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150709  
 
看過的吸血鬼故事不多,但也不少
《渴Thirst》的特別在於,它出人意料的引入印度教的神祇與思想
還多點跳躍地帶入了人類五千年歷史的片段
當然,吸血鬼故事中原有的血腥、動作場面依舊不少
但同時也利用穿插其中的故事與夕塔的選擇,刺激讀者的推理與思考!

  五千年前,當亞利安人來到印度並定居下來時,一場驅逐瘟疫的儀式卻意外的製造出人類世界的第一個吸血鬼——夜叉。他是蛇魔的化身也是吸血鬼之王,從他開始創造了一批吸血鬼族群,他不顧夕塔的意願改變了深愛已久卻已有丈夫和女兒的她,並帶著族人不斷遷移、不斷殺戮並製造更多的同類。直到他們遇上印度天神黑天,夜叉不自量力的挑戰以失敗告終,黑天分別向夜叉和夕塔許諾,只要他們聽從他的命令,就能獲得他的庇佑。然而黑天的命令卻如此弔詭:他要夜叉毀掉他所造出的邪惡,於是千百年來夜叉不斷獵殺世上的吸血鬼;他要夕塔不再製造另一個同類,夕塔也一直乖乖遵守這項承諾。於是夜叉和夕塔成為如今僅存的吸血鬼,夕塔的存在是夜叉獲得解脫的最後一道難題,這個局如何能解?而夕塔夢境中黑天所說的故事又隱隱透露出些許涵義,與她的生和存在密切相關……

  《渴》上集的故事,是以夕塔為主線,作者以倒敘的手法讓夕塔從僅存二人的現在——面臨與夜叉的生死對決,回憶起五千年來她從人到身為吸血鬼的故事,也因兩人的交手讓現代起了無法預知的變化,失控的發展讓夕塔面臨身份曝光的命運。在其中,吸血鬼的年歲是讓我頗注意的點:一個活了五千歲、經歷了人類漫長歷史的吸血鬼,和一個來自現代社會,剛剛才變身為吸血鬼的人有何不同?(此處撇開那些本就心理變態的人來說)久遠的部落社會,或許已有復仇心態,但對於人命的價值觀念尚未形成,而現代已是法治社會,人在社會化的過程中對於生命有了一定程度的價值概念,並以法律深刻約束著人類行為,因此從夕塔與瑞伊、喬爾的身上,可以看出他們在思想觀念與行動上的衝突,這也是後兩人對於身份的轉換必須面臨的殘酷處境無法適應也不願習慣的原因。但就如同作者喜愛在故事中運用的「弔詭」概念,夕塔因為活著的時間漫長,久到她是以全人類的生存和發展作為思考點,因此犧牲人命對於她來說不會造成什麼心理負擔。但對於原本身處人人生命無價觀念下的瑞伊和喬爾,往往只會憂慮於眼前的犧牲而顧不及整體事件的後果。人生的經歷深深影響著他們處事的態度!

  《渴》的上集分為三部,其中一部的故事涉及「科學怪人」題材,不論是古代對信仰或科學沈迷的煉金術士、現代意欲改變物種DNA或創造複製人的野心家,科學演進與倫理道德間的拔河始終存在,即使在故事之外的真實世界依然無解。不過從這裡,可以看出作者企圖以不同的題材、元素來增加小說的豐富度,尤其是添加的印度宗教思想方面的故事。從故事中可以感覺,神祇黑天似乎總是引導著夕塔,但他總不肯直言,而是用玄之又玄的故事、令人難以參透的對話,讓徬徨於如何前進的夕塔去猜、去做。作者更在上集的盡頭丟下了震撼彈,讓閱讀的我不禁想著這一切是否全是夜叉的計謀,以完成他對黑天的承諾;還是這一切都在黑天的計算中,只是對下凡學習人世一切的夕塔的考驗?

  「我既是天使又是魔鬼,是善又是惡。但我又在這一切之上。深深潛入海底,夕塔,然後你會發現,你所找到最偉大的寶藏,是你拋在背後的幻象(瑪雅)。」夕塔不明白、我也看不清,只能期待在下集中,能找出黑天諭示的真意!

#《渴(上)》
原書名:Thirst 1
作者:克里斯多夫.派克 Christopher Pike
譯者:安麗姬
出版社:大塊文化
出版日期:2015年7月1日

【書籍介紹】
吸血鬼夕塔,在日光下不會化為灰燼,面對十字架不會畏縮。在她開口之前,樣子看起來不過是個十八歲的女孩;一旦她開口,聲調中迴響著無窮盡的滄桑歷練,人們會發現她其實成熟許多。
夕塔從不在一個地方停留太久,以免被察覺她的容貌不會變老。從盛行濕婆信仰的印度流浪到興建金字塔的埃及、在希臘與柏拉圖成為好友、文藝復興之前就在義大利體驗人類文明即將綻放的驚喜……夕塔的吸血鬼生命已延續五千年。
五千年前,夕塔有深愛的丈夫與女兒,對生活心滿意足。但她出身不平凡的兒時玩伴夜叉,卻出手毀掉她的生活。夜叉,蛇魔的黑暗、嗜血之子。他不斷製造吸血鬼,以擴張族群;被夜叉深深戀慕的夕塔,也被迫成為其中一份子。
吸血鬼族群橫行的日子沒有持續太久。人們相傳黑天是天神的化身,夜叉無法忍受有人比他強大,遂與黑天決鬥。在這場決鬥之後,夜叉與夕塔的心完全被黑天收服。黑天最後給他們各自需遵守的約定,只要夜叉與夕塔遵行不悖,終有一天,黑天將會實現他的承諾。
夕塔從此不再製造吸血鬼,夜叉則四處追殺吸血鬼。
當世上的吸血鬼只剩下他們彼此時,誰可以活著得到黑天的眷顧?

【作者介紹:克里斯多夫.派克 Christopher Pike】
克里斯多夫.派克(Christopher Pike,筆名,據說取自美國影集Star Trek企業號艦長的名字),本名Kevin McFadden,一九五五年生於紐約,成長於加州,現住加州。大學中輟生,做過工廠工人、房屋油漆工、電腦程式設計師。
派克目前著有四十多本小說,類型多為青少年驚悚小說;此外還有六部系列小說、兩本短篇小說集,以及一套二十四本的兒童故事集。《渴》為派克首部被引進台灣的作品。
他一開始寫科幻和推理小說,不成功。後來一位編輯建議他改寫青少年驚悚小說,連續三書暢銷,因而成名。作品雖以驚悚小說為主,但常融合科幻、靈性、謀殺推理的元素,並常指涉古埃及、希臘、印度神話。好星相、打坐冥想、閱讀、跑步、衝浪。他自承寫作受亞瑟.克拉克(Arthur C. Clarke),艾西莫夫( Isaac Asimov),海萊茵(Robert A. Heinlein),克莉絲蒂(Agatha Christie),史蒂芬.金(Stephen King)影響。

arrow
arrow

    astrae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