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607  
 
  我沒看過太多東野圭吾的作品,《以前,我死去的家》是繼《在大雪封閉的山莊裡》和《學生街殺人》後的第三本,但是隨著閱讀數量的增加,不禁佩服起他創作題材的多元。這三本作品雖然都是推理小說,但呈現給讀者的是截然不同的故事與感覺,三本小說刻劃出三種不同的人生面向,文字凝結的氛圍也大大不同,尤其是手上這本與之前故事感受到的緊張恐懼、徬徨晦澀大不相同,意外的激起悲哀、疼惜、心酸的感覺~

  《以前,我死去的家》是以不知名的「我」作為主角來開場,在分手七年後的某一天,接到移情別戀的前女友沙也加來電,相約見面後,早已結婚生子的沙也加卻提出了一個奇異的請求,她在父親的遺物中發現了一張地圖與一把黃銅鑰匙,雖然不知道這代表什麼意義,但希望能在「我」的陪同下前往尋找,因為沙也加相信這可能與她失去的幼年記憶有關。當他們循著地圖來到標示地點,發現是一幢老舊無人居住的房子,黃銅鑰匙打不開大門,卻意外的打開了屋後地下室的入口,他們從那兒進入了屋子,沿著樓梯探查了地下室、一樓和二樓,不安的發現屋內的時鐘都停止在1110分,所有的擺飾——廚房流理台上的咖啡杯、男孩佑介房中的作業、父母房中牆上掛著的西裝、椅旁織到一半的毛衣——彷彿時間突然中斷、一家人突然消失,直到他們發現男孩佑介的日記,沙也加封印的記憶逐漸開啟……

  書名《以前,我死去的家》給人的第一印象是驚悚,因此在閱讀之初就不做二想的預期故事將朝此方向進展,尤其主角又來到一幢無人居住的古屋,更是做好了心理準備迎接恐怖的情節。但,沒有任何鬼魂出現也沒有靈異現象,更沒有出現一般推理小說會出現的屍體,平平靜靜的尋找線索反而讓人覺得疑惑不安。真相以一種出乎意料的方式襲來,恍然大悟(其實閱讀時多少有些預感,因為這是許多武俠小說會出現的場景)的同時卻又心裡不斷發毛,隨著真相逐漸串連,沙也加的記憶閃現,逐漸拼湊出事實的殘酷,東野圭吾在讀者的心上狠狠一擊,為佑介也為沙也加一掬同情之淚~

  人格的養成究竟是在什麼時候開始?是不是在我們還沒有意識到的童年,家庭、親友、學校、社會……就各自在影響著我們的心理和行為?為佑介承受的命運傷懷,當然也憤怒佑介父親的惡行,但仔細想一想,佑介父親扭曲的人格,會不會與佑介祖父的教養、態度有關,早在他幼年時期父母對他的養成就出了問題,而這從祖父影響佑介對父親輕蔑的態度就可發現端倪。而沙也加對女兒施加的行為,是否是因童年時期的陰影,雖然可能因人類的自我保護機制而自動封印了記憶,但影響依然存在。受虐者是否往往會成為加害者?作者丟出了一個極其複雜的難題,只是人的心理層面太過複雜,誰也無法斷言……

  佑介的日記卻又暴露出當時的事件與大人的輕忽脫離不了關係——祖母的放任不做為,以及日記中記載「大人都靠不住、誰都不會相信小朋友說的話」推測出佑介一定是尋求過幫助但無人相信或伸出援手,使得他只能採取極端的手段。想到這裡不禁去查了一下東野圭吾寫作此書的年代,距今已20年(1994年出版),因為相同的事件若放在今日或許會有不同的命運,兒童可利用的資源管道比起以前更多、法律也不斷進步、社會對於此類事件也特別警覺,只是無法否認的是不管是哪一個社會,都還是有可能有此類隱匿、疏忽、遺憾的發生!而《以前,我死去的家》在痛擊人心的同時,也再次提醒著讀者莫輕忽身邊微小的聲音。

