……
生命的碰撞—約翰‧葛林《生命中的美好缺憾》

《異鄉人Outlander》  出版社:大家出版  出版時間:2013.07
黛安娜‧蓋伯頓的《Outlander異鄉人》不僅僅只是一本羅曼史!
它的故事兼具歷史、奇幻、愛情、冒險、戰爭……等元素,它是愛情小說,同時也是歷史小說、奇幻小說;蘇格蘭高地、巨石圈、時空旅行……等神祕的世界、無法解釋的現象,以及一點點考古和文化人類學的內容,更是為這部小說增添了吸引力!原文出版二十年後才終於有了繁體中文版,珍惜的同時也想號召讀者們,一起聲援續集的繼續出版!
穿越時空的高地傳奇—黛安娜‧蓋伯頓《Outlander異鄉人(上)》

《男孩裡的小宇宙》  出版社:愛米粒  出版時間:2013.08
蓋文.艾克坦斯帶著讀者掉入一場「道德」與「人權」的拔河賽中,對於「生死權利」這樣一個議題,他先動搖既有的認知,讓讀者從固有思想的缺口中,開始以不同的角度去思考,不論最後結果是什麼?讀者贊成與反對?重要的是我們曾經認真的思索過這個問題。就如同書中亞雷克斯所說:重點不在於死亡,而是關乎生命……。
最後的人權—蓋文.艾克坦斯《男孩裡的小宇宙》


《繼承三部曲 1女神覺醒&2光明之戰》    出版社:繆思出版    2013.06、09
潔米欣藉由奇幻文學為媒介,將她意欲表達的理念灌注到其中,她的故事不僅僅是故事,還隱含了許多對人生價值的探討,及對當今國際、社會問題的重視。在《女神覺醒》表達對種族、宗教、階級意識的關心,檢討世人對異文化的態度;《光明之戰》中則加入對弱勢族群生存權利的關懷,並探討人的內在情感與生命的價值。潔米欣寫的是神、隱喻的是人!藉由神與凡人壽命的差異,探討愛與生命的意義。在故事結構上打破了系列作品人物、事件一脈相承的框架,從不同的視角、以不同的敘事口吻,描繪這奇幻十萬國度的全貌,也讓人萬分期待最終章的出版!
混沌漩渦下的謎團—潔米欣《女神覺醒:繼承三部曲1》
陰影之城裡的危機—潔米欣《光明之戰:繼承三部曲2》

《華萊士人魚》  出版社:新經典文化  出版時間:2013.11
《華萊士人魚》從序章開始便緊緊攫住讀者的好奇心,無法自主的掉入故事漩渦。在虛構中帶入真實,真假之間,讀者不由自主地被說服、產生信服,心中反而期待著故事的真實性!它帶點奇幻、充滿懸疑,卻又隱含著關於生命、關於道德的議題;時間和空間的跳躍,構築了一場神祕、驚奇的發現之旅。故事打破題材既有的界線,從生物學、進化論的角度切入而開啟了一個人魚傳說新的想像境界,不僅顯得極為特殊,同時也具有成為經典的潛力。
我們都是人魚—岩井俊二《華萊士人魚》

遺珠:
《未見鍾情》  出版社:雲夢千里文化  出版時間:2013.10、12

在繳交推薦文時,曾有過一番掙扎,當時曾想推薦《未見鍾情/虛擬》這本中文小說,但在思考後決定暫不列入,原因是《未見鍾情》當時的續集還未出版,他的上集故事其實並未完結,不像潔米欣《繼承三部曲》可以獨立存在;另一方面也由於作者是新人,很擔心續集是否能維持上集的水準,很怕遇到虎頭蛇尾的狀況。當12月中真的看到續集故事時,深深覺得感動,我想我會將這部列入明年的候選名單之一!
昨日,已經年—懷觀《未見鍾情/虛擬》
致你我的流金歲月—懷觀《未見鍾情Ⅱ/實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strae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