  最後要提到的是,這本書從開直到結尾,那個不知名的「我」還是身份不明。通常以我作為主角來開場的第一人稱書寫很普遍,但是從字裡行間、從對話稱呼中,多半能從他人的稱呼知道主角的名,尤其是故事不僅是沙也加的追憶,「我」也在這段旅程中檢視自己的人生,從這個事件中得到了觸發。因此在閱讀中我不斷尋找著「我」的名字,文中有許多地方應該提到名字的如電話、如同學會、又如名片和明信片,卻什麼也找不到。是刻意而為嗎?讓我不由思考起作者的用意是什麼?會不會正是那最後,以我來借代所有閱讀中的「我」呢?

  《以前,我死去的家》以一棟房屋埋葬殘酷的真相,但最後真相的殘酷依然赤裸裸地回到人們的記憶中,東野圭吾寫出了人生的不堪與悲哀,也道盡了人生的遺憾~

#感謝皇冠出版提供試讀機會!

#《以前,我死去的家》
原書名:むかし僕が死んだ家
作者:東野圭吾Keigo Higashino
譯者: 王蘊潔
出版社:皇冠出版
出版日期:2015年6月

【書籍介紹】
小孩的作業簿、爸爸的西裝、媽媽的毛衣……
這個「家」的一切是那麼的新,只有時間像灰塵一樣厚,掩蓋住那些遺忘的點點滴滴……
七年前,沙也加跟我分手。如今,她突然與我聯絡,希望我陪她去一個地方。她的爸爸不久前病逝,她從遺物中找到一把鑰匙和一張地圖。
沙也加告訴我,她沒有任何關於童年的記憶,即使翻看舊相簿也全無印象。照片裡的小女孩總是不笑,一臉嚴肅地盯著鏡頭。
沙也加堅信,這份地圖的目的地,一定藏著她失落的記憶。於是,我們便來到了這幢無人居住的小屋。然而,才進入小屋之後沒多久,我們就開始後悔了。
房子裡所有的時鐘,為什麼都停在11點10分……那一年、那一天的11點10分,這裡,到底發生了什麼事?沙也加露出我從沒看過的表情,既茫然又恐懼……

【作者介紹:東野圭吾Keigo Higashino】
1958年生於日本大阪市,大阪府立大學工學部電氣工學科畢業。曾在汽車零件供應商擔任工程師,1985年以處女作《放學後》獲得第31屆「江戶川亂步賞」後,隨即辭職,專心寫作。1999年以《秘密》一書獲得第52屆「日本推理作家協會賞」,2006年則以《嫌疑犯X的獻身》榮獲第134屆「直木賞」和第6屆本格推理小說大賞,更憑此作入圍2012年由美國推理作家協會主辦的「愛倫‧坡獎」年度最佳小說,不僅成為史上第一位囊括日本文壇三大獎項的推理作家,更是第二位入圍「愛倫‧坡獎」年度最佳小說的日本作家。2012年,他又以《解憂雜貨店》榮獲第7屆「中央公論文藝賞」。
他早期的作品以校園青春推理為主,擅寫縝密精巧的謎團,獲得「寫實派本格」的美名。後期則逐漸突破典型本格,而能深入探討人心與社會議題,兼具娛樂、思考與文學價值。其驚人的創作質量與多元化的風格,使得東野圭吾成為日本推理小說界的超人氣天王。作品包括《徬徨之刃》《十一字殺人》《迴廊亭殺人事件》《美麗的凶器》《布魯特斯的心臟》《天使之耳》《異變13秒》《白馬山莊殺人事件》《黎明破曉的街道》《偵探俱樂部》《鳥人計畫》《魔球》《浪花少年偵探團》《再見了,忍老師──浪花少年偵探團2》《天空之蜂》《假面山莊殺人事件》《解憂雜貨店》《在大雪封閉的山莊裡》《學生街殺人》《十字屋的小丑》《同級生》,以及《操控彩虹的少年》《平行世界的愛情故事》(暫譯,皇冠即將陸續出版)等書,其中多部作品並已被改編成電視劇、電影或漫畫。

arrow
arrow

    astrae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